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调研|智能交通行业痛点及产业趋势

数字化力量正在重新定义未来交通。
资讯频道文章B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不断开拓智能交通产业新的市场增长空间,并为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设立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行动规划引导;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的融合应用正在逐步筑牢智能交通的数字底座和智能中枢。

      而伴随着行业数字化升级,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也呈现出更为紧密的协同合作态势。智能交通产业发展一片欣欣向荣,但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中过程中也存在诸多痛点亟待突破。主要包括:

       重建设轻运维

       在交通数字化概念出来之前,传统道路交通本身就属于大规模基础建设的重要投入领域。而后随着智能交通、车联网、交通大脑等建设趋势的带动,围绕着城市道路交通、公共枢纽、港口、铁路、机场等不同交通场景的应用需求,各种类型的交通基础设施、智能交通终端设备及交通信息化系统也进入到疯狂扩建阶段。而扩建之后,很多项目也即告一段落,相关部门对系统后期运维远不及对新项目铺建的重视,这也使得智能交通成为典型的重建设轻运维的行业领域。

       需求碎片化

       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庞大,拥有非常广泛的创新技术应用场景,不同管理部门,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也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和针对性。这对于方案提供商而言,需求的高度碎片化将直接导致方案的定制化程度抬高,由此也带来了单项目投入成本的增加,显然是不利因素。

       跨部门统筹共建难

       智能交通产业发展以来,一直以多个政府部门的应用导向为主,涉及管理部门众多、管理职责分散,又受限于体制问题,使得跨部门之间利益无法整合,由此导致资源不能共享,一些基础设施和软件平台存在重复建设的情况,有悖于共建共享通用的智能交通建设思路,不利于智能交通行业整体发展。

        投入高,产出效果不及预期

        从近年来部分智能交通项目招标文件来看,动辄上千万元的项目比比皆是。智能交通市场的投资热度近年来也一直处于高增长态势,投入重金建设的智能交通项目,其所达到的效果是否还有其他低成本的技术方案,就目标而言是否还有更优性价比的方案。

       概念繁杂,商业营销噱头重

       随着智能交通领域开始引入数字化概念,由于对概念的理解不一,业内有部分机构和企业单位会出现对交通数字化概念过分包装和宣扬的现象,造成智能交通产业呈现出过度商业营销,而实际应用效果不及预期的尴尬局面。也时刻警示着产业从业者,即便站在风口,也需脚踏实地,潜心务实,共同助力交通数字化建设逐步实现到最后全面实现。

      智能交通未来发展趋势

      行业的发展有赖于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的共同推动,智能交通产业也不例外。另一方面,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与交通行业的行稳致远达成平衡,也成为产业各界的关键话题。

       强大的数字化力量正在重新定义未来交通,让交通运输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业内有 专家预判,智能交通发展会经历“数字化升级、网联化转型、自动化变革”三个阶段,三者同步推进,并非一个接着一个阶段开启。

       蜂窝车联网(C-V2X)、车路协同等创新交通技术热点的出现正在印证这一观点,这两大技术也正是驱动智能交通网联化趋势的关键。

       其中,蜂窝车联网(C-V2X) 是基于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及车与云平台等道路交通全要素、全时空的无线通信连接,也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可以助力实现智能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自动驾驶服务,在降低事故发生率、提高驾驶安全、提升交通效率、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优势突出。

       车路协同技术则是在车辆智能化之外,在路侧安装感知传感器、在路侧进行计算,计算完后的数据再提供给车辆,给车辆提供更全面的道路信息,以支持车辆完成实现自动驾驶。更重要的是,除了给行驶的车辆提供道路信息外,还可以建立智能交通体系,给予交通管理了解道路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的交通规划,减少道路拥堵,发现道路破坏情况及时进行保养维护等。

        值得期待的是,在未来的智能交通产业生态中,将形成以以人为中心、人车路智联的“生命体”。通过感知设备采集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处理数据,数据和算法双轮驱动,智能交通行业有望实现从分析、预测、决策到反馈的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升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