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力通信网综合监控系统的典型应用

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生产离不开各种现代化和自动化的管理手段,如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综合自动化系统、继电保护系统、远方计量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生产信息实时系统等等,这些系统都是一些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手段,是用来保证电力生产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众多的自动化系统有各种大量的数据、话音和图像业务信息需要电力通信专网来传输,因此,电力通信网运行情况的好坏直接影响了电力单位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电力通信设备的种类已由单一的载波设备,发展成为微波、光纤、程控、网络交换等多种类的设备。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生产离不开各种现代化和自动化的管理手段,如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综合自动化系统、继电保护系统、远方计量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生产信息实时系统等等,这些系统都是一些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手段,是用来保证电力生产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众多的自动化系统有各种大量的数据、话音和图像业务信息需要电力通信专网来传输,因此,电力通信网运行情况的好坏直接影响了电力单位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电力通信设备的种类已由单一的载波设备,发展成为微波、光纤、程控、网络交换等多种类的设备。

  随着电力企业化改革的推进,电力通信系统将面向社会开放,创造电力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服务于生产和市场的要求,电力系统信息化人员正深入考虑如何进一步提高对电力通信网的管理水平问题。目前大部分电厂用户的通信设备是由多种设备节点连接组成,各种设备虽然均带有网管系统,但都是相互独立的,互不兼容。这样的结果使得通信网络的管理只能是局部的、片面的和繁杂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各单个的网管系统之上建立统一的网管平台,实现对用户所辖区域的通信网络和网络节点上的通信设备的统一管理。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力通信综合管理系统的技术已成熟。

  沧东电厂通信网综合监控系统

  沧东电厂通信机房建设在现场生产办公楼的一层,部门办公室设在办公楼的四层,并且在生活小区设通信机房一个,由于地点分散,通信机房日常的设备维护工作有很多的不便。

  沧东电厂通信网综合监测系统的应用为日常故障处理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尤其对设备的维护起到了及时性、稳定性和便利性作用。

  通信网综合监控系统结构

  沧东公司电力通信网控中心站设置在厂内通信机房内,由1台数据处理工作站(研华工控机)完成通信监测系统所有功能,整个系统的程序运行、数据运行和处理全部在工控机上完成,并将数据存储在工控机上,维护管理工作可直接在数据处理工作站上进行操作,且配置操作员工作站放置在部门办公室内,提高监控强度,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各种需要接入的通信设备,通过内置在数据处理工作站内的多串口卡与数据处理工作站相连。可进行规约转换的智能通信设备由数据处理工作站安装相应的规约转换软件进行转换处理,不能规约转换的非智能通信设备告警信息和机房环境监测数据通过数采单元(DQU-K)直接采集告警信号,数据采集设备直接加装在所要采集设备上,将采集到的各种变量通过多串口卡送到数据处理工作站处理。生活小区和生产区机房的通信设备运行监控数据通过网桥进行连接传输。

  通信监测系统还可接入视频监控系统,作为一个子系统存在。该系统还具备故障告警短信触发功能,可以在设备出现故障时,第一时间内短信通知到设备专责人,这减少了设备故障和隐患的解决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nextpage]

  系统技术特点

  —对象化数据库与管理功能

  沧东电厂通信网综合监测系统由南瑞集团通信系统分公司规划和开发,本系统采用面向对象的关系型数据库作为系统的数据基础,它决定了系统的强大动态网络描述能力和其在管理、控制、分析通信网络方面的强大功能。

  对象化的关系数据库,基于神经网元理论。其本质简单地说就是以对象实体为基本元素,通过对象实体与对象之间的关系组成数据库。

  由于面向对象的数据库注重对象实体,针对对象实体操作。因此,它更善于描述网络,尤其动态变化的网络,而通信网正是这样的一个网络。为网络的智能化管理提供强有力支撑的工具及功能包括:

  1.告警分析功能——在当前告警管理应用中,网管系统提供告警组成的分析功能,通过对象及对象关系分析各种告警之间联系,指出告警的原由、告警产生的影响范围,并分类处理;

  2.告警定位功能——利用对象及对象关系组成的网元结构数据,网管系统提供将各种告警信号定位到各个网元设备的维护单元及功能单元的功能,例如:告警信号定位到设备的物理板卡、逻辑端口;

  3.同样在历史告警管理工具中,网管系统提供设备告警综合分析功能、综合分析告警的成因及告警连锁的组成,并可按事件、时间等条件提出告警事件成因报告。

  系统技术特点—转换和接口协议

  协议接口与规约破译转换是网管系统中数据接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能否成功建立电力通信网综合网管监测系统的关键。因为我国电力系统内采用的通信设备和系统的种类繁多,有相当一部分设备和系统的接口和协议是非标准化的,实现这些系统的综合接入有很大难度,一旦不能成功,那么网管人员也就不能对本单位的全部通信网络进行监测和描述,这样的网管系统是不全面的。

  针对各种智能设备与通信子系统,网管系统需分别设立规约转换设备,转换设备提供的数据处理功能包括:

  ●不同协议转换;

  ●数据接入网管系统;

  ●数据缓存数据转发;

  ●数据过滤、选取网管系统关心的数据;

  ●数据格式的转换;

  ●数据预处理,包括模拟量的归一化等;

  ●状态变位处理、数据编组数据映射等。

  大量的设备和系统需要经过破译和转换后才能接入网管系统,随之带来各种各样的接口问题,它们有标准的和非标准的。对此,网管人员针对沧东电厂通信网综合监测系统专门开发了开放式信息服务接口,简称OMIP,来统一这些接口,以标准接口将信息接入网管系统,也以标准接口提供用户的应用,还可以对第三方开放及协议适配设备提供一个标准应用信息服务接口。

  系统技术特点—实时监测功能

  实时监测功能对电力通信网络系统、通信子系统、通信电路、通信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视,对性能参数进行监测,对电源及环境设备进行控制。

  ●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及协议转换方式采集各通信设备和系统的运行状态信息;

  ●显示故障告警,使各种告警信息分级别处理;

  ●记录故障发生、修复等相关信息,统计发生告警故障的次数、类型、故障原因、地点、相应设备名等信息。

  沧东电厂通信网设备由光传输设备、PCM、调度通信交换机、行政通信交换机、通信电源、线路保护通道等构成,并且由于通信机房对周边温度和湿度要求较高,通信网对环境的实时监控也是很有必要的。[nextpage]

  系统通信管理功能应用

  1.故障管理

  故障管理功能能对通信网络环境异常情况进行检测并记录,通过异常数据判别网络中故障的位置、性质及确定其对网络影响,并进一步采取相应的措施。

  1)基本功能

  ●故障检测:通过故障探测及定时检测确定网络中各个环节设备上的异常情况。

  ●故障修复:故障确认,派工维修,修复确认,完成维修记录。

  ●故障记录:提供所有与故障有关的数据,包括故障数据、确认操作、派工操作、修复记录等,并记录在案,并传入数据库以备查询或作进一步的统计分析。

  ●通告:提供包括电子邮件、声音及严重警告屏的通告方法。

  2)告警数据处理

  专门设置的实时数据库负责处理告警事件数据,确保网管对告警事件的正确反映及实现用户设置的告警事件处理策略,处理内容包括:

  ●时间处理——短时间告警的处理及计次,告警延时处理等;

  ●过滤处理——根据用户指定及运行安排等条件过滤事件;

  ●分类处理——根据网元对象的关系分类告警;

  ●递推处理——根据网元对象组成关系告警事件递推。

  2.性能管理

  性能管理是网管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网管系统能对全网及网络中的各种设备的性能进行监视、分析和控制,保证网络中的各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1)系统基本功能

  性能监视:收集相关运行数据,连续地追踪监视传输网的运行性能。

  ●对各种性能指标进行定义,确定各种性能指标的门限值;越限信息将触发网络事件告警。

  ●性能数据的收集,是收集被管通信网络设备的的运行参数,使系统可连续地追踪、监视网络的运行性能。支持以下性能数据的收集:设备电源电压;各种接口的收发功率电平;电路误码率;实时信号波形;交换机路由、中继利用率、呼损等。

  ●性能数据的存储和恢复。

  ●采用曲线、棒图、饼图、仪表盘等进行表示性能。

  ●同一网络设备对象的指定性能参数应能自动地同时显示在一个窗口画面上。

  ●系统应能对收集到的原始性能数据进行各种组合运算,以表示各种不同单位的性能参数。

  ●混合的参算数据应可包括收集到的各原始数据、各种对象成员的属性值,其中包括用户定义的各种对象成员。

  2)通信网监控网管系统性能数据处理功能:

  ●参数组合运算;

  ●数制、单位的变换;

  ●参数关连运算;

  ●对象、属性赋值;

  ●参数越限处理;

  ●参数历史记录处理。[nextpage]

  3.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支持和保证监测系统有效运行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信息安全防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管理防止非法用户的进入和对运行、维护人员实现灵活的优先权机制。为了实现有效的服务,安全管理还必须对系统的用户给予合适的特别权和优先权机制。

  安全管理系统管理用户对系统的操作权限及用户对通信系统设备的可操作范围,管理用户对系统中数据的操作权限及操作范围。

  网管系统的安全体系是多层次的,包括:操作系统的安全管理、商用数据库的安全管理及综合网管系统本身的安全管理,各种共同作用保证了系统的安全可靠及对非法进入的抵抗。

  通信网综合监控系统网管以各用户为基本安全管理单元,以用户的身份识别确定用户的合法性。

  电力通信网监控系统的发展趋势

  电力通信网综合监控管理系统,可以对电力通信网设备进行集中监控管理,使全网的故障信息能够及时上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电力通信服务质量,同时对全网的通信资源进行了集中的管理,将原来传统的人工管理改变为智能化的计算机管理,达到信息共享,统一调度,节省人力、物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日常维护效率,使电力通信网管理水平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这种趋势下,需要各电力单位尽快建设电力通信网综合监控系统,且中心站设在调度室内,分站设在现场各通信机房内,实现对电力线光传输设备、调度交换设备、PCM终端设备、通信电源、空调设备、机房环境等远程监控管理,各种通信设备所需的监控信息通过配置不同的机载单元或规约转换器接入监控系统,能够完全实现无人值守。

  目前,各电力单位相继建立电力通信网综合监控管理系统,这就对未来能否实现全网监控信息的准确性和透明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因此,更好地优化各单位通信资源,实现监控信息共享,是电力通信网监控系统发展的未来趋势。

  电力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力通信系统的支撑,电力通信系统不仅仅是电力自动化、电力调度和指挥的中枢神经系统,同时还是竞价上网、视频传输、经营管理和办公自动化等活动的主要通信平台。

  随着电网的不断发展,电力通信网的规模不断扩大,通信网络日趋复杂。目前,各电力通信网一般包括交换、传输和数据等多种专业设备,传输设备中又是多种形式并存,如载波、无线、模拟/数字微波和光缆等。目前这种多制式、多厂商设备共存的局面,给电力通信网的运行维护与管理带来了诸多挑战。

  随着新时期电力通信发展的趋势,如何解决对通信设备的远程维护管理,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使系统由局部管理变为全网管理,由人工监控变为自动监控,已成为当前通信网建设的重要内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