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场反恐,依托安防擎天柱!

资讯频道文章B

911使全世界看到了机场安防的重要性,反恐怖主义的设计随之提上机场安防应用日程。而目前国内,包括客运与物流运输在内,共有160多个机场在运营,作为国家、城市门户的机场成为发展最快的交通方式之一,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的年吞吐量均在千万人次以上。在如此庞大的客流量之下,机场安防显得格外重要,特别是近年国际恐怖主义逐渐猖獗,国内交通爆炸案也呈现出增加的趋势。因此,如何在机场安防应用中挖掘出优势加以推广,寻找漏洞加以弥补,对机场安防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

从反恐角度设计机场安防系统

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恐怖主义的猖獗愈来愈威胁到机场安全防护,反恐的要求亟待重视。机场作为国家的大门,必须将反恐因素设计在其安防系统之中。

从当前国内机场安防应用来看,对特定区域进行监控,对进入特定区域的人员进行检查仍然是目前机场安防应用最为主要的方面。例如,虽然国内机场一般都在候机大厅安装了监控系统,但仍旧存在着安全隐患。大厅是人员最集中且最靠近侯机楼的地方,相当于机场正面的第一道关口,一旦让有威胁意图的人进入其中并实施攻击,所造成的破坏与影响必定极为巨大,因此,如何建立密集、安全的监控网点是未来一项重要任务。另外,机场道路交通的管制不容忽视,恐怖分子很容易将藏有爆炸品等威胁物品的车辆停靠其中,而通过对机场重要位置的交通管制,监控系统能够即时发现异常并实行报警,起到主动防范恶性攻击的效果。因此,目前国内许多机场正在从主动反恐的角度来设计机场安防系统,针对恐怖袭击的高技术、高隐蔽性进行综合评估,以做出更主动的防卫预案措施。

周界防范是反恐设计最重要且最为薄弱的一环
周界防范报警系统是国内机场应用最为薄弱的环节,当前仍然是以人防、物防为主,技防不普及。

周界防范是机场安防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国内的机场周界主要是以物理隔离为主,缺少技防的因素,对强行闯入难以做到有效的防范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警。青岛先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尊海表示,“就周界防范报警系统而言,国内仅广州新白云机场、首都T3航站楼等对震动电缆、光缆与传感电缆等新技术有应用,另外少数机场有应用红外探测系统,但红外探测系统却存在着误报比例很高和易被破解的缺陷,难以达到主动而周全的防范。”而国外因为人力资源的缺乏,周界防范技术的应用较为广泛。

针对反恐性质的周界防范,深圳贝尔信马兴提出:机场方应根据周界的范围划定周界外防线、周界防线与停机坪等重要位置的防线,通过数道防线加强周界防范环节,将其建设成“铜墙铁壁”。

以整合促进机场综合管理
随着近年安防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安全、管理形势的变化,机场的需求也逐渐有了改变,利用集成达到高效安防系统管理的要求日趋迫切。美国Verint Systems(APAC)中国区售前顾问陈川表示,机场安防应用中常常出现一种情况:随着整个安防系统的分工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各系统的设备也越来越多,很多操作人员已经分不清楚很多设备属于什么系统了。因此,对机场安防系统进行整合,简化系统操作已经迫在眉睫。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机场安防应用是国内最早发展的安防应用领域之一,其建设的年代久远,各种系统无论是技术还是设备,规划上都存在差异,因此,对机场安防系统的集成需求有着特殊的定制性。此外,国内机场安防系统集成在硬件上已经比较完备,但在软件上的先天不足值得业界重视。

深圳贝尔信马兴认为:“机场需要提高对综合安防管理的认识,将门禁、防盗报警、安检、视频监控、周界入侵报警系统、消防等集成在管理平台上,统一进行管理,以加强各子系统的联动,实现全面安防的应用与管理。”

智能视频分析使防范变被动为主动
机场视频监控数量少则数百,多则两三千,通过人力资源进行管理并发现安全威胁已经不现实,因此,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成为解决此难题的最佳辅助手段。视频智能分析通过对视频监测到的图像进行自动化的分析,可以查找出潜在的威胁并实行智能报警,极大地提高视频监控的作用。

对此,APAC陈川表示,智能视频分析肯定是机场最为重要的一个视频系统。通过对候机楼等建筑进行可疑行为分析(如遗留物,徘徊,重点区域),对室外机场跑道非法闯入行为分析(绊线,双绊线),对机场周界进行入侵、破坏分析,并同时与各系统联动实行报警。全面智能化的监控,才能真正提高安防系统发现、阻止威胁事件发生的能力。随着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逐渐成熟,其化被动防范为主动防护的高效能将引起机场方与安防业界的高度重视,其在机场安防的应用将可期待。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