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首个步态识别数据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根据2022年10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13号),由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17家单位共同起草的《信息安全技术 步态识别数据安全要求》(GB/T 41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2022年10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13号),由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17家单位共同起草的《信息安全技术 步态识别数据安全要求》(GB/T 41773-2022)正式发布实施,针对当前步态识别数据各类突出问题制定了相关国家标准,推动步态识别技术标准进一步系统化。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对于生物特征识别数据的强制要求,针对步态识别技术的特点,在坚持数据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并重的前提下,银河水滴牵头制定出首个步态识别数据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家步态识别数据标准的空白,对于提高步态识别产品和服务的整体安全水平,防范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利益和用户个人隐私信息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024094804.png

图示:步态识别处理过程

应用类型
主要特点
典型场景
身份识别
识别数据主体身份。
远程身份监控、步态门禁等。
非身份识别
统计、检测或行为特征分析等活动,不进行数据主体身份识别或验证。
文教体领域的姿态分析,医疗领域的步态早期病症诊断、步态康复分析,社会治理领域的特殊人员行为分析等。
科学实验
开展与步态有关的科学实验活动。
步态识别或步态分析算法研究、算法竞赛或评比测评等。

步态识别数据典型应用场景


      标准实施对象为数据处理者安全开展的步态识别数据处理活动。

  步态识别是指基于步态所包含的自然人生物学特性和行为特性对自然人进行辨识的技术,步态识别数据涉及步态样本及其处理得到的步态剪影和步态特征数据。

      本标准针对步态识别数据活动给出了安全要求。

使用场景

身份识别
非身份识别
科学实验
数据收集
明确告知、风险提示
/
不关联身份信息
书面同意
数据存储和传输
数据加密、访问控制
分类存储
/
/
数据使用
明确告知、特殊用途单独同意
/
/
不应用于商业目的
数据加工、提供、公开
不可逆处理、安全分级、数据监督
数据删除
及时且不可恢复

      实施效果

  监管部门

  支撑监管部门对步态识别数据开展监督、管理,解决步态识别数据非法采集、超范围使用等问题。

  数据处理者

  帮助步态识别数据处理者规范数据处理活动,防范数据安全风险。

  第三方评估机构

  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步态识别数据处理活动评估提供参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