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调研 | 新能源改革下,低碳技术蓄势待发

在碳中和中,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资讯频道文章B

  2020 年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 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在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 2021 年重点任务之一。

  “碳中和”即人为排出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被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AIoT技术与5G、区块链等技术结合,能有效从环境中采集大量的数据,可辨识和分析其中存在的能效改进机会点,并且给相关部门提供合理的部署建议。

图:碳中和技术 来源:亿欧、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开资料整理

  例如在商业建筑场景中,运维管控在整个商业建筑全生命周期内持续时间最长,占到 80-90%以上,存在巨大节能提效空间。采用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升级商业建筑管理模式等方式,降低运行成本,达到更加节约电力、热力等能源。如商业建筑中的酒店、商业综合体、办公楼等均可通过更加智能化的控制实现节能减排。

  在碳中和中,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智能感知,可以融合多源多维的异构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可以打造 AI 优化引擎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基于这些决策,可以全面优化产业链的资源配置。最终实现 AI+ IoT 的“感知-决策-优化”的循环迭代,赋能产业绿色化,助力碳中和。

  以特斯联的方案为例,其通过AIoT技术为商业建筑碳中和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路径,即通过物联网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可以实时采集建筑物内的温湿度,人员分布,热源分布和能耗分布(等数据),可以准确地分析建筑空间内的负荷需求,及时发现运维管理的弱项和盲区,通过空间模型的数据分析,实现能耗的精细化管理。通过运维管控环节的优化,在降低商业建筑能耗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商业建筑对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能力,实现节能和绿色用能,助力商业建筑实现碳中和。

  除此之外,“光伏发电”、“低碳云”、“新能源汽车”也是市场近期热议的相关话题。其中与AIoT行业关系密切的低碳云,是指利用云计算实现提高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利用率,全面提升全社会资源效能,并将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赋能企业和全社会节能减碳的目标。

  能源变革道路任重道远,以上应用仅仅为沧海一粟,据国家发改委初步分析,按照八大行业来测算,未来的碳排放量将会达到每年30亿到40亿吨的规模。因此如何运用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去改变整个产业更加良性的发展,已经是市场迫切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