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汽车与车联网傻傻分不清楚

2014年,车联网成为继可穿戴设备之后又一让全球瞩目的领域。在今年的拉斯维加斯年度消费电子展(CES)上,全球十大车企有9个参展,奥迪、奔驰、福特、丰田均推出了车联网产品与应用,可以确定2014年车联网将真正进入高速发展期。
资讯频道文章B

  车联网

  根据中国物联网校企联盟的定义,车联网是由车辆位置、速度和路线等信息构成的巨大交互网络。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车辆可以完成自身环境和状态信息的采集;通过互联网技术,所有的车辆可以将自身的各种信息传输汇聚到中央处理器;通过计算机技术,这些大量车辆的信息可以被分析和处理,从而计算出不同车辆的最佳路线、及时汇报路况和安排信号灯周期。

  M2M加速车联网 全球三大市场增速达25%

  2014年,车联网成为继可穿戴设备之后又一让全球瞩目的领域。在今年的拉斯维加斯年度消费电子展(CES)上,全球十大车企有9个参展,奥迪、奔驰、福特、丰田均推出了车联网产品与应用,可以确定2014年车联网将真正进入高速发展期。

  车联网是物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通过利用装载车辆上有感知能力的电子设备进行数据采集,以信息通信技术为手段,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互联互通;通过智能处理技术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有效利用,对车辆提供导航、救援、管控等综合性服务。而车联网的加速落地,也让M2M技术焕发新生。

  M2M(机器对机器)通信存在已经很长时间了,尤其近两年,随着移动芯片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将目光转向以M2M为代表的物联网领域。 M2M通过SIM卡实现电子设备与电子设备之间彼此的无线连接,再由移动互联网进行管理和监测,为人们提供各种智能化服务。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的预测显示,到2016年将有53%的车安装远程信息处理装置。而目前M2M支撑平台的搭建成了车联网运营的首要步骤,从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和AT&T对M2M支撑平台的加大力度改造就可以看出,这是车联网运营的起点。

  根据ABI的预测,从2012年到2018年,欧洲市场M2M业务将从不到2千万美元增长到超过5千万美元,增长率为25%;亚洲市场M2M业务将从不到2千万美元增长到接近5千万美元,增长率为25%;北美市场M2M业务将从不到2千万美元增长到超过4千万美元,增长率为24%。

  另据研究机构Ovum预测,在未来五年内,M2M收入将增加至448亿美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亚太地区。而随着LTE正在全球兴起,加之M2M的长生命周期,我们将看到M2M在未来几年中从3G和4G加速过渡。而随着汽车厂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车联网,M2M将在车联网领域焕发新生,在新的应用场景得到使用。

  2014车联网大行其道

  “汽车将是未来最大的移动终端。”刚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结束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4)上,不仅仅是手机、电脑、电视机等各种电子产品继续闪耀出未来科技的火花,带有很强移动特性的汽车,在搭载了4G等更为强大的无线通信联网功能之后,也演变成一类“移动终端”,并且是“块头最大”的移动终端。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将汽车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一个个移动联网方案推陈出新,那么在汽车使用过程当中很多此前无法想象的事情就会变为现实;而消费者手中所持有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甚至颇为热门的可穿戴类电子设备,也将可以与汽车对接起来,让联网生活“无缝隙对接”……

  智能汽车来势汹汹

  以往CES只是消费类电子行业的盛会,并且有行业“风向标”之美誉。然而,今年的CES2014除了传统业界参与之外,智能汽车来势汹汹,全球前10大汽车厂商中有9家参与CES,包括奥迪、宝马、福特、奔驰等。

  从汽车的联网应用看,智能化车载系统是最大亮点。通过与苹果或谷歌两大平台的对接,车主们通过车联网将会获得与手机、平板电脑一样的各类应用程序,并且与现有的其它智能手持设备对接,实现车与设备、软件的互联互通。

  CES2014展示的各种应用中,奥迪新款概念车的智能化人机交互界面、沃尔沃汽车专属“云系统”所形成的联网娱乐和信息导航功能等等,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无人汽车”、自动泊车等智能化程度更高的应用,更是让人大开眼界。来势汹汹的“车联网”,让CES2014也成为汽车界的盛会。

  随着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未来智能汽车之争还将蔓延到软件、芯片、网络上。以手机芯片著称的美国高通公司,在CES2014上除了展示移动终端芯片骁龙802之外,还推出了用于车载娱乐系统的骁龙602A,汽车可以将很多手机已实现的功能,如声控、手势甚至指纹等应用嫁接过来。

  智能汽车与车联网本质有何区别?

  从目前ces展出的智能汽车概念来看,厂商所展示的智能汽车大多是针对汽车与用户本身通过各种移动终端进行交互设计,讲究的是人机交互体验与功能上的拓展如车载娱乐系统、声控、手势、指纹等等。而车联网的本质是以汽车为节点的信息系统,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对自身信息与周围交通环境的采集然后通过互联网进行汇总。从而计算出不同车辆的最佳路线、及时汇报路况和安排信号灯周期。以实现分享交通最佳解决方案为目的,这与智能汽车的侧重点是完全不同。然而车联网的实现终归也是以智能汽车的发展为载体的。

  车联网是智能交通方向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史其信表示,在“物联网”技术发展、推动下,智能交通系统将会进入全新、快速的发展时期。未来,智能交通的发展将向以热点区域为主、以车为对象的管理模式转变。因此建立以车为节点的信息系统,车联网”是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发展的方向,也是智慧城市规划中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

  上述人士表示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物联网以及智能汽车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车联网”产业链上的相关产业都将受益,传感设备、网络通信、汽车电子、车载终端、动态信息服务、移动计算等技术应用领域将获得飞跃式发展。2011年“车联网”作为我国重大科技专项,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中央财政支持的物联网专项资金项目中,将重点支持“车联网”的发展。

  城镇化快速推进对智能交通需求迫切

  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指导、国家智能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智能交通网承办的“2014中国智能交通发展趋势分析会”于1月10日在北京召开。

  来自北京、上海、美国等各地的专家领导对“智能交通行业热点问题”进行剖析,对“智能交通产业发展趋势”展开预测、对“智能交通技术发展路径和现状”进行详细梳理。会上,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郭继孚主任发表了“智能交通与智慧决策”的主题演讲,深入讲解了智能交通关键技术问题,细致分析了智能交通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现阶段智能交通发展面临的瓶颈和阻碍,并与在场各位嘉宾、听众分享了交研中心在智能交通方面的成功经验,得到听众们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博士在展望我国智能交通行业2014年度发展趋势时表示,我国智能交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期,2014年智能交通行业基础建设基本成型,注重应用成为发展主方向,投资增长率将接近30%,预计应用投资规模超过500亿元,全国城市交通智能化的水平将显著提高。

  他指出,城镇化快速推进对智能交通需求十分的迫切,根据国家“十二五”将上升4个百分点,年均上升0.8个百分点,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动,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将给智能交通行业带来增量市场。吴越表示,城市智能交通的投入产出比值还是比较大的,政府主管部门普遍认可其投入产出比,整个投资的资金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城市地铁轨道交通和轻轨交通),未来十年是黄金发展期,投入很大,行业很景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