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生成式AI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本周看点提要:《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8月15日正式实施;湖北省住建厅发布《湖北省智慧小区建设指引》;联想发布AI算力两款服务器;阿克苏完成配网数字孪生线路建模;《开放加速规范AI服务器设计指南》发布。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8月15日正式实施

  在今年5月2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023年第12次室务会会议审议通过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于8月15日正式实施。《办法》明确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生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优质内容,探索优化应用场景,构建应用生态体系;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算法、框架、芯片及配套软件平台等基础技术的自主创新,参与生成式人工智能相关国际规则制定。

  点评:近年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了传播虚假信息、侵害个人信息权益、数据安全和偏见歧视等问题,如何统筹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和安全引起各方关注。《办法》的出台,既是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防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风险的现实需要。

  湖北省住建厅发布《湖北省智慧小区建设指引》

  8月13日,湖北省住建厅发布《湖北省智慧小区建设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决定在武汉、襄阳、宜昌率先开展智慧小区建设试点工作。《指引》明确智慧小区应按年龄结构特征,结合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以及对适老、适儿、无障碍设施的使用需求,因地制宜开展智慧化场景建设和改造。并提供了智慧通行、智慧安防、智慧物业、智慧节能、智慧生活等5大类36个不同类型的智慧小区场景,建议按既有小区和新建小区分类分级推进,鼓励在此基础上建设创新性场景。

  点评:智慧小区是指,集成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居民打造智慧化生活场景和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人居环境。近几年来,多省市已相继发布了关于建设智慧社区的行动指南,湖北省此次出台的智慧小区建设指引文件,列举了智慧通行、智慧安防、智慧物业、智慧节能、智慧生活等5大类36个不同类型的智慧小区场景,这也将对武汉等地区的智慧小区建设具有较明确的指导作用。

  联想发布AI算力两款服务器

  在近日举办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上,联想集团发布AI战略并正式推出两款AI算力产品:AI大模型训练服务器WA7780G3和AI训推一体服务器WA5480G3。据了解,这两款产品现在已经有交付应用。

  点评:通用人工智能(AGI)时代的来临会极大提升对智能终端设备、算力基础设施底座和AI行业解决方案的需求,加速人工智能在千行百业的普及和渗透。能够看出,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联想AI算力服务器的发布也是为了更好的拥抱和把握新兴的机遇。

  阿克苏完成配网数字孪生线路建模

  近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配电网数字孪生场景建模完成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的配电线路建模80多公里,为国网新疆电力首家运用配网数字孪生技术的单位。通过无人机现场采集,充分运用数字孪生、GIS、BIM、三维渲染等技术建立配电变压器、配电线路、断路器等核心设备模型的,以物理设备构建配网数字孪生体,实现在虚拟空间中对现实设备、系统的映射,形成虚实迭代孪生体数据,支撑配网三维可视化模型构建。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设备状态和故障研判、配网技术研究等提供数据支撑。

  点评:数字孪生技术以其独特的技术应用优势如今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像建筑、医疗、水利、电力等领域。在电力领域,开展数字孪生技术在配网领域实践应用,可以实现有源配电网的有效构建、精准预测、柔性控制等课题,在数字化基础能力方面尽快夯实,打通基本流程,为后期高级应用做好支撑。

  《开放加速规范AI服务器设计指南》发布

  8月10日,在2023年开放计算社区中国峰会(OCP China Day 2023)上,《开放加速规范AI服务器设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指南》面向生成式AI应用场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开放加速规范AI服务器的设计理论和设计方法,提出四大设计原则、全栈设计方法,包括硬件设计参考、管理接口规范和性能测试标准。

  点评:随着生成式AI加速落地,业界对配置高算力AI芯片的AI服务器需求也不断高涨。由于缺乏统一的业界规范,不同厂商的AI加速芯片存在显著差异,导致不同芯片需要定制化的系统硬件平台承载,带来更高的开发成本和更长的开发周期。指南的发布也将助力社区成员高效开发符合开放加速规范的AI加速卡,并大幅缩短与AI服务器的适配周期,为用户提供最佳匹配应用场景的AI算力产品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