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千方科技、寒武纪、韦尔股份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

本周看点提要:寒武纪上半年净亏损6.22亿元;千方科技: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9261万元;韦尔股份中期业绩营收净利双降;AIoT 芯片设计公司微纳核芯完成2亿元 A 轮系列融资。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寒武纪上半年净亏损6.22亿元

  近日,寒武纪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1.72亿元,同比增长24.6%;净亏损为6.22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7.5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3亿元。

  点评:增收不增利,亏损甚至越来越严重,结合近年来的业绩来看,寒武纪似乎一直亏的比赚的还要多。2019-2022H1,三年半的时间里,寒武纪累计营收规模为18亿元左右,累计亏损超30亿元。上市即巅峰,后期盈利始终成难题,寒武纪也明白“靠政府吃饭”,拓展客户并不容易,定制化的业务不仅投入大,成本高,也非可持续订单,芯片企业最终盈利需规模效应,而怎么找到一个合适的市场做起规模,这对包括寒武纪在内的AI芯片企业而言可能都是一个难题。

  千方科技: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9261万元

  8月17日,千方科技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营收31.2亿元,同比减少24.44%,扣非净利润3242.4万元,同比减少89.88%。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千方科技人工智能业务营收0.41亿元,同比增长22.51%。智慧交通业务(剔除子公司视频产品贡献)营收8.57亿元,同比下降45.13%。

  点评:谈及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千方科技表示一是其持有鸿泉物联的公允价值下降,二是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销售有所下降所致。但整体而言,除市场客观因素外,行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双重驱动下,千方科技在交通业务和智慧物联业务方面,订单量都明显增长,下半年若疫情相对稳定,业绩增长也将相对稳定。

  韦尔股份中期业绩营收净利双降

  CIS芯片龙头企业韦尔股份近日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10.72亿元,同比下降11.06%;扣非后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下降26.18%。如果单看第二季度则更不乐观,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1.27%和46.26%。

  点评:就宏观因素来看,2022年上半年,全球疫情扩散、地缘政治形势以及通货膨胀等因素叠加影响下,以智能手机、计算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领域市场规模都受到了较强冲击。韦尔股份消费电子的图像传感器收入下滑幅度超过了20%,影响还是很明显。而汽车电子业务增长较快。增长和下滑的业务版块和图像传感器下游需求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息息相关。汽车电子、安防监控、物联网图像传感器正在成为CIS芯片新的增长点。

  AIoT 芯片设计公司微纳核芯完成2亿元 A 轮系列融资

  日前,智能物联网(AIoT)芯片设计公司杭州微纳核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纳核芯”)完成2亿元 A 轮和 A+ 轮融资。新投资方将在晶圆代工、高端工业、人工智能和智能终端等领域赋能微纳核芯,加速公司 AIoT 芯片技术在多应用场景的商业落地。

  点评:AIoT 领域是芯片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多个应用场景进入全面爆发期,低功耗、高算力、高智能及高精度的AIoT芯片是未来的核心趋势。微纳核芯曾拿到了包括红杉中国、小米产投的投资,也从侧面表现了资本对于这家科研企业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这些投资方不仅能带来巨额资金支持芯片产品研发,还能够在供应链和下游应用场景方面提供资源助力,这对于这家去年才成立的初创企业而言,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 前瞻观点 ——

  随着行业数字化发展,视觉智能行业正从量变转向质变,市场容量持续拓展;作为行业智能化应用的核心,视觉感知技术已从"看得清"、"看得懂"发展为"看得透",可以说,感知的未来将是业务感知。

  ——大华股份研发中心副总裁李广义

——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边缘计算需要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

  在元宇宙、web3、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等新兴应用的驱动下,数据中心供应商正着眼于边缘能力,以实现随时随地提供低延迟的数据访问。【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