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自助银行中的应用

自助银行作为无人值守24小时提供金融服务的营业场所,运用ATM机处理日常的现金交易,因此保障其相关设备和客户交易过程的安全性一直是银行安全保卫部门的重要工作。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自助银行作为无人值守24小时提供金融服务的营业场所,运用ATM机处理日常的现金交易,因此保障其相关设备和客户交易过程的安全性一直是银行安全保卫部门的重要工作。

  现在的自助银行和ATM机上一般都安装多个摄像头,这些监控视频需要银行监控中心的监控人员通过电视墙进行实时观看监控。由于联网ATM机数量众多,而监控人员数量有限,监控人员需要同时兼顾多个画面,很难及时发现自助银行发生的违法行为。因此现在的自助银行监控系统还不能很好的威慑犯罪分子,每年仍然有大量的针对自助银行的犯罪行为发生,给银行及用户的财产安全带来威胁。针对自助银行的犯罪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

  ·犯罪分子对摄像机图像进行干扰,例如遮挡摄像头,以增加公安事后取证和抓捕的难度;

  ·犯罪分子堵塞ATM机的出钞口,并粘贴假通告,骗取用户财产;

  ·犯罪分子在ATM机上安装读卡器和针孔摄像机,盗窃用户卡号和密码;

  ·犯罪分子在自助银行内长时间逗留,伺机犯罪;

  ·犯罪分子尾随客户通过门禁,对用户进行暴力抢夺;

  为了打击ATM及自助银行犯罪行为,保护合法公民的财产安全,维护银行自身利益和形象,综合考察了各行ATM监控系统的使用情况,结合ATM技术服务经验和ATM监控系统的特点,我们设计了基于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自助银行视频监控系统。

  自助银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针对银行网络带宽现状和自助银行安全防范新形势设计和开发的,系统通过使用智能视频分析产品,自动及时有效地发现异常行为,并产生相应报警。同时系统根据“多监、少传,有报警上传、无报警轮巡”的设计思路,仅在前端有报警情况时,才把产生报警的视频上传到控制中心,其它无报警情况时,可以根据用户需要选择轮巡方式上传监控视频。该方案即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带宽,降低了系统使用成本,又能够节约人力,确保警情及时发现。

  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在自助银行的应用

  自助银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采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自动实时地对视频图像中的内容进行分析,识别出当前出现的异常行为,并在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在异常情况发生的时候及时做出反应,做到早期的侦测和防范。

  通常自助银行选择在自助行局域网内安装智能分析设备,这些设备实时的对图像进行分析,某些视频信号无需时刻将实时视频信号发送至控制中心,例如面板的监控信号,只在发生报警事件时才把报警信号传送至控制中心,这样有效的利用了自助银行与控制中心有限的带宽资源。

  自助银行所涉及的智能视频监控主要有:

  ATM防护

  针对ATM贴纸条、安装读卡器、安装假键盘等

  行为监控

  对人脸特征进行识别检测,若发现有蓄意遮挡人脸特征者,会给予报警,对自助银行内的行为,如长时间逗留,物品遗留,尾随发出报警。

  异常人脸检测

  对于ATM机前故意遮挡脸部特征的顾客进行报警。

  人数拥挤程度检测系统

  当自助银行内的人数拥挤程度超过一定量时,予以报警。

  夜晚进入报警

  一些偏远的地区自助银行在特定时间内对进任何人员的进入及时的告警记录。

[nextpage]  三、解决方案

  根据自助银行的具体特点和安全要求,结合自助银行技术服务经验和监控系统的特点,综合各行视频监控系统的使用情况,在自助银行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针对自助银行原有监控系统智能化升级和新建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两种情形,分别设计了基于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自助银行视频监控系统,协助或替代监控人员实现主动实时防范,提高应急的响应速度。

  1.原有系统智能化升级

  如下图,在原有普通DVR的结构上分出视频信号到新添加的智能DVS中。当智能DVS检测到视频图像中有异常行为发生,如安装读卡器、粘贴虚假纸条、物品遗留、视频信号丢失、视频遮挡等,设备发出报警信号,该报警信号可以控制DVR进行对应通道视频的录像,也可通过网络将报警信号发送到监控主机或远程监控中心,在电视墙上将报警视频弹出并发出报警声音提示监控人员进行处理。依据此种处理方式,采用“多监、少传,有报警自动上传,无报警轮巡”的传输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有限的带宽。用户通过监控主机实现对设备的警戒规则配置和管理。

  基于智能DVS的自助银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2.新建智能监控系统部署

  针对新建设的自助银行视频监控系统,建议采用海康威视智能DVR,利用该设备建设的自助银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结构图下图所示。

  在该系统中,由智能DVR直接实现对前端信号的自动实时分析。当智能DVR设备检测到视频图像中有异常行为发生,如安装读卡器、粘贴虚假纸条、物品遗留、视频信号丢失、视频遮挡等,设备发出报警信号,同时启动对应通道视频的录像,也可通过网络将报警信号发送到监控主机或远程监控中心,在电视墙上将报警视频弹出并发出报警声音提示监控人员进行处理。用户通过监控主机实现对设备的警戒规则配置和管理。

  基于智能DVR的自助银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四、结束语

  视频监控系统下一步发展的趋势——智能化,而作为金融行业的ATM监控领域会不断的使用新技术,完善并增强ATM 监控系统的功能,依靠科技实现对各种可疑行为的分析理解,防患于未然,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行为,保护银行和客户利益,提高自身形象,从而更好、更加安全地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