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京东言犀大模型亮相

本周看点提要: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京东言犀大模型亮相;《2022-2023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发布;大华股份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营收146.34亿元;reInventAI 完成数千万美元首轮融资。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近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提出了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具体措施,明确了训练数据处理活动和数据标注等要求。规定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规范,明确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未成年人用户过度依赖或者沉迷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按照《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对图片、视频等生成内容进行标识,发现违法内容应当及时采取处置措施等。

  点评:近年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了传播虚假信息、侵害个人信息权益、数据安全和偏见歧视等问题,如何统筹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和安全引起各方关注。出台《办法》,既是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防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风险的现实需要。

  京东言犀大模型亮相

  7月13日,京东言犀大模型与言犀AI开发计算平台亮相2023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暨京东云峰会。言犀大模型融合了70%通用数据与30%数智供应链原生数据,瞄准零售、物流、金融、健康、政务等业务场景,着力解决真实产业问题。京东表示言犀大模型预计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向产业全面开放。在内部充分实践后,京东会将技术能力以组件化、模块化方式对外输出。

  点评:目前,越来越多科技企业选择研制专用和特定场景的大模型,而非通用大模型。言犀大模型融合了70%通用数据与30%数智供应链原生数据组成,这些产业数据和行业经验,使京东的大模型天然具备“产业基因”,也构成了京东做大模型的核心优势。

  《2022-2023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发布

  7月12日,国际数据公司IDC、浪潮信息、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联合编制的《2022-2023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以AIGC(生成式AI)为首的应用表现强劲,推动智能计算快速、持续增长。IDC预测,全球AI计算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195.0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346.6亿美元,其中,生成式AI计算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8.2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109.9亿美元,在整体AI计算市场的占比将从4.2%增长到31.7%,成为驱动互联网、制造、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当下与未来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点评:全球数字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算力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力和驱动力。全球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开始加速数字化进程,各国家和行业计算力发展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在此背景下,推动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已经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大华股份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营收146.34亿元

  大华股份近日发布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6.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8%,实现营业利润22.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32%,实现利润总额22.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4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1%。

  点评:大华股份提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公司加强过程管控,优化产品结构,强化供应链资源整合及成本控制,提升毛利率水平等原因。但从上半年大华的业务动态来看,能够看到其在积极推进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智慧物联航道也在持续拓宽,城市数字化创新和企业数智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华近两年业务重心。

  reInventAI 完成数千万美元首轮融资

  reInventAI是一家人工智能基础大模型开发商,专注于基础模型和通用人工智能(AGI),旨在打造面向行业的专业大模型。致力于打造领先的 SOTA(state-of-the-art)基础模型,并且将为行业开发可信赖、高性能的垂直模型。对于部分行业,公司不仅提供可直接使用的预训练行业基础模型,还支持企业客户根据自身需求进一步定制专属基础模型。

  点评:第一批大模型开发商已经开始拿到融资了。大模型当下正处于风口期,机会涌现,无论是大模型开发商还是大模型应用服务商,包括投资机构,各路选手踊跃“参赛”,这个风口当然不可错过。对于一些有技术研发能力的大模型开发商而言,大模型初期也是最集中的资源投入期,资金支持必不可少,能拿到融资相当于给企业“输血”,参照AI产业发展路线,大模型虽是热门赛道,同样是长坡厚雪,考验的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前瞻观点——

  打造通用大模型需要具备数据、算力、人才三要素。但通用大模型在面对金融、医疗、司法等知识密集型细分领域时,不能做到完全适配,导致许多场景无法运用。在此基础上搭建一个领域大模型,注入细分领域中的专业知识,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调整,大模型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中关村科金技术副总裁张杰

  ——原创推荐——

  对话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新型工业化加「数」前进的思考

  行业+数字化的拐点已至,为进一步探讨产业数字化创新应用的落地可能性,厘清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现状与数字经济时代下代表企业的转型之路,a&s专访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先生,梳理工业领域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及数字化应用落地现状。【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