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中无线网络的发展方向

基于WIFI和RF都没有一个国际性的智能家居协议规范,这正是现在智能家居行业面临的难题,同时这也是一个重大机遇。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应用的重点

  当前我国物联网建设正处于提速阶段,2014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达到5000亿元,未来三年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相关概念股可谓“钱景”诱人。近两年来,物联网业界领军人物、运营商高层、国内主流投资机构高层等人士,围绕商业模式创新,探讨如何在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慧农业等与民生相关、与“智慧城市”相关的主要应用领域打造良好的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探讨如何引入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将产业发展从政府驱动转为资本驱动、市场驱动,打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在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当中有几大试点示范应用,分别是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安防。从这些应用来看,智能家居其实属于非常重要的一点。众所周知,物联网说到底还是为人服务的,而人一生中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在家里,家里和人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家居。在家里消费,智能物流显得很重要。我们长时间所处的环境是否环保,这是人们最关心的事,智能环保首先是在家庭,家庭是智能安防无法忽略的环境。智能医疗在老龄化趋势下,家庭健康监护也是不可或缺。所以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应用的重点。

  以普通家庭为例,一个家庭三个人三部手机,一个家庭需要很多电器,也有很多电灯,很多开关,需要很多的传感器和控制器,这些都是智能家居的范畴。粗略统计一下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是移动互联网的20多倍。

  无线网络的方向是什么

  智能家居系统的通讯方式分总线和无线,常见的总线系统有:LonWorks、BACnet、EIB/KNK、CANbus、PLC(窄带电力载波)、以太网等。

  目前,无线网络在国内应用已经比较广泛,消费类电子大多是无线的方式,常见的无线传输方式有:蓝牙、WIFI、Zigbee、Z-Wave,这些是有组网协议的,还有一些无线如RF、IR,是没有组网协议的。

  无线和移动代表了人们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也代表着未来,无线通讯方式中笔者看好两类,一个是Wi-Fi,一个是RF。

  Wi-Fi是由一个名为“无线以太网相容联盟”(Wireless Ethernet Compatibility Alliance,WECA)的组织所发布的业界术语,中文译为“无线相容认证”。它是一种短程无线传输技术,能够在数百英尺范围内支持互联网接入的无线电信号。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IEEE 802.11a 及IEEE 802.11g等标准的出现,现在IEEE 802.11 这个标准已被统称作Wi-Fi。从应用层面来说,要使用Wi-Fi,用户首先要有Wi-Fi 兼容的用户端装置。Wi-Fi的好处在于你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手机、平板接入到智能家居的网络。

  射频,Radio Frequency ,简称RF。射频就是射频电流,它是一种高频交流变化电磁波的简称。每秒变化小于1000次的交流电称为低频电流,大于10000次的称为高频电流,而射频就是这样一种高频电流。 RF的好处在于比较容易控制产品的成本,穿透性也比较好,既易用又具有高性价比;将这两者合起来用简直堪称完美。

  当然,基于WIFI和RF都没有一个国际性的智能家居协议规范,这正是现在智能家居行业面临的难题,同时这也是一个重大机遇。可以说,这正好为Zigbee方案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