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集成与监管数字化在监所的应用

伴随着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尤其是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监所管理工作改革成效显著。当前,监所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担负着维护社会安宁、预防和减少犯罪等重要职能,因而需要不断借鉴、吸收新的科技成果,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切实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伴随着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尤其是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监所管理工作改革成效显著。当前,监所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担负着维护社会安宁、预防和减少犯罪等重要职能,因而需要不断借鉴、吸收新的科技成果,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切实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

  信息技术发展引发监管方式变革

  中国的监所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逐步从传统意义上的监管模式迈入到全新的信息化时代,从而实现了监所各项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和网络化,确实提高了监所的安全防范水平、工作效率和改造质量。当前,如何才能使信息技术和监所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了新时期监所工作者遇到的一个新课题。

  监管工作数字化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对紧急事件的应急能力、提高干警的工作效率和提高罪犯的改造质量。因此,在项目实施时,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安防系统集成、接处警应急预案、可疑行为智能预警等功能的开发和改造上,同时建立起对服刑人员进行教育、改造、干警考核、数据库信息的共享和应用等综合管理平台,打好监管安全、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为提高监所的监管安全防范系数和教育改造质量发挥应有的作用。

  安防集成及监所特色功能的开发

  监所的安全与稳定是监所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而借助安防技术数字化、网络化之机,安防系统与监所内部的IT基础设施进行整合将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各安防子系统的集成、监所安防管理平台的建立,在监所的安保预警、应急指挥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为系统与监所监管业务的进一步整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图1)。

  针对监所安全防范的特点,目前已有厂商开发出了监所数字化系统管理平台。该监所数字化系统管理平台通过将视频监控、监舍对讲监听、紧急报警、门禁管理、生物识别、在线巡更、远程灯光控制、无线人员定位、智能图像分析、短信收发、犯人数据库等各个子系统模块进行有机地结合,以电子地图为导航,操作简便快捷,对于不同的紧急事件,系统自动触发不同的应急预案,各子系统快速联动,形成立体防范,以实现预警、防范、快速处警以及自动生成可供事后根据事件进行取证的数据。同时,各安防子系统自成体系,在某个子系统出现故障时互不影响其它系统的运行。

  该平台除了具备常规安防系统所配备的功能之外,还可以根据监所的需求,自主开发具有特色的功能模块,例如:

  · 犯人数据库与视频图像的双向查询(如图2所示):即将狱政信息系统与监所安防系统进行集成,各个号房的图像和本号房在押人员的基本信息进行叠加,实现了通过视频画面可查询犯人的信息,也可通过输入犯人的姓名、编号等信息,调出所在号房犯人活动的图像等双向信息查询,使得干警能够清楚地掌握号房在押人员的状况和重点监视的区域,便于干警对在押人员的监管;

[nextpage]  · 犯人进出门禁计数:犯人出入分监区各楼层或分监区的大门时,系统可对进出人员进行计数统计和实时显示功能。带队干警刷卡输入密码开门,犯人相应刷卡出门,系统自动计数,在门禁读卡器上方的计数屏上同步实时显示出分监区或进分监区的犯人数量;

  · 门禁一键锁死:为了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系统门禁实现一键锁死功能,执勤干警或监所领导在发现有异常情况威胁门区安全时,可以启动一键锁死功能,将监区所有出入口的门禁全部锁死,可大大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速度。只有有权限的管理人员通过密码验证的方式,才可以解除门禁锁死状态;

  · “四防”一体化:除了监狱内部的人防、物防、技防之外,还增加武警对监区出入口及周界区域的防卫,监区总大门采用人工人像对比、手动开门这种最可靠的门岗管理方式。同时系统还结合了生物识别、双门互锁、三声报警、实时视频监控、子弹箱远程控制、多方语音对讲等多种技术手段,满足了武警对进出监区人员的严格把控,在出现犯人脱逃、暴狱、外来袭击等紧急情况时,通过多种通讯手段实现监门哨、围墙哨与监所、武警中队、备勤人员以及周边公安联防单位的整体联动,快速出击,为监所增添一道坚固的防线;

  · 无线人员定位:采用高频RFID无线通讯技术,结合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形成一个三位一体的组合模式。系统通过基站接收监狱中犯人所带的“电子腕带”所发出的无线信号,把该信号传送至系统监控服务器进行信息处理,显示当前犯人的位置信息和监控状态。管理人员可实时掌握监狱内各个受控区域监狱犯人的详细信息及数目,有效防止监狱犯人的出逃,秘密监控高危监狱犯人,追查及跟进暴力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障管理人员和监狱犯人的人身安全。另外,系统能实现自动点算指定区域内的人数及周边执勤干警的信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定位执勤干警的所在位置。该子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等可进行集成联动,快速地对现场情况进行图像核实及出入口控制。同时,通过GPRS等通信方式可满足监狱在押人员外出就医、提审、出庭等外出的需要,对人员及车辆进行全程监控;

  · 押犯囚车的图像无线传输:安装在囚车内部的监控摄像机和武警武装押运车辆车顶的车载云台摄像机采集的视频信号,通过现有的3G无线网络及其传输设备,把囚车内部被押犯人的监控图像和囚车周边车辆和人员的活动情况,实时传输到监所的监控指挥中心或相关领导的平台客户端,执勤人员和监狱领导可实时监控囚犯的押送全过程,并进行全程本地或远程录像;

  · 值班干警日志:该功能模块具有民警电子值班登记功能,值班干警可以在系统中进行值班登记,填写值班记录。电子日志由系统自动生成,日志记录了每班报警时间信息,并提供了干警留言板功能。值班干警登录系统后,系统自动弹出上一班干警的留言,同时值班干警可以查看以往所有的报警记录。指挥中心可以实时掌握各监区的值班民警情况,能够查询值班记录。同时,系统还可以将录像文件、报警日志和值班民警的姓名、警号等绑定,规范日常的监管工作。

  数字化技术促进监所管理人性化

  社会变革和新旧体制的转换使得监所的管理必须突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变封闭式管理为开放式管理,变单纯惩罚式管理为多种手段并用的综合治理。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成熟,为这种模式的转变即监所管理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监管方式数字化为现今的监所人性化管理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如图 3)。

  电子政务平台是一套完整的业务、行政管理信息的采集、处理、交换和发布机制,可为监所OA系统、综合安防、会见管理、外来车辆人员管理、监管改造、生产ERP等多个应用系统提供协同工作所需的数据、流程交互,建立主题数据库,并能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多的支持数据。同时,政务平台作为进入监所数字化各子系统的门户平台,可以统一用户系统、简化登录流程、实现无纸化办公、提供个性化的数据展现等功能。

  信息管理子系统

  会见管理系统

  会见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语音集成技术,融合了会见人员资料管理、会见审核开单、排队叫号、通话控制、干警监听\插话\强拆、通话录音、会见录音查询、报表统计等功能。会见管理系统的应用,使干警对会见对话全程实现“可视、可听、可控”,同时也为罪犯家属办理会见登记手续提供了方便。

  外来车辆人员管理系统

  外来车辆人员管理系统集成了身份证自动识别技术、人像采集、实时视频监控、车牌号码自动识别、电子签名、数据验证、实时联动报警等多种智能手段,完成了车辆和人员登记、身份验证、人像采集、车牌提取、领导网上审批、办证、门岗核查、放行等流程,实现了对监所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智能化管理,保障了门岗进出管理的秩序性和安全性。

  监所教育改造管理系统

  监所教育改造管理系统是以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业务为管理核心,建立罪犯的个人档案数据库,实现从罪犯的入监、日常教育管理、考核、刑期变动,直到出监等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其中包括:入监教育、个别教育、三课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帮教、监区文化、电化教育、出监教育、统计分析等。

[nextpage]  教育改造辅助性系统

  教育改造辅助性系统包括:谈话记录系统、电教系统、犯人心理矫治系统、犯人自助查询系统、服刑人员教育网、亲情电话系统等。例如,系统在每个分监区谈话室配置视频监控和谈话拾音设备,当每次干警与某个犯人进行谈话前,双方通过刷卡自动记录干警和犯人的身份;当谈话结束后,系统自动将采集的视音频记录和干警及犯人的身份绑定生成存档资料,以便于今后查询。在监区内,建立VOD点播、教育节目编辑、有线电视、公共广播等电教系统。同时,平台还提供了犯人心理矫治管理系统、犯人自助查询系统、服刑人员教育网等人性化的教育手段,设立了罪犯心理档案、心理测试、远程咨询等功能。服刑人员可自助查询个人档案、行政奖罚、大帐余额等信息。在每个分监区设置的亲情电话既提供了服刑人员与亲属之间的亲情沟通渠道,体现了监狱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教模式,也有利于稳定服刑人员的情绪,提高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同时又能够对拨打的号码、通话亲人信息、通话时间等进行必要的管控,体现了监所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教模式。

  监管改造管理系统提供了罪犯的入监、收监、假释、释放、刑罚变动、分管等级变动、队别变动、狱内奖惩等业务管理,通过条件检索等功能可查询或导出想要的罪犯相关信息,集合了强大的报表功能,为各部门提供所需的数据资料,使狱政工作达到有效控制与实时监管的目的。

  警察综合管理系统

  警察综合管理系统建立了绩效管理、在线考试、排班管理、档案管理、警察心理测评与训练、警察助理信息系统等模块,以警察日常业务为核心,强化了警察规范化管理。

  生产ERP系统

  生产ERP系统对数据进行复杂的统计分析,自动生成各类报表,完成以往手工无法完成的复杂统计工作,提供了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预警等功能,平台对监狱生产ERP系统进行集成,实现了监狱生产的数据模式规范化、业务处理标准化、管理方式制度化的目标。

  决策分析系统和智能数据分析

  安防集成和监管数字化技术在监所的应用,维护了监所的安全稳定,提高了罪犯教育改造的质量、规范了监狱的执法工作,提高了干警的工作效率,力争实现司法部提出的“监狱系统网络互通、信息共享、功能完备、全员应用”的信息化建设目标。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不断更新,以及监所管理水平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监所信息化应用将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数字化系统将根据汇集的基础信息,为决策层提供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工具。监所数字化系统能够大量积累监所执法与管理信息的数据,为国家司法部门的宏观战略选择和监所的具体决策提供实证基础,其数理分析和数据统计方法的准确快捷,能够为各级司法部门总结行刑规律,甚至可以为犯罪规律提供相当实用的分析工具。

  监所数字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会大量归类保存罪犯的原始档案资料和服刑情况,为社会公共安全信息系统提供重要的数据和信息资源,从而实现监所信息系统与国家公安机关信息系统的互通,并有望在不妨碍人权和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实现关联数据的分析与挖掘,以及犯罪行为模型的建立,为达到预防犯罪、保证社会长治久安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方法。

  (本文作者现任厦门凯迪空间电子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