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元宇宙将重塑安防产业链与价值链

刘慈欣在《三体》中提出过一个论断:人类的面前有两条路,一条向外,通往星辰大海;一条向内,通往虚拟现实。
资讯频道文章B

  2022年以来,“元宇宙”相关概念股开始遇冷,不少厂商股价出现下跌趋势。与此同时,政府也在加大对“元宇宙”的监管力度,逐步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引导市场有序发展。

  从国内外科技巨头、互联网大厂的布局来看,数实融合已经成为当下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元宇宙本身作为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在近年来已经与安防行业产生密切的联系。

  NVIDIA 智能城市和空间的全球业务发展负责人Jumbi Edulbehram表示,元宇宙通过数字虚拟的方式存在,本质上是物理现实的数字孪生,可作用于以下场景:(1)可视化管理,安保人员能够通过3D孪生的方式对场景进行管控,通过摄像头与传感器实时获取视频与数据;(2)协作设计与施工,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让IT/安防工程师与架构师可以轻松实现可视化协作;(3 )安全事故模拟,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对网络威胁或安全事故进行模拟与响应,验证系统是否达到安全防护效果,提升安全性;(4)深度学习训练,现在许多智能设备都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模型进行训练,使用数据合成训练的成本更低。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谈到元宇宙时,表示不能把元宇宙与VR、3D划等号,而要将其视为数字孪生和产业数字化,这将推动全球千行百业数字化的产业链与价值链重塑。

  实际上,元宇宙并没有严格的定义,也不是某项具体的技术,对于安防行业而言,其是探讨人与技术如何交互的新方向。例如,当前许多传感器仍是以二维的方式进行数据的收集,因此仍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去复核这些信息,但如果加入元宇宙相关技术与应用,便能通过3D视图的方式重构环境,获取多感官的数据,从根本上改变安防应用环境。

  图:元宇宙七层经典架构

  来源:尚普咨询

  相比于智能汽车或者人工智能,元宇宙对于资本依赖程度更加的高,更关键的是,有些产品可以通过烧钱的模式烧出来,但元宇宙却很难。随着产业的相应规范,“元宇宙”也将从野蛮生长进入理性发展阶段,而近期的“遇冷”也将是行业的一次洗牌,市场开始进入有序规划发展期。

  刘慈欣在《三体》中提出过一个论断:人类的面前有两条路,一条向外,通往星辰大海;一条向内,通往虚拟现实。无疑后者,将与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笔者相信,安全与安防仍然会是关键的基础应用。欧科云链提出,元宇宙的数据信息安全将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要有一个真正的去中心化的数据交互方式,不以中心为中心,所有的数据都可以是中心,也都不是中心。在无法确定数据的来源和去处就基本无法控制数据;二是在交互中,数据只对需要的用户有用;三是数据不会存贮在任何位置,但是任何位置又有可能是数据的交互中心;四是数据是不会被更改的,只会无限地增加链,所有可查数据都是可以追溯的。

  技术产生的问题也必将通过技术进一步解决,面对全新的应用环境,新的时代也将催生新的安全与安防手段。

  (本文部分观点引用自securityinformed.com、智东西、甲子光年相关报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