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如何在电厂落地?

大数据技术在智慧电网的应用发展尚有许多可进步的空间,其与互联网数据、经济数据、交通情资、天气状况、商业及工业监测数据等的融合。
资讯频道文章B

  大数据于智慧电网应用范畴广泛,主要是因为在电网运行举凡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设备检修和电力管理过程中会产生海量异构、多态的数据,有关智慧电网建设架构与效能请参见示意图,示意图中各个环节随时会产生数据数据,这些数据可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两大类,其中对于数据数据的准确性、存储与处理、异构多数据来源的融合,以及数据视觉化解构等,为当前大数据于智慧电网应用相关研究的重要课题。

  国内智慧电网帮省电的例子很多,譬如某全台连锁烘焙业者,长年以来电费支出都居高不下,2010年在装设智慧电表,采取智慧电网系统管理後,错开面包师傅开烤箱时间,避开用电量尖峰的时段,把用电峰值维持在与台电契约度数以下,经过1年,该公司省下约新台币600万元的电费。此外如工研院透过网络云端连结台南六甲园区的电力数据,在新竹园区即可远端分析智慧遥控所有的电力开关,像是会议室因人员进出变化,感应器将数据传输到云端系统实施分析,进而调节空调冷度,又或是因人员移动而调节灯光的光照度等,经由电脑成功控管,分别在2012年一年省下66万度的电,以及2013年省下56万度的电。又如国内第二大超商导入智慧电网管理模式,将冷气、冷冻柜、电灯等数据数据全部收集,试算分析後对电力调度做最适的调配,2014年就较往年节省2成电力,同时减少 74.4万公吨的碳排放量。

大数据应用案例
图:智慧电网建设架构与效能示意图--元智大学杨念哲老师提供

  其他有关大数据于智慧电网应用发展的案例尚包含有状态感知、主动服务、主动控制、主动管理、主动策划等几方面,状态感知有提供多种技术的集中视图(地理空间和可视化分析)、使用先进计量基础设施(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 AMI)和感测器数据分布状态估计等;主动服务有峰值负载管理和能源投资组合管理分析、消费者行为与使用时间的定价分析等;主动控制有电网和电能质量优化控制、可再生能源和存储分析控制等;主动管理有停电恢复分析、使用AMI数据查找变压器电压问题等;主动策划有客户之长期负载与电压分析等。

  大数据技术在智慧电网的应用发展尚有许多可进步的空间,其与互联网数据、经济数据、交通情资、天气状况、商业及工业监测数据等的融合,将可促进智慧城市的建立,提供环保节能与高效使用的环境,除为普罗用户提供便捷的电力外,并可为商业贸易经营、政府政策制定及公共事业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