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1年宇瞳光学安防镜头出货量占全球出货量约42.7%

据TSR研究报告,2021年公司安防镜头出货量占全球出货量比例约为42.7%,市场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资讯频道文章B

       宇瞳光学(300790)5月1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10日接受4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问:市场普遍担心传统安防政府投入可能放缓,公司对此有何预判?

  答:我们理解市场对行业发展不利因素的关注,受宏观经济形势、疫情及外围不确定因素增加等影响,市场担心公共安防投入的力度不及预期。从Q1营收结构上看,专业安防呈现下降态势,但降幅逐月收窄,智能家居营收增长,机器视觉基本持平,短期传统安防略有下降,但不影响长期向好,政策面鼓励新基建,拉动内需,利好传统安防。

  问:下游去库存周期是否结束?公司出货量是否恢复正常?

  答:一季度出货量逐月提高,结合市场反馈的信息,我们认为下游客户去库存周基本结束。疫情对Q2出货量会造成一定影响,主要是供应链方面的影响,是暂时的。

  问:Q1毛利率提升主要是因为高像素产品出货占比提高,请问公司营收结构有何变化?

  答:从应用领域角度,传统安防营收同比下降,智能家居增长,机器视觉持平,车载后装营收很小;从像素角度,4MP像素以上高端产品营收较同期提高约10个百分点,2MP像素及以下产品占比相应下降;从变焦定焦角度,营收占比变化不大;从客户角度,海外客户营收占比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高端产品及海外客户的毛利相对较高,是Q1毛利提升的主要原因。

  问:2021年较2020年市场占有率是否提高?

  答:据TSR研究报告,2021年公司安防镜头出货量占全球出货量比例约为42.7%,市场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问:公司出货量占比达到较高水平,是否意味着上升空间有限?

  答:和空调、电视、手机等行业类似,安防行业集中度较高是行业特点,也符合市场运行的一般规律,集中度高一定程度上说明头部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同时,光学镜头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未来在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能物联网上的应用空间巨大,市场蛋糕不断做大,光学镜头行业大有可为。

  问:一季度存货较上年末略有提高,处于较高水平,是何原因?公司在控制合理存货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答:Q1存货水平与往年相比处于高位,主要原因一是业务规模扩大,相应增加库存;二是因疫情影响主动增加安全库存边界,特别是对关键原材料备货增加。公司建立健全采购制度、供应商准入制度,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及采购计划,每年年中及年末进行全面盘点,日常采用ERP系统进行数字化管理,期末按会计准则规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管理规范,未形成不良积压。

  问:车载业务有何新的进展?

  答:车载前装业务进展顺利,3月份通过了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了《符合性证明函》,由于生产时间不足12个月,暂未取得认证注册。产品规划方面,车载环视、前视、后视、侧视、内视全方位覆盖,后续将向激光雷达镜头、抬头显示、智能车灯方向延伸。目前进行产品的研发、打样、送样、检测、优化等工作,因检测周期较长,尚未形成批量生产和出货,预计Q4实现量产及销售。

  问:2022年车载镜头业务营收规模多大?对此业务2023年、2024年有何展望?

  答:车载镜头目前处于送样检测阶段,预计第四季度小批量出货,具体销售规模尚难量化,预计2023年开始持续放量,业绩弹性较大,通过3-5年追赶,成为车载镜头重要供应商。

  问:目前部分手机镜头模组企业陆续进入车载镜头领域,对未来的竞争格局有何影响?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智能驾驶坡长雪厚,行业发展空间大,确定性强,吸引了部分手机镜头模组厂商进入车载赛道,新参与者多为上市公司,实力不俗,未来竞争加剧在情理之中。公司优势体现在:1、安防镜头与车载镜头产品形态和技术指标最为接近,如高低温性能要求;2、公司具备较大的车载镜头关键零部件玻璃非球面镜片产能,目前模造玻璃镜片产能较稀缺;3、公司具备注塑成型、芯取、镀膜、涂墨等前道工序产能,达产速度快;4、公司专业生产光学镜头,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质控经验及客户资源,规模较大,供货能力强,供应链健康,响应速度快。

  问:从公开披露的信息中了解到公司将受让玖洲光学股东部分股权,请问与其合作的目的是什么?该事项进展情况如何?

  答:玖洲光学主营业务是专业从事各种光学镜头和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业务发展重点主要集中在汽车影像类产品和智能家居类产品等方面。玖洲光学从事车载镜头业务起步较早,有较丰富的车载镜头客户资源及车载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双方如能达成合作,可以在主要产品类型、供应链和客户渠道等方面产生一定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快速开展车载业务。

  答:该事项处于筹划阶段,尚存在不确定性,后续将根据进展情况依照相关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问:公司对中科皓烨新材料公司投资1000万元,我们注意到该企业为初创企业,营收很少,尚未盈利,对其投资出于何种考虑?

       答:中科皓烨是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透明陶瓷团队的重点产业转化科技公司,研发团队为我国透明陶瓷研究领域核心团队,目前主要产品为新型高硬度高折射率透明陶瓷材料,其材料系列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盖板(如手机、智能穿戴产品)、透镜、相机镜头、投影仪、VR/AR眼镜镜片、望远镜、显微镜等领域,目前国内还没有出现同级别水平的材料,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国际领先,存在巨大的国产替代机会。新型透明陶瓷较传统光学玻璃具有更好的硬度、透过率、折射率,使得其在光学镜头上的产业应用成为可能。公司的发展历程中,玻塑结合技术、自动化组装的大规模应用是行业首创并对公司的快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动力。公司本次投资是建立在对透明陶瓷材料光学性能、应用领域进行了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实施的,是对新技术新材料的产业化创新应用、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问:公司在2022年有何新的亮点?

  答:1、从前几个月的销售情况分析,公司高端产品出货占比、海外销售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从而拉高了平均单价和毛利率,可见产品结构得以持续改善;2、大变倍镜头陆续投放市场,有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3、车载业务循序渐进,未来是公司发展新的支点;

  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光学镜头等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有安防镜头类、消费类、车载镜头类、机器视觉镜头类、头盔显示目镜类。公司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推荐品牌、安防行业创新奖、中国安防十大新锐产品奖、中国安防百强企业等多项荣誉。通过多年发展,成为国内安防监控镜头行业的优势企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