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交车监控系统应用解决方案

随着公交客运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公交车营运人员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也越来越被重视。全国各地不断发生乘客与营运人员因逃票、服务态度等问题而产生的纠纷。同时原来存在的盗窃、抢劫和侮辱妇女等案件时有发生。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公交客运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公交车营运人员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也越来越被重视。全国各地不断发生乘客与营运人员因逃票、服务态度等问题而产生的纠纷。同时原来存在的盗窃、抢劫和侮辱妇女等案件时有发生。

  另外,公交车在运营过程中容易发生司乘人员盗取票款、顺手牵羊将公款收入据为具有的现象,给公交公司带来损失。

  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锐明视讯车载监控系统,可以解决这些一直困扰着公交公司和有关部门的管理人员的难题。

  系统功能概述:

  1、系统网络构成:

  整个系统分为前端车载监控系统、通讯线路、监控平台 前端车载监控系统又包括车载硬盘录像机、监控摄像机、监听头、报警按钮、报警闪灯、液晶显示屏、对讲耳机、GPS等 通讯线路包含前端移动传输(EDGE/CDMA 1X)和后台指挥中心以太网网络 监控平台包含监控软件及GIS、流媒体、数据库、应用服务器等一系列服务群,可以根据需要在公交分局、市公安局、派出所等单位建设多极监控平台,级别的逻辑关系根据需求可灵活配置,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

  前端车载监控系统描述:

  运行中的车辆安装有为车载硬盘录像机,外接3-4个摄像机,具有独立4路报警按钮与车外应急灯闪烁警示:一路是司机预报;一路是司机报警;一路是售票员报警;一路是群众报警(车外四个应急灯同步警示(应急灯闪烁);

  车载硬盘录像机通过EDGE/CDMA 1X网络,监控中心能够对车辆内的图像进行实时监控和传送图像。由于采用了双码流技术,本地录像可采用CIF、HD1、D1分辨率,网络传输采用QCIF分辨率。

  (一) 监控中心服务器

  监控中心服务器用于接收车辆的位置、速度、司机的反馈信息等,进行计算和分析,选择最优的车辆调度方案,向车辆司机发送指令,通过语音对讲实现。同时对车载终端进行设置和控制操作。

  监控中心服务器以下,可按照公交运输的实际需求,设立多个分控中心。监控中心跟各分控中心之间,可以通过LAN、WAN相连,也可通过Internet网络相连。在分控中心可以查看各车辆在道路上的行进位置(通过GPS),也可以执行一些监控中心分配下来的任务,如本车队管辖线路下车辆的调度等。

  (二) 分控节目更新服务器

  本服务器可以与中心调度控制服务器分离,由广告节目运营部门独立管理,主要任务是对各公交终点站节目更新服务器进行管理和更新。公交终点站节目更新服务器定时从中心节目服务器下载需更新的广告节目和每个车载终端的播放任务列表,公交终点站节目更新服务器上传每个车载终端节目文件的播放情况,进行监播管理。

  本服务器也可以对前端的车载设备(A16)进行小量数据的更新,比如小段的广告等,对大量数据的更新,是受限于无线网络的带宽资源不够。[nextpage]

  (三) 公交终点站节目更新服务器

  对每个进入终点站的车载终端进行节目更新,提供播放列表下载,向中心节目服务器上传车载终端的播放情况及下载需要更新的节目文件。

  (四) 中心调度控制系统

  1、 远程控制前端A16车载主机的录像计划,设置数据采集的标准等远程控制信息;

  2、 司机可以通过双向语音对讲功能与监控中心或分控中心沟通,进行信息反馈。

  3、 根据GPS定位信息获取车辆的速度、经度、纬度、日期与时间信息,发送到监控中心,再由监控中心转发到各分控中心;

  4、 监控中心控制软件收到各车辆的位置、速度、司机的反馈信息等,值勤人员可以根据以上的信息,做出最优的车辆调度方案。通过系统的语音对讲功能向车辆司机发送调度指令;

  5、 刷新频率可调:定位数据按等时间间隔向监控中心发送,时间间隔可由监控中心设置,范围5~255秒;

  6、 对车载终端的维护:可通过监控中心修改车载终端的站点信息、语音文件、中心的IP、服务用语等,同时可通过中心调整V6车载机的机器参数与重启车载机等管理、维护操作。

  (五) 司机监管系统

  1、 报警系统:

  (1) 超速报警:在不同路段可设定不同的限速标准,当超速时通过语音提示语或声光提醒司机并通知监控中心;

  (2) 操作异常报警:司机异常操作报警并通知监控中心,如忽然加速、刹车,异常开关门等(选配辅助设备)。

  2、 规范司机操作系统:

  中心控制软件根据GPS定位信息,确认司机的行车路线、实时车速、加油点、维修点等是否正常;

  (六) 车况上报系统

  1、 车载终端设备出现无法排除的故障需要及时上报监控中心时,可用过语音对讲上报监控中心或分控中心以获得帮助;

  2、 当出现路堵、事故、故障、纠纷、报警、开始营运、结束营运等公交要求的各种特殊信息时,司机可以通过语音及时向监控中心或分控中心传递信息。

  3、 车内场景实时上传:车内安装摄像机,通过GPRS/CDMA/EDGE将车内实时的状况以视频流的形式发送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再转发给各分控中心。为适应无线带宽的窄带传输,中心可以依照现场的带宽动态的调节,上传图像的帧率。

  4、 车内场景实时抓拍;在监控中心也可动态的实时抓拍前端的某一幅图像。如:事故、故障、纠纷、报警时。

  5、 远程下载指定时段的录像资料,以备递交公司或者交通警察进行分析。

  (七) 广告媒体播放显示管理系统

  1、 播放:

  (1) 根据播放列表进行播放;

  (2) 播放列表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编程;

  (3)具有实时停播、插播功能,插播的次数、时间可调;

  (4)具有断点记忆播放功能。在停车(发动机熄火)的时间没有超过预设的时间,机车再次运行时,机器就会自动接着上次停车时的状态往下播放;

  (5)支持多种格式的媒体文件:MPEG1/2/4,采用AVI封装;

  (6)智能型全自动广告媒体管理系统。不需要司机做过多的操作,只要每天早上出车时,按一次行车键。以后都是机器自动完成。[nextpage]

  2、 管理:

  (1) 车载机按照中心设置的时间列表播放,播放列表由中心控制生成。

  (2) 建立车载终端媒体库,并可由中心控制可增加或删除车载媒体库的内容;

  3、 下载更新:

  (1) 中心节目更新服务器提供下载服务,公交终点站节目更新服务器统一定时从中心节目服务器下载最新的节目和广告;

  (2) 通过车载终端的无线AP与终点站的节目服务器连接进行广告节目文件的更新;

  (八) 录像系统

  (1) 四路音视频实时录像,可以分别用来监视司机的操作及前门上客的情况,车内的情况、后门下客的情况以及乘客上下车时,行礼箱内行李存、取的情况;

  (2) 多种录像方式:定时、手动、报警录像;

  (3) 压缩方式采用H.264方式,数据量小,图象清晰;

  (4) 平时正常行车情况下,可采用抽帧录像,特殊情况系统自动切换为实时录像。

  (九) 无线上传系统

  (1) 在公交公司,由于车辆数太多,查看录像是一件工作量非常大的工作,每天要将车上的硬盘拨下查看也非常不方便。

  (2) 由于使用了无线上传这将变的非常轻松,每天车辆回到停车场时,车载机自动将一天录的内容上传到服务器,通过Interne网,任何一台有权限的电脑都可以调看任一台车,任一时间的录像资料。

  (3) 有为技术为客户提供了集成多功能车载公交系统,可以提供无线WIFI,镜像备份等功能,入数据更安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