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工信部发布2023年未来产业创新任务 教科文组织呼吁规范生成式AI的校园应用

本周看点提要:工信部组织开展2023年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尽快规范生成式AI的校园应用;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正式启用;CCBEC跨境贸易数字化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3年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3年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揭榜任务内容为面向元宇宙、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通用人工智能4个重点方向,聚焦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示范应用等创新任务,发掘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单位,突破一批标志性技术产品,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

  点评:未来产业由前沿技术驱动,具有显著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工信部本次重点提到的任务方向,包括元宇宙、‘数字人’、脑机接口、通用人工智能等,无疑带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相关企业也可把握好这一趋势和方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尽快规范生成式AI的校园应用

  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首份全球《生成式人工智能(AI)在教育和研究中的应用指南》,指南提出了各国规范生成式AI应采取的7个关键步骤,并为在教育和研究中以符合伦理要求的方式应用有关技术建立政策框架,包括采用全球、区域或国别数据保护和隐私标准。指南还规定,在课堂中使用AI工具的最低年龄限制为13岁,并呼吁就这一主题开展教师培训。

  点评:生成式AI可为人类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但也可能导致伤害和偏见。如若缺乏公众参与以及政府的必要保障和监管,AI就不能融入教育。教科文组织的这份指南将帮助政策制定者和教师从学生的基本利益出发,充分发挥AI潜能。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正式启用

      9月10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上线仪式暨天津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智算中心今年7月底扩建至200P,正在向着400P的目标努力,达到国家级智算中心评价条件。继一期100P人工智能算力上线即满载后,本次200P算力正式上线,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为天津市拥有最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的平台。未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继续为京津冀乃至全国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提供算力支撑和技术赋能,加速科研成果落地和应用创新孵化,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点评:人工智能已然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引擎,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构建本地化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智算中心,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的正式启用,也将依托在基础软硬件的技术能力,为天津数字产业发展和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产研服共话“数字新商”,CCBEC跨境贸易数字化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粤港澳服务贸易展览会暨深圳跨境电商展览会同期论坛——『数字新商,跨境贸易数字化趋势论坛』于9月13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号馆成功举办。论坛以“数字新商 跨境贸易数字化趋势”为核心主题,重点聚焦于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产业链条中的数字化应用,其中涵盖跨境贸易供应链的数字化实践、智慧仓储物流、支付及营销数字化创新应用等趋势。

  点评:当下,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跨境电商、贸易数字化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跨境电商领域,覆盖订单、营销、履约、跨境支付结算、跨境物流的一整套数字化服务贸易体系正在形成,跨境贸易的全流程数字化正在成为大势所趋。

——前瞻观点——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近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有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CEO认为,部署先进生成式AI将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然而61%的CEO也表达了对生成式AI中所使用数据来源的担忧。这一担忧,侧面反映了企业AI之路的重重挑战。当前企业AI之路首先面临的是技术挑战,尤其是数据的准备、应用和治理;第二是人才挑战,企业需要快速实现人员技能的转型和提升,来拥抱AI浪潮;第三是文化挑战,技能的转型往往伴随组织文化的更新,如何让二者互相成就、带来生产力的提高,这需要优秀的管理智慧。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