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SIM卡双模一卡通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手机RFID-SIM卡双模一卡通系统作为一个新的行业应用方向,受到诸多人士日益关注。本文以中海地产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为案例,具体分析如何构建手机RFID-SIM卡双模一卡通系统,以及系统产品选型等事项,希望读者喜欢。

项目背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新技术产品的不断涌现,人的生活要求及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现在的人已不再是简单要求生活的方便,而是将目光投放在生活智能化的完善方面。而房地产的建设商更是抛弃过去陈旧的思想机制,改为创新、科技、智能等方式来设计自己的社区,让业主带着手机就可实现轻松刷卡的生活。

        手机RFID-SIM卡双模一卡通系统是基于上述的市场需求并采取实用、先进、经济的设计原则而设计完成的新一代一卡通系统。在手机RFID-SIM卡双模一卡通系统中运用了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数字控制技术、自动识别技术等在国内、外均属先进水平的技术系统。此系统可实现计算机数字控制的楼宇自动化、安防自动化、消防自动化和物业管理智能化的无缝集成;体验到3G时代手机刷卡的新生活。

项目原有系统及需求分析 
        下面以中海地产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为案例,来分析如何构建手机RFID-SIM卡双模一卡通系统,以及系统产品选型等事项。

        作为跨地域、具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全国性地产品牌,中海地产向社会提供了数万套优质住宅产品,为数十万计的民众提供了优越的居住选择和满意的消费体验。作为国内首家使用手机RFID-SIM卡一卡通系统的房地产企业,对全国房地产物业的智能化、安全化有着模范的作用。以提升企业整体品牌形象,体现为民众建设智能家园的决心。

中海地产原有的社区一卡通系统需求
·集团公司与物业公司的IC卡两卡分离,系统不通;
·门禁系统采用的是门禁控制读卡一体机,不属于安防系统门禁;
·员工携带多张IC卡,存在不便;
·原有系统扩展其它系统难;
·原有子系统服务结合统计、监控。

中海地产要求的社区一卡通系统需求
·中海地产集团公司的员工可以根据本身的职责与权限到下属的物业公司使用其门禁、消费、考勤、停车场等一卡通功能;
·同样,物业公司的员工也可以根据本身的职责与权限到集团公司使用其门禁、消费、考勤、停车场等一卡通功能;
·中海地产集团公司可通过客户端查询各个物业公司的设备工作情况,集中管理监控;
·使用手机就可刷卡,非正式员工或外来人员使用IC卡刷卡,实现双模一卡通系统;
·社区的业主可通过手机刷卡,实现社区的门禁、消费、考勤、停车场等一卡通功能,体验3G时代的轻松刷卡。[nextpage]

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设计原则
·安全性:手机RFID-SIM卡双模一卡通系统采用安全双向认证体系,安全可靠;
·透明性:消费清单及消费余额可通过手机的STK菜单查询,让消费记录透明化;
·便捷性:可通过手机的STK菜单进行充值,方便快捷;
·扩展性:手机RFID-SIM卡具有良好的扩展性,一次发卡就可实现一卡通功能,扩展社区消费等功能,无需再次发卡。

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方案设计规范 
        其本着安全性、透明性、便捷性、扩展性的原则而设计。本系统基于三通(卡通、库通、网通),可以方便的实现功能方面的扩展和数量方面的扩展,设计用非接触IC卡和手机RFID-SIM卡。员工可以凭手机或非接触IC卡刷卡进出其被授权的范围,也可以通过进出读卡实现考勤、消费的功能;业主可凭手机或非接触IC卡刷卡进出家门、通道、停车场。

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介绍 
        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是一种新型的身份认证和移动支付业务系统。每个用户可以保留原有手机号码、不更换手机,只要更换一个新的RFID-SIM手机卡,不仅保留原有手机的通讯功能外,还可以使用手机在读卡设备上轻轻一挥,就可以实现小额消费、门禁、考勤等等扩展功能,还可以通过手机RFID-SIM卡的“空中充值”功能,实时将手机帐户的金额充入RFID-SIM的电子消费钱包中,实现“随充随用”功能。可以说凡是原来社区一卡通系统中需要用证件、卡片的地方,现在都可以用手机扩展功能来实现。真正实现了“一卡(机)在手,走遍社区”。

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特点
·不需要更换号码,只要更换一张新的SIM卡,就可以使用;
·长短距离混合应用:插有RFID-SIM卡手机可以实现考勤、门禁、食堂消费等短距离应用,也可以实现在停车场3米以内的长距离刷卡应用;
·支持UMTS标准,可直接用于中国移动GSM;
·空中充值:用户手持RFID-SIM卡手机,由用户自己通过STK菜单选择空中充值;
·非读卡时,采样间歇自动寻卡,功耗对手机电池影响不大。

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好处
·使用手机卡作为身份认证方式和小额支付钱包,系统更安全;
·真正实现了中海地产手机一卡通,解决原来两卡分离,系统不通的问题;
·搭建了中海地产一卡通系统平台,今后扩展一卡通的任何应用都非常方便,例如考勤、会议等应用系统;
·作为集团客户,可以向移动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移动增值业务,并可以享受到今后移动遍布全国的合作商家的VIP服务;
·使用手机作为身份信息和小额支付钱包的载体,可以让员工真正感受到中海地产工作生活的方便、快捷,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增强员工的企业荣誉感;
·成为广东省第一家使用最新手机RFID-SIM卡身份认证和小额支付的地产企业,中海地产的手机RFID-SIM卡双模一卡通系统将作为一个行业标杆,成为其他地产公司学习和效仿的目标。[nextpage]

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架构及组成 
        本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系统由五大部分组成,即卡务中心管理系统、门禁管理子系统、消费管理子系统、考勤管理子系统、停车场管理子系统,系统架构及组成参见图1。

        第一期的工程:一卡通系统设备200余台(包含手机RFID-SIM卡双模门禁感应器、双门门禁控制器、四门门禁控制器、手机RFID-SIM卡消费机、手机RFID-SIM卡考勤机等),手机RFID-SIM卡发卡量1000余张。各部分设备(含软件)组成如下:

1、卡务中心
·手机卡发卡器;
·发卡服务器;
·网络打印机。

2、门禁子系统
·门禁服务器;
·门禁控制器;
·手机RFID-SIM卡双模门禁读卡器;
·出门按钮;
·门磁;
·消防联动;
·红外探头;
·报警器。

3、消费子系统
·消费服务器;
·手机RFID-SIM卡消费POS机。[nextpage]

4、考勤子系统
·考勤服务器;
·手机RFID-SIM卡考勤机。

5、停车场子系统(保留原有道闸等设备)
·停车场服务器;
·手机RFID-SIM卡远程停车场读卡。

手机RFID-SIM卡社区一卡通系统系统安装及培训计划 
        公司由技术部指派具体技术工程师及施工负责人等重要施工人员,并且由工程师编写《施工计划书》及《人员组织计划书》等送甲方审核,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施工计划书》对各工程项目的顺序分工,各工程项目的最早开始时间,最晚完成时间,所需投入的人力,设备,材料等,以及各工作项目间的相互关系,与相关承包商间配合协调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说明。

        经审核通过的《施工计划书》,即成为日后施工之进度审核标准。

工程施工阶段 
        整个工程的施工必须经过实地考察,工程设计,系统管线铺设,设备安装及连接,系统调试五个阶段进行。

工程施工进度(表1)

[nextpage]工程送审文件 
        公司在施工前,依据核定的施工计划书提送施工送审文件,包括系统工程的施工设计,线路敷设,设备安装,设备布置及其它的设计。

施工器材及设备保管 
        公司自备施工所需的工具及车辆,并负责其操作,维护及保管。

结语 
        此项目第一期实施后,整体应用效果良好,达到预期的效果。一方面社区业主纷纷使用手机刷卡,体验3G时代的新生活;另一方面中海地产对其内部的管理也明显更家科技规范,安保管理质量大大提高,能及时发现安全漏洞和隐患,节约了物业的管理成本。下一步要求把该项目的其它子系统完善起来,发挥更多的管理功能。从此项目的应用案例可以看出,手机RFID-SIM卡一卡通系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目前市场应用主要在校园、社区、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等。(本文作者刘文沛现任职于深圳市数智国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