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OT物联网技术深刻影响下的智慧家居市场与智慧化家庭安防

物联网带来资讯产业革命的第叁次浪潮,感测器的发展,通信协定的统一,将成为物联网系统蓬勃发展的基础。物联网营造的智慧城市是人类追求与梦想的城市,当物联网联通教育、医疗、交通、购物等生活各方面时,一个新的时代将诞生,物联网将成为改变世界第一大科技。如今的物联网行业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项目要么停留在实验室裡,要么还处在试点阶段,而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已经开始走向推广普及的,却是智慧家居行业。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带来资讯产业革命的第叁次浪潮,感测器的发展,通信协定的统一,将成为物联网系统蓬勃发展的基础。物联网营造的智慧城市是人类追求与梦想的城市,当物联网联通教育、医疗、交通、购物等生活各方面时,一个新的时代将诞生,物联网将成为改变世界第一大科技。如今的物联网行业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项目要么停留在实验室裡,要么还处在试点阶段,而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已经开始走向推广普及的,却是智慧家居行业。

  物联网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物联网作为全新的技术和新兴的市场应用已经成为众多厂商重点佈局领域,其中包括IT、晶片、设备製造商、电信运营商等。目前,全球物联网全球发展迅速,预计2018年连接数能够达到98亿个,收入达9100亿美元。

  物联网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首先物联网明确被纳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战略增长潜能,能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物联网的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带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引擎;其次,发改委通过组织开展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範工程等工作带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推动中国物联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再次,工信部则通过组织产业目录编制以及制定专项规划等工作,明确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发展,重点支持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环保、智慧安防、智慧医疗和智慧家居等9个重点领域发展。

  物联网技术深刻影响智慧家居市场

  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测器、全球定位系统、镭射扫描等资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定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资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慧化识别、定位、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路。物联网的支撑技术融合了感测器、射频识别、电脑、通信网路以及电子等多种技术,这些技术对智慧家居的影响无处不在,家居设备经过感测器联网技术遍及大部分子系统,可以说很多智慧家居的子系统已经是物联网形态。具体来说物联网对智慧家居的影响主要表现有:

  一是从概念上来说,物联网的发展重新定义了智慧家居的概念,把智慧家居从“数字家庭”升级到“智慧家居”这个层次。其中的意义重大,其对智慧家居的市场空间、发展方向、产业规模等进行了拓宽和延伸,给智慧家居带来了第二次“生命”。在物联网概念没有正式提出之前,智慧家居实际上还是以“数位家庭”为主导,就是将多种家电通过电脑技术和网路技术进行互联,以实现各类资料快速便捷地交换,从而提高居住的舒适性、操控性和娱乐性,比如空调远端控制、数位电视与电脑视频共用、线上即时灯光和窗帘感应控制等此类服务和产品的应用,这个时期的家居生活还处于对资料的获取阶段。

  而物联网兴起之后,其发展概念有了很大的飞跃,这个时期的家居生活不再是被动的资料接收,而是转为主动的控制和交互,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GPS全球定位系统、GIS地理资讯系统、音视频、技防等资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定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起来进行资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慧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联动报警管理,使之前抽象的概念转变成现实应用,从而促进智慧家居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是从发展环境方面观察,物联网是智慧家居的大环境,随着国家对物联网产业的加大扶持,这将加速智慧家居行业的发展。同时,物联网相关标準的逐步出臺也将引导智慧家居行业的应用规範。

  叁是从技术层面来看,智慧家居作为物联网应用的一个分支行业,在多个环节都应用了物联网的相关技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其对智慧家居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更好地实现大小网之间进行互通。这裡说的小网指的是家庭子网,它可以是匯流排联网、无线窄带联网、TCP/IP组网;大网指的是现有的互联网、广电网、通信网或者下一代互联网(IPv6),它必须是TCP/IP网路。传统的智慧家居大多採用铜轴线缆、485匯流排等方式进行通讯,终端设备通过拨码或者其他方式分配一个匯流排位址,使用者通过本地的终端进行操作和控制,大小网之间没有什么交互。而让智慧家居与外部网路保持资讯交流畅通,是物联网应用最强调的一项。小网和大网之间必须通过有线宽频、2G/3G无线上网等方式实现互通。

  随着第四代移动通信4G(即TD-LTE)技术的逐步成熟,家庭资讯化实现互通将更加方便。第二,闸道控制器能力提升。智慧家居控制器也称为家庭闸道,是智慧家居系统的核心,它需要将家中许多相对独立的终端产品组合成统一的系统,并提供外部访问的介面。因此闸道控制器必须具有强大的接入能力,以实现多种形态设备的接入,支援灵活的接入方式,以适应匯流排、RF无线射频、Zigbee、蓝牙、Wifi、有线网路的需要。在物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下,家居设备的存储、互发现、智慧组网和闸道控制的能力将大大提高。

  物联网融合带来智慧化家庭安防

  如今,在很多场合提到智慧家居都无一例外会提到物联网,那么物联网到底又是怎样一回事呢?从应用上而言,物联网一个基本特徵就是无处不在、无所不知。物联网的目标是发展绿色全无线技术,包括感知、通讯等等不仅要求极低功耗,而且要求全无线覆盖、高可靠连接、强安全通讯、大组网规模、能自我修復。具体到家庭应用就是要求安装非常简单,使用非常方便,维护不用操心,扩展随心所欲。

  目前,行业内的多家企业将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嫁接到智慧家居产品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案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品。如海尔的U-home云社区,通过智慧化系统的互联,实现了房子与社区服务的互联、房子与居民生活配套设施的互联,改变了房地产企业单纯“卖房子”的盈利模式,创新性地实现从“卖房子”转向卖“房子服务”的商业模式。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在《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能家居行业列为物联网技术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未来物联网智慧家居涉及智慧照明、智慧开关、智慧电器、智慧传感、智慧安保、智慧健康等等。在中国国家政策与市场环境的双重推动之下,物联智慧家居市场将步入全面性建设增长阶段,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有朝一日,通过智慧家居系统,我们在家中就可以工作、学习、购物、社交、娱乐等,智慧家居平臺将会成为最大最实用的物联网商务平臺,引领全新智慧时代的到来。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家居新兴应用

  物联网通过智慧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泛在网路的融合应用,被称为继电脑、互联网之后世界资讯产业发展的第叁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路,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通俗的说法是指通过各种资讯传感设备即时採集任何需要监控与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採集其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各种需要的资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一个巨大的网路。

  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物品与网路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从技术架构上来看,物联网可分为叁层:感知层、网路层和应用层。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建设,在未来将逐步建立起“交通”、“医疗”、“水源管理”、“电力”、“集成公共服务”、“安全城市”等完善的大物联网,而对应的智慧家居系统应用功能将向下面新型应用功能发展:

  远程监控

  智慧家居系统在电信宽频平臺上,通过IE或者手机远端调控家居内摄像头从而实现远端探视。当出门在外时,可以随时用IE或者手机查看家中的即时影像,瞭解家庭情况,远端探视家人;当窃贼趁家中无人进行偷窃时,自动报警信号能及时拨通手机,传送即时视频,并对现场进行录影、喊话驱逐;当出现意外事失火或是煤气洩漏等状况,家庭视频监控系统会自动将警告资讯发送到预先设定的手机号码上。

  家电远程控制

  今后住户可通过IE或者手机控制家庭电器。如远程控制电锅煮饭,提前烧好洗澡水,提前开启空调调节室内温度等。

  家庭医疗保健和监护

  利用Internet,实现家庭的远端医疗和监护。Internet在智慧家居医疗保健中的作用有着很大的潜力,不仅有助于身心更加健康,而且会降低医疗保健成本。在家中将测量的血压、体温、脉搏、葡萄糖含量等参数传递给医疗保健专家,并和医疗保健专家线上谘询和讨论,省去了许多在医院排队等候的麻烦。

  讯息服务

  通过Internet可在任何时间认识地点获得和交换讯息,讯息传输可以以多种形式,从静态文本、图形到动态的音讯、视频讯息。在智慧家居中,可以用手提电话或PDA通过无线网路手法E-mail,接受最新的股市行情。

  网路教育

  网路教学是将课堂带进了家庭,可帮助老师巩固课程,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学校和家长通过家居中的Internet的教育工具可以合作的更加紧密,并在家庭和课堂之间建立起桥樑。同时,在智慧家居中,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享受教育资源,进行终生教育和学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