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ChatGPT对算力的消耗有多大?

ChatGPT“越来越聪明”的背后,需要庞大的费用支撑。其中,算力成本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不能偷工减料的一部分。
资讯频道文章B

       ChatGPT“越来越聪明”的背后,需要庞大的费用支撑。其中,算力成本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不能偷工减料的一部分。

   ChatGPT对算力的消耗可以分为三个主要场景:

  一是模型预训练过程,这是ChatGPT消耗算力的最主要场景。

  ChatGPT采用预训练语言模型,在Transformer的模型架构下,语言预训练过程可以根据上下文一次处理所有输入,实现大规模并行计算。

  通过堆叠多个解码模块,模型的层数规模也会随着提升,可承载的参数量同步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模型训练所需要消耗的算力也就越大。

  据OpenAI团队发表于2020年的论文《Language Models are Few-Shot Learners》,训练一次1746亿参数的 GPT-3模型需要的算力约为3640 PFlop/s-day。

  即假如每秒计算一千万亿次,也需要计算3640天。

  考虑到ChatGPT训练所用的模型是基于GPT-3.5模型微调而来,GPT-3.5模型增加了参数量和训练样本量,包含超过1746亿个参数,那么预估训练一次ChatGPT所需算力至少需要约3640 PFlop/s-day的算力。

  东吴证券研报分析认为,ChatGPT的优化主要来自模型的增大,以及因此带来的算力增加。

  GPT、GPT-2和GPT-3的参数量从1.17亿增加到1750亿,预训练数据量从5GB增加到45TB,其中GPT-3训练单次的成本就高达460万美元。

  同时,模型开发过程很难一次取得成功,整个开发阶段可能需要进行多次预训练过程,因此对于算力的需求是持续的。

  此外,从基础大模型向特定场景迁移的过程,如基于ChatGPT构建医疗AI大模型,需要使用特定领域数据进行模型二次训练,同样会增加训练算力需求。

  二是模型迭代过程。

  从模型迭代的角度来看,ChatGPT模型并不是静态的,而是需要不断进行模型调优,以确保模型处于最佳应用状态。

  这一过程中,一方面是需要开发者对模型参数进行调整,确保输出内容不是有害和失真的;另一方面,需要基于用户反馈和PPO策略,对模型进行大规模或小规模的迭代训练。

  因此,模型调优同样会为ChatGPT带来算力成本,具体算力需求和成本金额取决于模型的迭代速度。

  三是日常运营过程。

  在日常运营过程中,用户交互带来的数据处理需求同样也是一笔不小的算力开支。考虑到ChatGPT面向全球大众用户,用的人越多,带宽消耗越大,服务器成本只会更高。

  据SimilarWeb数据,2023年1月ChatGPT官网总访问量为6.16亿次。

  据Fortune杂志,每次用户与ChatGPT互动,产生的算力云服务成本约0.01美元。

  基于此,ChatGPT单月运营对应成本约616万美元。

  据上文,我们已知训练一次1746亿参数的GPT-3模型需要3640 PFlop/s-day的算力及460万美元的成本,假设单位算力成本固定,测算ChatGPT单月运营所需算力约 4874.4PFlop/s-day。

  直观对比,如果使用总投资30.2亿、算力500P的数据中心来支撑ChatGPT的运行,至少需要7-8个这样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投入都是以百亿记的。

  当然,基础设施可以通过租用的方式来解决,但算力需求带来的本压力依然巨大。

  随着国内外厂商相继入局研发类似大模型,将进一步加大对算力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