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安部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10月14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切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有关情况。
资讯频道文章B

  10月14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切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有关情况。会上,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介绍,公安标准是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公安法律规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技术支撑。公安标准化工作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保障性作用。

  厉剑表示,2021年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加快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步伐,公安部经过前期深入、全面、细致梳理分析,根据专家意见,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公安司法鉴定、打击毒品犯罪、防爆安全检查、社会治安防范、道路交通管理等业务领域急需的技术规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今天集中发布的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是标准化工作取得的部分重要成果,主要包括刑事技术类、社会治安防控类、公安交通管理类三大类,符合当前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其实施将为推动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提供更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公安机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一是为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护航平安中国构筑坚实的技术基础。本次发布的标准中,属于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90项,涉及毒物毒品、微量物证、声像资料、电子物证、法医、DNA、指纹、痕迹、文件检验、警犬技术等专业领域。这些标准的发布,为刑法、刑事诉讼法、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实施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成为侦查、诉讼、审判过程的科学依据和操作守则。也为织密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方面提供了基本规范与具体遵循。也必将为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战略实施注入新的能量,在推动公安执法能力、执法质量提升,统筹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本次发布的标准中,属于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4项。防爆安全检查设备类标准在对爆炸物、毒品、刀具等违禁品进行安全检查,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钢丝焊接网安全围栏对于提高重点单位周界安全防护能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银行安全防范要求》是对我国银行多年来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银行的重点场所和部位提出了人防、物防、技防的基本要求,是银行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审批验收、日常检查、安全评估的基本依据。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银行的安全防范水平。

  三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安服务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本次发布的标准中,属于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6项。这些标准的发布,对持续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有效提高各项交管业务标准化进程,更好地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发挥重要作用。道路交通相关标准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地提供了重要遵循,对于统一规范道路交通管理、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