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云从科技IPO注册获批 2021Q4全球存储市场报告

本周看点提要:云从科技科创板IPO注册获批;Gartner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存储市场报告;四维图新拟与霍尼韦尔在汽车电子芯片等领域战略合作;平头哥玄铁RISC-V处理器获得AIoT四项第一;旷视科技面向仓储场景发布四向车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看点———

      云从科技科创板IPO注册获批

  4月6日晚间,证监会披露,同意云从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云从科技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12月获上交所受理,之后经历了两轮问询,至2021年7月过会。本次公司拟募资37.5亿元,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微评:AI四小龙的上市之路,精彩又波折。如今,商汤在港挂牌上市,云从和旷视科创板IPO的申请也于去年7月、9月分别成功过会,依图科技上市意外终止,离“上岸”还有一定距离。云从科技本次抢先旷视科技拿到A股准入场券,也成为“四小龙”中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IPO成功是一个新的起点,亏损上市似乎成为AI企业的常态,在后续的接力赛中,谁能率先实现扭亏为盈,也将成为AI圈新的看点。

  Gartner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存储市场报告

  4月2日,Gartner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存储市场报告,报告显示,本季度全球存储市场销售额380亿元,同比下降2%;出货量91326套,同比下降12.5%。产品层面,传统机械硬盘存储市场萎缩,全闪存储市场高速增长。Gartner数据显示,全球全闪存储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3.9%,硬盘驱动器和混闪存储下降14.2%,全闪存储在全球存储市场占比首次超过50%。

  微评: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数据要素的重要性将不断提升,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下,网络云、自动驾驶等行业新应用爆发式增长,为全闪存储和分布式存储等新形态存储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新机会。

  四维图新拟与霍尼韦尔在汽车电子芯片等领域战略合作

  四维图新近日发布公告,其与霍尼韦尔传感控制(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电子芯片、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方向深化业务合作,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期在近期及远期对双方的业务发展和战略布局带来有力推进。

  微评: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正进入市场上升期,汽车电子芯片需求量猛增,四维图新在汽车电子芯片行业拥有较强技术积累和市场应用,而霍尼韦尔在高规格电池传感器领域拥有领先优势,资源共享也是促成双方能达成战略合作的重要原因。当下,车规级MCU芯片持续处于短缺状态,双方合作有望加大相关芯片产能扩张,除芯片业务外,双方还能在智能驾驶业务上达成合作,可谓强强联合。

  AI榜单最新发布:平头哥玄铁RISC-V处理器获得AIoT四项第一

  4月7日,全球AI基准测试MLPerf发布最新榜单,在聚焦低功耗、高能效的IoT领域Tiny v0.7榜单中,基于平头哥玄铁RISC-V C906处理器的软硬件联合优化方案,取得了4个指标的第一。这意味着在AIoT领域,RISC-V架构能以极低的计算代价实现定制化AI功能。

  微评:此次在MLPerf Tiny榜单中取得4项第一,也证明了RISC-V在性能及能效方面非常优异的潜力,而这背后反映出了是阿里在算法、编译、硬件的软硬一体创新方面的实力。RISC-V对芯片产业的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中国半导体厂商也都在加速基于RISC-V架构进行相关的研发,RISC-V具有模块化、可扩展性的特点,有潜力覆盖从低功耗嵌入式设备,到移动计算,甚至超算的所有计算领域,更能满足AIoT时代定制化需求,国内RISC-V生态的日趋繁荣,有望驱动国内整个AIoT产业加速发展。

  旷视科技面向仓储场景发布四向车系统

  4月7日,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企业旷视科技举办在线发布会,发布了针对企业仓储场景的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相比堆垛机方案,四向车系统在同等面积下可实现空间利用率提升超20%,托盘成本节约超40%,项目实施周期缩短50%以上,电费节约65%以上,装机容量减少65%以上等,仓储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微评:可以明显看到,旷视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在物流领域的布局,从河图智慧物流软件平台到自研的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四向车系统的发布主要针对仓储场景,疫情之下,物流行业自动化迎来更大挑战,工厂仓库和物流中心自动化、数智化升级已经是必然选择。

  ——前瞻观点——

  AI是数实融合的核心,但是要实现AI,首先需要帮助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这是两者的重要关系。数实融合、数字经济的目的是为了智慧化。智慧化能够极大地释放生产力,能够加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进程,这是理解数实融合和AI的核心关系。

  ——浪潮信息副总裁刘军

  ——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

  市场观察| 硬盘扩容进入技术变革期

  待硬盘容量达到30TB级别,HAMR技术或将成为后续机械硬盘扩容的唯一技术选择。【阅读全文】

  市场调研 | 新能源改革下,低碳技术蓄势待发

  AIoT技术与5G、区块链等技术结合,能有效从环境中采集大量的数据,可辨识和分析其中存在的能效改进机会点,并且给相关部门提供合理的部署建议。【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