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市浦东新区小学及幼儿园周界安防系统

本方案将先进的预警概念引入学校周界系统,采用有形阻挡、监控联动、防盗报警等措施,对校园周界进行全面化管理,从而实现了对校园园区全方位的覆盖和封锁。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本方案将先进的预警概念引入学校周界系统,采用有形阻挡、监控联动、防盗报警等措施,对校园周界进行全面化管理,从而实现了对校园园区全方位的覆盖和封锁。

  近些年,随着社会经济格局的变化,城市的建设日益现代化,人口流动也日益趋向经济发达的地区,流动人口在为这些地区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安定因素。其中,一些物值不菲的幼儿园、小学校园等也成为了非法入侵的高发场所之一。除此之外,由于学校自身人员流动性大,寒暑假时间较长,人防力量相对薄弱,偏僻角落较多,周界区域相对较长等特点,也使得学校设施较易遭受破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的校园偷盗行为依然很猖獗的同时,近期各地校园持刀伤人和闯窃性伤害案件频繁发生,这不仅对校园财物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更直接威胁到校园师生的生命,严重影响社会的安定和谐。虽然部分学校也在不断积极采取措施,如增加学校保安人员、增高围墙等,但人力防范毕竟在时间和精力上有限,难免存在防范盲区,稍有疏忽,极易被不法分子钻漏洞,因此加强校园的技术防范势在必行,而周界防范系统是校园安防的第一道急需的防线。

  校园周界安防系统设计要求

  校园周界系统引入了先进的预警概念,从系统的结构原理、防范目的以及学校区域场所的适用度等方面来进行分析,周界防范系统具有明显的优势,它可以在非法入侵者翻越周界防线时,通过有形阻挡威慑、声光警号、摄像机联动等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在现场起到威吓入侵者的作用,主动阻止犯罪的延续。同时,警情信息将及时告知安保人员赶往案发地点进行处理。结合校园内部的安保系统,当恶性事件发生时,除了周界阻挡、灯光警号、摄像机联动之外,还可通过二级接警方式与公安部门联网,使得在案发现场附近的警员立刻增援,终止犯罪行为,保护师生的安全。

  校园周界安防系统设计原则

  1、可靠性:采用可靠的技术和设备,确保系统实施后保证良好的运行状态,充分发挥出其先进的功能和优势。

  · 考虑到上海地区地处中雷区,夏日雨季雷电较为频繁,因此需要对周界围墙端的张力围栏装置和后端总线报警主机进行防雷(加装信号防雷器对总线信号线路进行浪涌防护)和接地配置, 以防雷击, 保证各探测点的安全可靠。控制室采取电源防雷插座,整套系统接地,确保系统正常、稳定地运行;

  · 根据周界防范区域的实际环境对探测系统的安装做到消除警戒盲区和死角,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2、先进性:系统在满足用户现有需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到系统的发展趋势,在技术上适度超前,使系统在一定时期内具有先进性(如图1所示)。

  · 系统选用张力式电子围栏,能根据不同环境设置不同的钢索张力值和报警阀值;能准确测量钢索上力的变化,达到或者超过设定的报警阀值,即向报警管理中心发出报警信号; 能够自动跟踪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系统的参数值,确保系统能按照现行环境的参数工作,降低误报率;

[nextpage]  · 为了能够更好地获得校园张力围栏系统的集成效果,该张力电子围栏围墙装置、控制主机系统均使用品牌产品,使整个系统一体化,从而促使技术协调性、系统稳定性和环境美观度得到提升;

  · 控制主机采用双485总线方式,总线相互隔离,通讯故障自动侦测,故障分类显示;

  · 系统采用的每一个ADF张力探测模块都可以直接并联于主机总线之上,亦通过总线收发资料,安装环节简单。单机总线距离可达2.2公里,具有强大的前端联动功能:通过单防区输入/输出模块可以方便地联动前端设备(警号警灯或220V射灯,并可通过中文键盘统一控制),并支持自由时间段联动;

  · 校园大门使用主动红外等传统型无形探测围栏,要充分考虑绿化、小动物等因素,应采用双光束产品,尽量采用架空式安装。

  3、实用性:系统所设计的使用功能应能满足用户切身的需求和感受,值班人员可通过系统对学校围墙边界和校园出入口的日常情况进行管理。

  · 系统选用张力式电子围栏,钢索不带电,对入侵者无生命的威胁,符合现行技防要求; 有形的界墙则形成障碍,一旦攀爬,即输出报警;钢索安装的紧固拉力可为100-200N;防误报的等级可以从10N到50N等任意设定,有效地防止飞鸟、小动物、树叶、小树枝等因素引起的误报;具有防剪断报警功能,当钢索上的紧固张力小于正常值时发出剪断报警;

  · 考虑到今后校园安保用户使用者的实际情况,为降低人为误操作因素,便于培训和维护,系统采用全中文显示和编程控制界面;

  · 考虑到校园门卫室的实际情况,该系统采用的即时报警打印机为主机一体化嵌入式机型,壁挂安装,节约空间的同时更美观耐用。

  4、可扩展性:系统符合国家、地方、行业的有关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使整个系统具有升级能力,便于今后的系统扩展。

  · 今后系统增加周界防区不影响整个系统架构,可方便的接入;

  · 全中文总线式报警主机,具有128个独立防区,2路RS485总线,可自由选择范围广,系统扩展性强;

  · 内置232连接端口,无须另外增加模块。一旦需要,可与很多校园门口监控系统的硬盘录像机(DVR)可直接通讯,或直连电脑(无需增加额外的串口模块),可轻松实现多系统联动和海量信息存储等问题。

  5、针对性:针对学校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的特点,选用适应环境的设备以及设备安装方式。

  · 针对每个学校的周界张力围栏现场,通过全面仔细的现场勘查,对每个防区的安装点都做好设计,使周界防区的闭合度、牢固度、美观度达成最佳统一;

  · 周界报警主机系统配置32路显示驱动模块,实现报警主机与双色LED电子地图的连接,地图根据校区的平面分布图定制,报警状态时只有红蓝交替闪烁警示,使报警信号的接收、显示更稳定可靠;

  · 考虑到校园本身学生多,孩子天性好动,为避免攀爬物理围栏而招致伤害,前端张力围栏还在每个防区悬挂了醒目的特制警示牌,以作警示。

[nextpage]  校园周界安防系统的组成

  目前市场上较普及的有形电子围栏产品有张力探测式和电脉冲式两种。与无形电子围栏相比较,有形围栏的物理特性由于具备有形的物理阻挡威慑作用,对目前社会治安中较普遍的、无知无畏型的闯窃型犯罪行为特别有效,而且对于绿化、恶劣气候等干扰因素也有更大程度的抗干扰性。

  根据使用经验,在校园的周界安防建设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 必须做好全面仔细的现场勘查。 由于张力型周界预警系统是围墙顶部的力感应探测系统,有受力点、支撑点,安装点位比无形围栏电子多出很多,而安装点位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周界防区的闭合度、基座的牢固度、美观度等,这些因素又对今后建成的周界系统的灵敏度、稳定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其次,校园周界安防系统在设计时要注意遵循用户至上和人性化的原则,结合封闭式校园围墙的具体特点,来设计安全防范系统的功能要求。系统应符合有关主管部门的相应技术规范和技术要求,选用的安防设备应该是市场上应用多年、技术成熟、性能稳定、安全可靠(包括对人员也不会造成伤害)的产品,质保期限在三年以上,力求整个工程达到最佳的性能价格比。

  为了达到校方对周界安防系统监控的要求,体现系统设计的周界预警为主的特点,根据校园的实际情况,系统使用了综合周界探测技术。例如:目前一般在校园的外围边界围墙设置张力电子围栏;在校门等人员车辆经常进出的地方安装主动红外探测器或者室外双鉴探测器,用来防范非法入侵者的攀爬行为;在偏远地方的校园,还可通过联动的现场声光报警起到预警阻吓的作用。

  校园大门使用的主动红外等传统型无形探测围栏,须充分考虑绿化、小动物等因素,采用光束有效间距大于100毫米的大口径双光束产品,尽量采用架空式安装。

  在后端控制部分,考虑到校园周界布防范围较大、防区的合理分配,以及今后系统扩容的需求,建议采用大型总线式报警主机。同时,为了维护方便,要求控制系统应具备两路以上的独立工作总线, 传输距离可达2000米以上。

  考虑到今后校园安保用户使用者的实际情况,为了便于培训和降低人为误操作等因素,操作界面应采用操作编程方便的全中文系统。一旦周界入侵发生,为了让校方安保人员及时准确地确定案发方位, 系统要求配备校园周界电子地图,通过联动LED灯,完整直观地显示园区周界围墙的平面图和各报警点的分布位置。

  为了预防和制止中小学、幼儿园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还需配置紧急按钮二级接警方式与区域公安部门联网。

  为了能够完整地记录周界预警系统的设防、撤防、报警等信息,在不具备电脑配置的条件下,应该配套即时报警打印机,由于很多校园的门卫室空间有限,建议采用与壁挂式报警主机一体化的嵌入式打印机。

  为了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后备电源和防雷措施也是必须考虑的,一般可在电源端和总线信号端采用防雷模块,针对有形围栏的突出体,在围墙端应该对金属部件和电器部件做分开独立的规范避雷接地处理。

  作为安防专业人员在选择一种适当的周界防范探测器或探测技术之前,必须要理解入侵威胁的种类和入侵者的各种可能。通过对入侵假设的分析,制定清晰的真实入侵和可察觉到的威胁之间的区别。同时也必须掌握现场地形,确定设防的“空旷周界防区”。周界防范系统发展至今,周界探测器已经有很多种类,但从技术角度客观的说,没有一种探测器是可以“包打天下”地适用于一切现场环境,应根据用户的现场具体环境和实际条件来有所选择。

  最后,还必须做好对用户的操作培训和维护教育,任何先进的智能系统都不能代替人,而所需真正防范的入侵行为都是人为造成的,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校园安防在与校园犯罪行为的角力中,只有技防结合人防,才能占取上风,脱离了有效地校园人防结合,缺乏必要的日常维护,校园周界安防系统也只能是形同虚设。

  综上所述,通过详细的规划方案、选择设备、勘察现场,以及正确的操作和维护保养,校园周界预警系统将为校园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平安社会”的建设添力加瓦。

  (本文作者现任职于上海安盾电子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