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5GDSF]安防+PPP模式的探索与思考

在今年的“全球数字安防应用发展论坛”(GDSF)首站——上海站,“PPT+安防”同样成为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之一,干货多多,下面就重点来分享一下由a&s编辑咨询委员叶继涛带来的“安防领域PPP模式的探索与思考”主题演讲内容。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要将2015年标注为PPP元年,或不为过。除国家层面对于PPP项目扶助力度的陡升外,企业与社会的参与热情也水涨船高,PPP项目水到渠成——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而在今年的“全球数字安防应用发展论坛”(GDSF)首站——上海站,“PPT+安防”同样成为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之一,干货多多,下面就重点来分享一下由a&s编辑咨询委员叶继涛带来的“安防领域PPP模式的探索与思考”主题演讲内容。


图1  a&s编辑咨询委员叶继涛先生在台上演讲分享

  本次叶先生的演讲内容包括:一、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内容及“十三五”规划考虑;二、安防领域PPP模式探讨及实践探索;三、PPP新模式下安防厂商的机遇挑战及对策建议。

  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内容及“十三五”规划

  叶继涛先生首先介绍到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4-2016年行动计划。据其透露,到2016年底,上海市将基本构建起以便捷高效的信息感知和智能应用体系为重点,以高速泛在的下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绿色高端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自主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支撑的智慧城市体系框架,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上海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的强大支撑和重要基础。

  他还谈到,《行动计划》预估2016年上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占信息产业比重超过70%,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达到680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

  《行动计划》中提到,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将放在重点实施“活力上海”五大行动,推动建设28个重点专项。具体包括:

  1、行动一:着眼城市宜居,营造普惠化的智慧生活

  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文化、智慧旅游、智慧就业、智慧气象。

  2、行动二:着眼产业创新,发展高端化的智慧经济

  互联网金融、智慧航运、智慧商务、智能制造、智慧企业

  3、行动三:着眼运行可靠,完善精细化的智慧城管

  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化、食品安全管理信息化、环境保护信息化、公共安全信息化(增强公共安全防控信息化建设,加快图像监控、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容,完善各类社会资源共享共用机制,加强重点区域监控,提高视频监控覆盖率)、智能化城市生命线。

  4、行动四:着眼透明高效,建设一体化的智慧政务

  电子政务一体化、政府公共数据开放服务、优化公共服务渠道、提升电子政务网络服务能级、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5、行动五:着眼区域示范,打造智慧城市新地标

  智慧社区、智慧村庄、智慧商圈、智慧园区、智慧新城。

  安防领域PPP模式探讨及实践探索

  在演讲中,叶还透露,上海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考虑打造面向未来的信息枢纽、提升城市智能化服务和综合管理水平、完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增强城市运行安全保障能力。

  随后,叶继涛讲话题具体切入“安防+PPP”模式。他分享到到国外内对PPP的定义以及目前PPP模式的经典架构,并特别提醒强调:PPP项目的成功实施,均离不开运作有效的实施机关、专业合格的投资者、必要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的风险分担和争议解决机制、完善的政策法规保障等基本要件。

  图2  PPP项目的典型结构

  其间,他还对比了安防领域PPP与普通PPP的不同。他认为,普通PPP侧重于公共服务产品(原本政府或下属国企提供),改由社会资本提供,用户为公众,付费者(公众或政府);而安防领域PPP由政府公安部门组织建设运营管理,改由社会资本提供建设运营管理,用户为公安部门,付费者为政府。而且安防领域PPP呈现出区域一体、标准统一、安全可靠三大特征。

  在“安防+PPP”模式落地方面,叶还特别”剧透“近期,公布的华东某地市的天网工程项目。其项目的投融资模式未采用BT,而是采用有预付款等标准项目回款流程,较之此前几个类似项目找合作伙伴、融资投资公司共进退,共担分险共收益的方式对公司来说是个大利好。“从相关反馈讯息来看,该模式有点类似PPP。”

  PPP新模式下安防厂商的机遇、挑战及对策

  叶继涛先生还为安防企业指出了安防+PPP模式下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目前国内安防设施需求快速增加,年增长30%,并预计今年安防市场总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同时地方政府缺钱,急需通过PPP化解债务问题。不过,他也提到,平安城市往往项目规模大、周期长,前期资金需求大,资金回笼慢,系统非常复杂。对于参与BT/BOT项目建设的企业,除资金实力要求外,对产品、系统、集成、实施、运行、维护等多个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对于平安城市等大型安防系统的理解和实施能力,更为重要。“这对于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企业来讲,都是不小的挑战。”

  最后,叶还建议,安防企业需要加强安防领域PPP模式研究。具体可从以下三方面出发:一、加强与安防政府主管部门互动,形成PPP模式共识,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二、加强安防厂商与金融机构、各类基金的合作,创新PPP融资方式;三、制定安防领域PPP标准合同文本、建设标准、运营考核标准等。
 

  第十届全球数字安防应用发展论坛上海站首站告捷,接下来7月17日北京站、7月24日广州站的GDSF会议也将陆续启动。下一站北京站即将于本周五举办,还未报名的朋友们,抓紧时间赶紧报名吧!

  报名网址:http://www.asmag.com.cn/gdsf/

  或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在线报名页面:

  http://www.asmag.com.cn/gdsf/signupo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