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家庭颠覆家居概念 新一轮台风在逼近

现阶段,市场上的智能家电产品多以智能单品为主,真正做到把所有家电联系起来的企业并不多。在未来的发展中,智能家居是阶段,智慧家庭才是方向。在智慧家庭中,不管是传统家电还是智能家电,不能再是孤立的或者自成体系的控制,必须通过家庭层面的互联互通实现拟人智能、实现家庭生活的智能化服务,让家用电器不再冷冰冰,而是家庭一员。这种技术才能满足消费者,并能快速实现战略目标的核心。
资讯频道文章B
  云电视、云宽带……随着云技术的不断运用,数字家庭变得更加智能化,智慧家庭可谓触手可及。在中国IT领袖峰会上,正在实施智慧转型的全球最大音频产品提供商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指出,智慧家庭将成为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推手,将成为一个支点,为撬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创造新动力。

  智慧家庭颠覆家居概念 新一轮台风在逼近

  刘志雄表示,实现企业跨界联动合作可以优先考虑发展“智慧家庭”产业,这个万亿级规模的市场背后可以衍生并带动与家庭相关的配套多个产业的发展,例如房地产、文化、购物娱乐、交通、新能源等,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到远程教育、医疗、购物、娱乐、社区以及各种市政服务,实现小家庭大内容、衣食住行全方位互联的全新生活方式。

  未来的竞争不再是单一行业竞争,共同合作承担风险、跨界共赢会被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所青睐,这也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目前,继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三次浪潮之后,人类开始迈进智能时代。特别是进入2014年,智能两个字已不新鲜,无论是家电企业,还是家居企业,无不是与智能紧紧拥抱。据市场研究机构奥维咨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电市场及用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智能家电产品中,消费者对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的关注率分别达到了56%、52%、39%、31%,并表示愿意为其买单。一时间,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大有百花竞放的态势。我国拥有13亿人口,即大约4亿户家庭,如果平均每家每年花费10000元,则就意味着4万亿元的超级市场诞生。面对如此大的市场空间,必将引无数企业竞折腰。

  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佩军博士认为,智慧家庭是智慧城市的最小单元,它与智能家居以住宅为平台不一样,是以家庭为载体,以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为纽带,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健康、低碳、智能、舒适、安全和充满关爱的家庭生活方式。智慧家庭是智慧城市的理念和技术在家庭层面的应用和体现。通过对比不难发现,智能家居更多是以自我控制而自居,而智慧家庭则追求健康、低碳、智能、舒适、安全和充满关爱的家庭生活方式。从这点看,智能家居企业的同质化短拼并不奇怪,因为在定位上就不具有智慧家庭的功能。从消费者角度看,智能家居暴露的问题基本可以分为四个方面:智能不智、智能低智、互联不通、智能无情。

  现阶段,市场上的智能家电产品多以智能单品为主,真正做到把所有家电联系起来的企业并不多。在未来的发展中,智能家居是阶段,智慧家庭才是方向。在智慧家庭中,不管是传统家电还是智能家电,不能再是孤立的或者自成体系的控制,必须通过家庭层面的互联互通实现拟人智能、实现家庭生活的智能化服务,让家用电器不再冷冰冰,而是家庭一员。这种技术才能满足消费者,并能快速实现战略目标的核心。

推荐阅读:Mobotix摄像机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
                    关于智能家居 您了解的可能还不够多

  让智慧走进家庭是“智慧城市”建设关键步骤

  从概念上看,“智慧城市进家庭”与中科院提出的“智能家居”侧重点有所不同。“智能家居”概念侧重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而“智慧城市进家庭”概念不仅仅局限于家居控制,将能源、医疗、安防、教育等传统产业也都将与家庭应用密切结合,侧重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金融、智慧电网、智慧交通、智慧环保进家庭,把家庭用户的需求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大目标、最终目标。所以说,智能家居只是智慧家庭的一个单点分子,市场预测,我国智慧家庭规模2015年或将达到1240亿元,被认为是下一个蓝海市场。

  从实践步骤来看,智慧家庭是智慧城市的理念和技术在家庭层面的应用和体现。这属于基于人性情感的智慧化。以家联网为例,2014年1月,家联国际经过两年研发,推出了iComhome家联网平台,采用“端 云 端”的总体架构,实现人和家的互联,将无数智慧家庭及其家庭成员、家用设备连接成互联网络,实现对家庭环境和家人健康的自动感知、对家庭设备和家用电器的智能控制,并支持家人之间、朋友之间关于生活方式的互动和分享。达到“在家,世界触手可及;在外,家庭近在咫尺”的生活境界,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

  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来看,智慧家庭是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有效手段,能较好的实现家庭单元和社区管理、社会管理的统筹发展。以养老产业为例,有效应对老龄社会的到来,探索智慧家庭模式下的“居家养老服务”已成为急迫的社会问题。

  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来看,智慧城市进家庭将为芯片制造商、面板厂商、终端厂商、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等产业链参与者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及空间。以杭州的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开发的“华数云家庭”为例,展示厅中“产品用户一旦下班→按下触发器上的“回家键”→家中的各项服务功能开始运作:窗帘自动收拢,浴缸开始放水,电视机设定到预定频道并定时开机、车库门定时开启等。”而在中国,如果安装简版的智慧家庭,依托于用户已经有的电视机顶盒,建一套信息的采集系统的成本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

  智慧家庭:炙手可热的财富摇篮

  就像狼群扑向羊群,互联网正在颠覆一切传统产业,在淘汰无数个老板的同时,也在创造无数个千万、亿万新富豪。专家指出,新一轮超级台风就是智慧家庭产业,颠覆万亿家居电器市场,将为经营者带来财富暴增。

  随着“城镇化信息化”和“智慧城市”政策号角的吹响,网络联接一切家居电器,随你掌控,这就是家庭的物联网——“智慧家庭”,所引发的财富浪潮势不可挡。近期,在家联国际的智慧家庭展厅,考察的商业人士络绎不绝,让他们深感震惊的是,只要一台小圆盘样的“家芯”,立即让空调、冰箱、空气净化器、微波炉、热水器、电视机、电灯等传统家电,统统变成神通广大的“智能电器”。在手机上轻松一点,空调、空气净化器、恒温器自动打开,让房间的温度、湿度、洁净度达到人体最佳舒适状态,真正做到让家居为人服务。智慧家庭,炙手可热的财富摇篮。

推荐阅读:Mobotix摄像机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
                    关于智能家居 您了解的可能还不够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