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智创新 向实而生,纺织产业数字化应用趋势论坛”圆满落幕

这场论坛聚焦于纺织服装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小纺织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议,以及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29日,由法兰克福展览携手a&s传媒共同主办、由引领智能物联新未来的杭州海康威视全程赞助的『数智创新向实而生,2023纺织产业数字化应用趋势论坛』在Intertextile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成功举办。

  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佘诗慧女士出席了论坛活动并发表了开幕致辞。她表示,数智时代,Intertextile也将与产业携手共进,共创智慧纺织新未来!佘总.jpg

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佘诗慧

  本场论坛以“数智创新 向实而生”为核心主题,来自纺织服装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着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前沿技术趋势以及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应用等行业热点展开了精彩的话题讨论,共商数字经济主旋律下纺织服装产业的数字化生态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

  “产学研用”多方代表共商纺服数字化应用

  在主题演讲环节,东华大学钟跃崎教授作为纺织领域专家学者代表,为大家带来了《AIGC与元宇宙背景下纺织服装产品的数字化设计与数字孪生》的主题演讲。

  他在演讲中谈到了AIGC和元宇宙前沿技术在纺织服装产品设计中的融合应用。比如AIGC技术可以加速服装设计过程和创意展现,增强设计的多样性,同时也能够丰富个性化的客户体验等。

  同时,钟教授也提到,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三维模拟等技术在纺织服装领域中的应用,行业也将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诸如数据隐私与安全挑战、AI和数字化方面的技能差距、高度自动化带来的劳动力取代等系列问题。

  钟教授在演讲中呼吁业内在讨论新兴技术带来的创新应用机遇的同时,也需要兼顾考虑技术应用或将带来的系列挑战。

钟教授 .jpg

  东华大学钟跃崎教授

  retraced商务发展总监钱梦琪现场分享了《数字化平台驱动的供应链协作》的主题演讲,她谈到纺织服装作为一个典型的传统制造领域,它的数字化转型很重要的部分在于供应链体系的优化升级。

  同时,她还提到retraced数字化平台对于纺织企业供应链管理优化带来的驱动力。加快供应链系统的整合,巧用数字技术强化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势必将成为纺织服装企业的显著趋势。钱梦琪 .jpg  retraced商务发展总监钱梦琪

  印染是纺织领域的关键环节,近两年,环保及碳排放政策愈加严格,行业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与此同时,染化料价格总体走势大致呈上涨趋势,企业的经营成本也水涨船高。面对纺织印染行业生产经营中的人工、生产、质量、设备、技术、能源、成本等“七大痛点”,杭州天富德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刘红伟在《数智化是纺织印染的未来》的主题演讲中给印染企业破局现有的痛点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他指出,纺织生产过程表现为离散型流程化作业,伴随大量配方信息、参数信息、生产信息、质量信息,已经不是简单的设备运转,更多的是信息生产与处理。为根本实现节能减排,需要将企业的生产管理过程转变为信息管理与信息处理过程,进行数字化、自动化、智慧化改造,消除信息孤岛。

  他还强调,数字化是纺织印染降本提质增效的必经之路。通过MES、ERP等系统工具,可以很好的将离散印染武装为类流程工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帮助印染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刘总 .jpg

  杭州天富德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刘红伟

  论坛现场,演讲嘉宾在谈到具体的纺服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有企业嘉宾分享了关于纺织服装企业的品牌建设的话题。杭州亿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狄彪在《时尚产业大脑——中国自主品牌之路》的主题演讲中谈到了数字化浪潮冲击之下时尚产业做好品牌建设的一些新思路。

  狄彪表示,在目前国内市场极度内卷的环境下,以加工费为主的产业生态模式已经不适应中国的产业发展,而要寻求更深的价值创造。中国自主品牌的建设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方向,而品牌的建设需要获得整个产业的资源来配合建设。

  在这样的背景下,亿尚智能科技提出了产业“虚拟集团”这样的生态架构,狄彪认为,这种虚拟集团模式使得整个产业集群能够更好地协作,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帮助地方产业集群打造自主品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亿尚狄总.jpg

  杭州亿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狄彪

  时尚服装具有季节性和不确定性,制造周期长,涉及供应链上下游或者协同生产场景复杂。飞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亮通过《从纺纱到服装全供应链fifo APS自动排产》的主题演讲中详细介绍了fifo APS软件系统。

  该系统可以协助品牌、服装、面料、纺纱企业完成多工序耦合情况下的自动排产,面对变化(交期、数量增加、数量减少、溢短装等),还能通过预测模型,一键式自动处理变更,实现自动排产。对于“小单快返”式的服装企业,这类系统的应用极大的增强了企业生产制造环节的灵活性。飞弗孙总.jpg

  飞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亮

  “需求低迷““成本上涨”是疫情来纺织服装行业的难题,疫情开放后,纺织服装行业该如何纾困?如何通过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转型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肖若发在《如何应用数字化手段提高纺织行业效率?》的主题分享中通过讲解提升染色一次成功率解决方案,来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纺织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率先找到适合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工具和方式,也将会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增量机遇。环思肖总.jpg

  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肖若发

  圆桌对话——纺织工业数字化展望

  为了进一步深入讨论纺织产业的数字化发展趋势,论坛后半场特别设置主题圆桌论坛。a&s 主编汪琴丽和东华大学钟跃崎教授、retraced商务发展总监钱梦琪、天富事业部总经理刘红伟、亿尚智能科技CEO狄彪、飞弗总经理孙亮、环思常务副总肖若发等6位嘉宾共同围绕着“纺织工业的数字化展望”主题展开了互动交流讨论。

圆桌.jpg圆桌论坛

  嘉宾们分别谈到了数字化趋势给纺织服装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小纺织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议,以及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趋势这几个热点议题。

  大家普遍认为纺织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在于,通过标准化的生产工序,来控制纺织相关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数据成为企业核心资产的大背景下,智慧工厂成为了纺织业数字化的重要环节。通过工厂生产和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或是纺织业降本增效的下一个风口!

  通过不同的产业角色的专业分享和思维碰撞,嘉宾们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纺织面辅料前沿数字化发展趋势研判。同时也能够为不同体量、类型纺织企业在寻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供了具有可参考性的建议和方法论,助力纺企加速数字化转型思维启蒙。

  当下,纺织行业正在经历着“数字化蝶变”,在产业升级变革过程中,Intertextile作为纺织服装产业的“风向标”,也将与产业携手共进,共创纺服行业发展数字化未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