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华股份:业绩高增长,获中国移动“加持”拟推视觉大模型

今年上半年大华股份的国内业务实现营收77.71亿元,同比增长6.52%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内智慧物联龙头大华股份,今年上半年展现出了发展韧性。

  2023年上半年,大华股份实现营收146.34亿元,同比增长3.88%;实现归母净利润19.76亿元,同比增长30.01%;扣非净利润17.55亿元,同比增长39.75%。

  大华股份表示,由于全方位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降低了低毛利的工程、硬盘类业务占比,提高了高质量的业务占比,同时供应链降本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公司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水平达到42.84%,相比去年同期提升5.3%,环比一季度进一步改善。

  此外,由于“收入端强调精细化管理,支出端的供应链应付账款管理水平获得全方位提升”,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63亿元,同比增长115.20%。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第二次实现半年度现金流净额回正。

  而随着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移动”)完成战略入股大华股份并获得公司2.93亿股股份(占比8.81%),双方的合作进展也备受市场关注。

  B端业务、创新业务增速靠前

  大华股份聚焦智慧物联主航道,坚持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战略定位,聚焦城市和企业两大业务方向,提供智慧物联解决方案。

  分板块看,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国内业务实现营收77.71亿元,同比增长6.52%。

  其中,To G(政府端)业务相对平稳,实现营收20.82亿元,同比增长2.54%,占境内营收比重的26.79%。

  大华股份指出,“今年上半年,(政府业务)面对阶段性财政压力,公司凭借深厚的方案积累和敏捷的商机洞察能力,从结构性机会入手,紧跟政府业务重心调整,优化资源布局,在公共民生、大交通等板块取得不错的增长。”

  在8月26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进一步指出,“(政府业务)传统的交通、交警行业线相对更受影响,但对社会治理,大交通板块(例如水利、新能源等)影响较小……预计公司下半年高质量订单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能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下半年逐季向好趋势相对确定”。

  相比之下,大华股份的企业端则展现出更强的活力。

  今年上半年,To B(企业端)业务实现营收38.58亿元,同比增长9.01%,占境内营收比重的49.65%。

  大华股份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今年上半年(企业业务)主要业务线均获得良好增长,工商企业、能源板块增速领先。近年来,宏观环境一定程度影响企业客户资本开支的节奏,但客户对数字化升级改造的意愿仍在持续提升。”

  从企业端的细分行业线来看,大华股份指出,“其中金融、能源和工商业企业表现相对强劲。其中,能源业务主要围绕能源安全展开,上半年表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同时以光伏、汽车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表现亮眼。在医疗和教育方面,作为国家的刚性配套需求,行业仍然存在较大机会。但智慧建筑领域仍有一定的压力”。

  此外,大华股份也在拓展布局多元化创新业务。

  今年上半年,创新业务实现营收22.59亿元,同比增长33.99%,已占公司总营收比重的15.44%,其中,机器视觉、智慧家居、热成像业务增幅居前。

  “目前,公司已布局工业互联网(华睿)、智慧家居(乐橙)、热成像(华感)、汽车电子(华锐捷)、智慧消防(华消)、智慧安检(华视智检)等业务。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大大拓宽了公司智慧物联的航道,已经成为公司保持长期稳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大华股份在2023年中报中提到。

  在业绩说明会上,大华股份也表示,“(创新业务中)目前体量最大的是专注民用业务的华橙,其中,海外业务占比越来越高,高毛利云业务在海外需求持续旺盛,未来华橙的毛利水平有望得到一定的提升。随着移动的入股,双方在智能家居领域也将有所协同”。

  公司亦提到,“华睿专注于工业领域的智能相机和物流的AGV车,当前实际订单增速好于业务增速,由于业务工厂客户确认产品收入会有一定的周期,预计下半年业务情况会略好一些。上市运作节奏上,预计明年向资本市场靠拢”。

  谈及热成像业务,公司也提到,“热成像业务主要应用于工业的各个领域中与温度有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今年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增长。目前,热成像产品线的毛利率超过50%,增长潜力较大”。

  中国移动51亿元入股成二股东

  对大华股份来说,今年上半年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是,公司向中国移动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在2021年启动的两年之后终于顺利落地。

  按照公司于2022年6月公告的此次非公开股份发行价格17.40元/股,发行股份数量2.93亿股,以此推算,中国移动为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了50.99亿元。

  公司在2023年中报里指出,2023年3月31日、4月12日,公司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等文件,公司向中国移动发行股票的发行工作全部完成,本次发行的2.93亿股股票于2023年4月14日上市。

  根据2023年中报,在前十大股东中,中国移动持有大华股份2.93亿股(占比8.81%),成为仅次于公司实控人傅利泉的第二大股东(持股约10.24亿股,占比30.78%)。

  关于双方的战略合作,自然也备受市场关注。

  大华股份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今年上半年双方在政企、家庭、联合研发等方面合作持续深入。

  展望双方的后续合作,大华股份也提到,“公司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具备很强的战略互补性,未来合作空间还将持续扩大”。

  “在业务层面,政企端,中国移动具有领先的‘连接+算力+能力’信息服务体系,而大华具备丰富的前端设备、视频联网中台产品和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丰富的落地经验,所以大华能够将大量产品与解决方案向中国移动导入,进行互补协同;家庭业务方面,包括家用摄像机在内的更多品类的智能家居产品将完成入库。联合研发方面,比如双方成立创新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布智慧视频物联OS新版本等”,大华股份指出。

  更重要的是,双方正联手打磨“视联网”战略规划。中国移动从语音语义出发,逐步转向视频数据流量业务,视联网也将成为5G、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其中,基于中国移动对搭建能力中台的战略意愿以及大华多模态、大模型的长期能力积累,双方就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研发合作已达成了初步共识,尤其在图片、视频方面将开展深度合作。

  另一方面,大华股份也提到,“双方正式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推动各方面合作落地”。大华股份指出,“双方能够继续深入挖掘拓展的业务板块很多,包括视频联网、视频大数据、视频人工智能、视频应用、5G视频终端等等,围绕移动‘连接+算力+能力’布局,探索共建政企、家庭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行业大模型有望在四季度推出

  今年上半年,大华股份继续加大创新力度,研发投入为18.15亿元,同比增长16.06%,占公司总营收的12.40%。

  对于研发投入方向,大华股份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到,“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多重压力,公司依然坚定的加大对AI、大模型等方面的战略投入,后续还将适配研发进度,投入更大规模的资源。针对大模型、多模态等一系列技术,公司首要关心的还是行业价值的创造,以及商业上的长期主义。公司基于自身的行业积累和全面的工程化能力,再结合大模型天然的强泛化、理解等特性,打造垂直行业视觉大模型,切实满足实战应用,进一步提升AI对政府企业提质增效的价值,同时满足大量长尾场景需求,激活智慧物联行业存量和增量市场”。

  公司进一步表示,“下一阶段,公司计划在今年四季度正式推出大华行业视觉大模型,并分别在城市治理、电力等领域完成大模型方案验证;2024年,进行方案部署及行业试点,持续做深做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