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宁波建行监控联网项目应用案例

为落实《中国建设银行监控报警联网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分行(简称:宁波建行)于2009年开展了宁波市分行远程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简称:联网监控系统),对下属各营业网点及业务单位进行联网监控,实现统一管理。海康威视为宁波建行此次联网监控项目提供了整体的解决方案,助力宁波建行打造了一个覆盖所有管辖单位、集安全防范和业务管理应用的综合监控平台。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为落实《中国建设银行监控报警联网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分行(简称:宁波建行)于2009年开展了宁波市分行远程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简称:联网监控系统),对下属各营业网点及业务单位进行联网监控,实现统一管理。海康威视为宁波建行此次联网监控项目提供了整体的解决方案,助力宁波建行打造了一个覆盖所有管辖单位、集安全防范和业务管理应用的综合监控平台。

  典型意义

  ·大型金融联网监控的典范

  宁波建行是中国建设银行的计划单列市行,归总行直属管辖。长期以来宁波建行以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众多的营业网点,以及先进的结算网络等诸多优势,在整个建行体系以及宁波经济建设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

  宁波建行联网监控系统包括5个金库、130多个营业网点(1082个柜台、286台附行式ATM)、90多个自助银行,共有5000多路摄像机图像。监控平台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图像编解码技术、图像数字处理技术及数据库等信息管理技术对整个系统进行联网整合,对银行业务风险内控管理与外部安全保卫防范实现统一监控和综合管理应用。高整合、大规模的联网监控系统,树立了金融监控报警联网建设的典范。系统建成后,宁波金融系统的相关单位,以及其他地区的各相关金融单位均组织前来观摩和交流,借鉴宁波建行的建设经验。

  ·为银行量身打造的综合监控管理平台

  该系统根据银行特殊的场所和业务方式,提供了包括金库异地值守、ATM防护、报警联动预案等具有针对性的功能模块。并结合银行相关的规章制,有效利用银行原有设备进行联动,通过系统高速智能化的处理报警信息并触发联动,达到保障流程、提高效率、节省人力的效果。例如本系统中,对分行、支行管理中心强化“监督”职责,包括对人、物及信息流的统一管理,能够做到对异常事件处理过程的实时查看,并能实现如同亲临现场指挥的效果,减少因为沟通问题带来的不必要损失,提高异常事件处理效率。对各网点强化本地系统“执行”功能,包括对视频信息的采集、存储和发送,构建本地报警联动机制及报警信息上传、异常事件录像资料访问查询等。

  系统采用“前端存储、集中监控”的模式,一方面通过分散存储提高监控录像的安全性,进一步保障宁波建行各网点的安全管理;另一方面通过集中监控,可方便分行对各下属支行及基层单位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整个系统结构模块化,每个子系统都相对独立,从而提高了整个系统的稳定性,也为扩展功能、网点改造、日常维护和新技术设备的添加提供了便利。

  应用背景

  宁波建行联网报警监控系统的主要建设目标是:把系统作为分行连接基层机构的重要平台和业务内部管理的重要手段,凡能通过系统实施的内部管理和现场检查事项,都尽可能使用系统进行处理,起到对业务操作行为实时检查监督的作用;并及时处理系统反应的违章操作、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等,在提高安全防范效果、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节省费用开支等方面都收到很好的实际效果。

  如同大多数银行一样,宁波银行在本次系统建设之前,很多网点及分支机构多是本地监控方式,各网点之间没有形成完整的监控体系;其次,由于金融安防领域缺乏统一的标准,各网点监控系统在技术体制、设备/品牌、协议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不利于实现大范围内的统一管理、图像联网、远程控制和智能化报警处理;同时,宁波建行急需通过远程可视化的监督管理,结合业务考核进一步规范柜员的日常工作……要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除了要充分对原有系统进行改造和利旧之外,还要将安防系统与银行业务系统做到紧密的结合,并且系统规模大、涉及营业网站及业务单位数量众多,进一步增加了项目部署实施的难度。因此,需要一家综合实力强、并对银行监控系统及业务管理系统均有着深入理解的公司来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最终,宁波建行选择了海康威视。

[nextpage]  解决方案

  宁波建行监控联网改造项目是以海康威视IVMS-8100金融智能监控管理平台为基础,对原先分散在各地管理的营业网点、自助银行、ATM机和金库等本地的数字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进行联网改造,实现分行监控中心对远程营业网点、自助银行、ATM机的网络图像集中监控、接/处警管理、对讲通讯、广播、存储管理、流媒体转发、网络数字矩阵和金库异地守库管理等功能。同时实现对现场数字监控设备的远程配置和维护、远程访问权限认证管理等功能,将监控系统的管理职责从现场转移到监控中心,解放基层网点人员对安防系统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的负荷,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及安全管理水平。

  通过建设全市系统营业网点视频监控报警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联网监控管理,实现各级分管的行领导、安全保卫部门、相关业务管理部门等授权用户对远程分支机构的工作情况的随时监督抽查,对银行员工的工作状态、服务质量、办理业务等过程中的主、客户行为实施有效监督,扩大管理半径,提高集约化管理水平。

  其中,IVMS-8100是海康威视专门针对金融行业安全防范管理业务整体需求而推出的现代化安防综合管理平台,在运营、业务、设备等方面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可实现以下目标:

  ·统一实时监控所有下属机构的音视频信息

  ·实现对视频监控、报警、门禁等安防子系统的结合

  ·集中调阅与下载前端所有录像信息

  ·及时发现前端营业机构的异常情况并制定处理方案

  ·对系统中所有硬件的检测、维护与统计

  ·规范内部人员日常操作,提高银行整体素质和对外形象

  宁波建行联网监控系统拓朴图

  除了基本的视频监控功能之外,系统还提供了丰富接口使其能够和其它系统结合,以便为用户提供功能更全面、应用更完善的解决方案,例如以下扩展模块:

[nextpage]  ATM机智能防护专用模块

  通过分析前端设备的感应信息,当有人靠近时自动在监视终端上弹出相关视频,如果监控人员发现有人企图或者正在实施不法行为时,可以立即通过系统进行语音喊话或者直接接入110报警进行阻止。

   金库异地守库模块

  通过金库远程守库模块,实现异地人员的复核与门禁操控,可以有效的杜绝这种监守自盗的情况的发生。

   运钞车监控模块

  运钞车监控作为相对独立的系统提供了以下的功能:

   监控画面实时预览

  电子地图和车辆GPS定位信息的显示

   本地录像回放

   历史轨迹回放

  报警联动功能

  车辆档案信息管理

  智能分析模块

  海康威视提供的智能识别方式有两种:一个是硬件型,即提供智能编码设备在前端进行行为分析;另一种是提供软件模块在监控后端集中分析,目前视频智能分析模块所能够识别的行为包括:

  支持对ATM贴纸条的检测

  支持对ATM安装读卡器的检测

  支持闯入警戒区域检测

  支持物品遗留检测

  支持目标徘徊检测

  支持违章停车检测

  支持人员聚集检测

  支持快速移动检测

  支持流量统计

[nextpage]  实施成效

  ·集中监控,分布管理,大幅提高银行防范抗御能力

  1)通过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实现对金库、代保管箱库、自助银行、ATM、营业场所、计算机房、柜员操作、现金操作场所、尾箱交接等部位和环节的实时监控,能够及时发现安全防范漏洞。在报警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上传报警信号,安全保卫等有关值勤人员能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及时接警和处警,提高应对外部侵害银行事件的防范抗御能力。

  2)为各级公检法机关提供了一个集中调阅全市网点、自助设备及周边环境录像的查询平台。查询平台为办案人员提供事件发生的过程及嫌疑人的面部肖像,对打击各种犯罪,维护储户、银行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和谐安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实现了异地金库远程集中值守,并增加由分行监控指挥中心管理控制金库的磁力锁,增强异地金库的安全性且降低了内控风险。同时,实现异地金库现场无人值守,节约了值守人力费用,并可有效避免发生非法入侵时现场守库人员的伤亡。

  ·整合监控资源,强化内控,建立现代化综合安全管理体系

  1)通过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将分行系统所有电视监控区域的现场情况直观地显现在分行管理机关,应用直联方式有效缩短了管理监控半径,增大了管理空间,使各类管理部门通过这一渠道强化管理与约束,有效提升银行业务部门的管理与服务能力。

  2)有效整合监控资源,更好地实现营业录像的利用。通过查看员工操作行为,能及时发现违章现象和安全隐患,实现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对基层机构的检查、监督和指导,加强安全管理力度,提高检查工作效率,有效防范内部操作风险和案件的发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