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空气采样早期烟雾预警系统在地铁应用的可行性分析(上)

为了更好的保障地铁的安全运营,如何做到早期探测、早期发现、极早处理、有序疏散,从而把可能发生的火灾风险降至最低,火灾损害减到最小,避免由于火灾所引起的恐慌性踩踏事件,成为了人们一直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详细介绍空气采样早期烟雾预警系统在地铁环境的应用情况。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为了更好的保障地铁的安全运营,如何做到早期探测、早期发现、极早处理、有序疏散,从而把可能发生的火灾风险降至最低,火灾损害减到最小,避免由于火灾所引起的恐慌性踩踏事件,成为了人们一直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详细介绍空气采样早期烟雾预警系统在地铁环境的应用情况。

        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且人口逐年增长,使得城市中的长距离轨道交通作为现代化、高效率的交通工具也随之应运发展。

  北京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即建成了中国最早的地铁线路。自九十年代初开始,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等城市也陆续走上了发展城市地下轨道交通的道路。近十年来,国家又陆续批准了十几个城市的地铁建设,而且运行网络和规模仍在不断的发展与扩大中。

  然而,作为城市中人群大量聚集的一种重要交通设施,而且很多时候又是完全处于地下,如何让它正常安全运行是每个地铁建设及运营部门必须面对的问题。整个线路的准时、通畅运营固然很重要,但乘客的生命安全更是需要优先考虑的重点。

  但是,从世界各地的地铁发展运行史上来看,各种各样的火灾,包括设备故障、人为疏忽以及故意破坏等行为所引起的火灾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如何做到早期探测、早期发现、极早处理、有序疏散,从而把可能发生的火灾风险降至最低、火灾损害减到最小,避免由于火灾所引起的恐慌性踩踏事件等,成为了目前需要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地铁的环境特点

  · 首先,地铁运行很多是在地下空间,除了一小部分在地面外,很多线路全线都运行于地下,而地铁的出口通道又比较有限,这就对发生事故时的人流高速、有效的疏散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疏散时间越充裕,则越容易将人群疏散到安全的地方,即从地下撤离到地面。这也就意味着当火灾事故发生或将要发生时,得到的预警时间越早越好,这也就对使用的火灾报警设备的探测时间和灵敏度提出了要求;

  · 地铁是一个电气化程度非常高的系统,其中牵涉到的牵引设备、动力设备、电池设备、空调设备及照明设备等又处于长时间运行,且维护时间有限的状况下,发生火灾(无论大小)的机率也就相应增加了很多;

  · 地铁车辆价值昂贵,一辆列车即成百上千万元;而停放和存放车辆的车辆段及车辆检修库等,由于设备检修所产生的火源也是事故易发的重要原因;

  · 地铁站台均有密集的设备夹层,电线电缆集中,本身就是电气火灾易发部位,但空间又潮湿狭小,安装困难,维护则更加困难;

  · 地铁运行沿线,多设有至少两个变电站以提供所需的电力供应。而变电站中的一些设备房、电缆层等部位,也是火灾易发区域;尤其是主变室,不但是整个站点的运行枢纽,而且房间既高,进入施工又危险;既不方便停运检修,同时对火灾探测又不可或缺;

  · 地下环境潮湿且多灰尘,对所有设备的运行及维护要求都要比地面条件高出很多;

  ·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地铁列车的不间断运行,车辆进入和驶出站台时所产生的强气流,也会对传统的火灾探测设备的正常运行带来很大的困难;同时由于地铁车站区域结构复杂、不规则,且存在闷顶或镂空吊顶,这些都对传统火灾探测设备的布置和维护带来了困难,往往容易产生保护死角或不符合消防法规的要求。

【相关阅读】空气采样早期烟雾预警系统在地铁应用的可行性分析(下)

[nextpage]  传统火灾探测手段的不足

  传统的点式烟感探测器、对射式烟感探测器及缆式温感探测器并不适用于保护地铁的重要区域,原因有以下几点:

  · 点式烟感探测器的报警灵敏度低,通常为3~5%obs/m,因此报警迟缓,不适用于人员密集度高、需要早期疏散的场所,如展厅区域;

  · 点式烟感探测器均为被动式探测,安装位置均在顶部。而受空调及车辆运行所导致的气流影响,烟雾粒子会被气流很快稀释,并随着气流的运动轨迹而移动,在火灾的初始阶段并不会向顶部上升,因此点式烟感探测器不适用于具有高气流的环境,如站台区域;

  · 地铁的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存在大量电缆电线以及电气设备的机柜,而点式烟感探测器受到安装方式及体积的影响,不能对可能引起电气火灾的重点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探测。而感温电缆是通过感知被保护对象的温度变化而给出报警的,但很多情况下,受到敷设方式及探测方式的限制,感温电缆不可能对每一根所保护的电缆都做到及时的报警;

  · 地铁的运行环境多变,存在烟雾及灰尘的干扰,由于点式烟感探测器的报警阈值是固定的,因此容易产生误报警;

  · 由于点式烟感探测器不具备自清洁功能,因此每隔两年需要被送回专业厂家进行清洗,这增加了地铁的运营维护成本,而且在此期间,被保护区将没有任何的火灾探测器在工作,风险极大;

  · 对射式烟感探测器需要大量可见烟的遮挡才能报警,它的灵敏度比点式烟感探测器还要低很多,根本不适合在需要进行火灾早期探测、早期疏散的场所使用。而且,由于安装方式的限制,安装有对射式探测器的区域空间,今后的商业利用价值将受到很大的影响,诸如广告条幅、装饰彩旗等均不能设置,否则会由于遮挡导致误报。对于停车库等高大空间,由于存在热障现象且受建筑物结构变形等影响,对射式探测器的探测效果会大打折扣(如图1)。

  综上所述,地铁及其运行环境中,可能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为电气类火灾,通常在火灾初期时发烟量很少(阴燃),很难被传统的火灾报警设备所发现;同时,对于长期运行于地铁环境的报警设备来讲,其潮湿、多尘、空间变化多样(有狭小空间、有高大空间)、强气流等特点,又为其有效和长期稳定的探测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此,在今天这个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的时代,结合国内外地铁的成功应用经验,建议在此种环境条件中,应采用探测效果更好、技术更先进、维护更简便的火灾探测报警手段来达到全面保护、早期报警、早期疏散、防患于未然的目的,以更好的保障地铁的正常运行及乘客的生命安全。

【相关阅读】空气采样早期烟雾预警系统在地铁应用的可行性分析(下)

[nextpage]  极早期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技术

  极早期吸气式(又称“空气采样”)烟雾探测技术是在消防报警方面的烟雾探测领域出现的相对较新的技术,由澳大利亚维信防火及保安有限公司(现已改名为“澳大利亚艾克利斯有限公司”)发明,该系统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最先应用于全球的通讯行业,之后在许多其它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该系统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时间也已超过10年。

  目前,国内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已相继制定并实施了专门的空气采样烟雾探测火灾报警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地方规范,以推动此种技术的普及应用。正在修订的国家消防报警规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08)也已经增加了有关内容,规范中明确指出“具有高空气流量的场所、点型烟感、温感探测器不适宜的大空间、需要进行火灾早期探测的关键场所等宜采用吸气式(空气采样)早期烟雾预警系统。刚刚发布的自2008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版《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6-2007)中也专门增加了通过管路采样的空气采样烟感火灾探测系统的施工及验收要求。

  极早期空气采样烟雾预警系统属于烟雾探测报警的一类,但由于它运用激光技术并采用主动吸气的方式,因此可以极早地探测到火情,及时采取措施,以保证重要系统可以连续安全的工作;其次可以减少自动灭火系统不必要的启动(避免灭火系统对设备造成的二次损失以及重新充装气体的昂贵费用);三是可在传统探测方式不适宜的场合中安装使用;四是能减少正常维护的工作量,降低维护费用;五是更能充分地争取时间,减少设备的损失,并保证人员安全。

  吸气式早期烟雾探测报警系统

  该系统是一种基于激光散射探测原理和微处理器控制技术的烟雾检测设备。具有许多其它烟雾探测系统所不具备的特性。这些特性弥补了传统烟雾探测设备的不足,简化了操作并增加了系统的可靠性。与传统的火灾报警系统相比,吸气式早期烟雾探测报警系统可以在火灾发生的最初期探测到火灾隐患,从而作到防患于未燃,不仅大大降低了火灾的危险,系统本身的维护费用也非常低廉,而且能够有效地防止误报警的发生,从而特别适用于地铁的火灾早期预警探测(图2)。

【相关阅读】空气采样早期烟雾预警系统在地铁应用的可行性分析(下)

[nextpage]  该探测器的设计思想是在火灾发生的初期(过热、闷烧、或气溶胶初步生成等无可见烟雾生成阶段)即发出火灾预警,报警时间比传统的烟雾探测器要早数小时以上,从而可以做到极早探测、极早处置,将火灾的损失降到最小。

  吸气式早期烟雾探测系统是通过分布在被保护区域内的采样管网采集空气样品,经过一个特殊的两级过滤装置滤掉灰尘后送至一个特制的激光探测腔内进行分析,将空气中由于燃烧产生的烟雾微粒加以测定,由此给出准确的烟雾浓度值,并根据使用者事先设定的烟雾报警阈值发出多级火灾警报(图3)。

【相关阅读】空气采样早期烟雾预警系统在地铁应用的可行性分析(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