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稳定、智能——快球摄像机快速成长的方向标

近年来,快速球形摄像机以其监控范围广、功能强大、外型美观、安装调试方便、高度集等优势,在摄像监控领域受到广大工程商和用户的青睐。\r\n文/刘爱华\r\n
资讯频道文章B

说起快球摄像机,厂商、工程商、用户均能对它的优势、特点如数家珍:自动对焦、带预置位、自动扫描、安装操作方便、便于系统集成、适合所有监控领域,尤其是大范围、宽角度场所的监控。基于快球本身具有的优势,近年来它的发展可谓如日中天,在某些场合甚至有取代普通型摄像机之势。

从A&S【2004/2005中国摄像机产品大调查】了解到,大约有54%的工程商认为快速球形摄像机将成为2005年摄像机市场上的采购热点,预计其市场需求量仅次于一体化摄像机和日夜两用摄像机。调查还显示:目前快球的市场量大约为5万—6.5万台,虽然只占摄像机市场总规模的2-3%(这里只纯快球的市场规模),但据业内人士估计,它却正以平均40%的速度快速增长。

有厂商乐观地估计,1-2年后,快球将进入一个相对规范稳定的运转阶段,其增长速度还将会翻一番。2005年,随着奥运会工程的全面展开,大型运动场馆、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港口、水利工程还有城市安全等都将成为快球的增长点,其发展前景相当可观。那么,球形一体化摄像机究竟以何魅力抢尽了摄像监控市场的风头?

稳定性是考量产品的关键
快球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最主要得益于它强大的系统功能。面对快球丰富多样的功能,业内专家们却表示:快球作为安防产品,首先必须以安全保证为前提,产品的稳定可靠才是显示快球品质的最重要因素。那么该如何衡量一个快球性能的优劣呢?

Pelco的销售工程师傅菲表示:“客户购买产品时往往只看产品的最终效果,其实我们衡量一个快球的性能稳定性应该注重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的返修率要低,这说明它稳定性好;二是看各个部件的指标与实际的规格是否相符,现在市场上存在着一定的虚夸现像,很多产品的实际性能与所标示的性能并不一致。”

常州维多保安器材公司的技术部总经理王国清也补充道,产品的无故障使用时间也直接反映了快球性能的优劣。

那么,一只快球的性能究竟由哪些因素来决定,厂商又如何保证整个球机性能的高度稳定性呢?

服务也是有利保障
快球是一种高端的安防产品,除了产品本身会影响到系统性能的稳定性,用户对产品的了解程度、产品选型是否合理、安装使用方法是否得当等都会影响产品性能的发挥,甚至会影响到快球市场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越来越多的快球厂商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客户传达采购、安装、操作使用方面的常识,并向他们介绍快球的最新技术发展趋势等。

维多公司为了使客户在买回产品后能得到最佳的使用效果,售前会对客户进行培训讲解。通过培训,使客户拥有这样的初步认识:在0.1照度下监控到的图像如何;当侦测距离在200米时图像又如何;并且他们还通过跟客户比较不同的应用环境,让客户学会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所而进行产品选型,使客户明白同一型号的快球在静态环境和在高速公路上所产生的效果也完全不同的道理;在进行产品研发时,维多的设计人员还将如何迅速排除故障、如何进行快速安装等因素考虑进去,让所有的人都能顺利掌握快球的使用方法,保证系统的运行稳定。[nextpage]

天地伟业公司为了提高产品的综合性能,则非常重视客户的反馈。公司会根据客户的反馈进行产品的再次研发改进,讨论新的产品研发方向,并通过测试设计出新的版本。在售前,他们通过参加投标而对比与别人产品的差异性进行产品的改进;在售后,客户要求更换、翻修的产品,公司也会具体分析问题是在哪个流程出现,从而进行系统改进。

智能化设计倍添快球魅力
目前快球摄像机前端设备的技术发展已趋于成熟,未来产品在智能化、人性化的设计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快球产品出现的一些辅助功能不仅激发了用户的购买欲、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且为用户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给他们带来使用和操作过程中的极大便利。

友好的人机操作界面
据了解,以前的快球产品显示的相关信息都是英文字符,对中国的客户,尤其是不熟悉英文的客户来说,显得不是很直观,给操作带来了一定麻烦。而现在很多快球在研发设计时已经将操作界面考虑进去,有些快球在回传图像的时候,已经可以用中文字符显示预置点的信息;还有的球机能通过自控设备而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字符。
在对快球发布控制命令时,常用的方法是在球机的内部安装一个自控软件,通过摇动控制键盘去选择命令,这样的方式显得比较麻烦。而国外的一些品牌则可以通过使用PC机输入方式了解监控信息。有的PC机还可以显示汉字,这种方式充分显示出产品的人性化,给用户的操作带来极大的方便。

自动存储功能
在监控信息的存储方面,据PELCO的傅菲介绍,PELCO推出了一款具有上球罩存储功能的快球。在快球的球罩中放置存储器,并在初始设置时将功能设置好,球机在运行时,即使遇到突然断电等意外情况,也不会丢失信息。因为存储器能自动将信息下载到球机里面,由此保证了信息的连续性。这就改变了之前快球一旦出现故障就要重新设置的局面,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使用,减少了意外事故造成的麻烦,体现出对客户的人性化关怀。

自动跟踪
自动跟踪功能是指当运动目标进入球形摄像机的视场范围内,利用高速DSP芯片在前一帧图像和现在的图像进行差分计算,当达到某个特定数值,判定一帧中的某个特定部分为移动物体,然后球机自发出指令给球机云台,如此循环往复,从而控制球形摄像机实现对运动物体的连续跟踪,并清晰地显示相关的画面,引起监控中心人员的注意。据了解,目前PANASONIC、BOSCH等国外厂家都有生产具有自动跟踪功能的产品,国内进行自动跟踪功能研发的厂商主要有天津亚安等。

系统联动
快球作为监控系统的前端设备,还可以和门禁防盗以及报警系统相整合,实现系统联动,以起到更好的防范功能。据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邓晔介绍,自动跟踪、系统联动都与软件的编程紧密相关,现在很多厂商为了方便用户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编程,大多开放了软件接口及控制协议。用户可以自己进行编程设计,实现某些特殊功能。如通过编程,天地伟业公司的某些快球就可以控制门禁系统,同样,也可以通过门禁系统而控制快球的运转。[nextpage]

在具有智能跟踪功能的快球基础上,其自动跟踪功能还可以实现与防盗报警的系统联动。这种功能的实现主要通过将智能跟踪软件与报警模块相结合,当有不明入侵物体出现在监控场所时能自动触发二级报警。

快球功能的日益丰富无疑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过,针对快球日益先进的功能,也有厂商认为,一些监控场所只要拥有普通的快球就完全能够满足需求,用户应该根据自己所需要的功能选择合适的产品。

产品研发逐渐趋于应用细分
当快球的功能日益丰富,产品之间的差异性逐渐减小,市场上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如何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已成为厂商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通过客户反馈,厂商们发现:产品细分既是强调产品差异化、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手段,也是客户对不同应用环境下产品使用的强烈需求。

针对产品的应用细分,泰科消防保安公司的市场部人员张欣虎认为:“未来的产品要能够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具有不同特性,如在需要防爆的场合增加防爆功能,而且使产品显得更加隐蔽。”

上海安防电子的蒋达先则指出,“将来的产品会根据不同的监控领域需求设计出相应的产品。如,根据交通监控的需求使快球的视场角变得更长、能监控的距离更远,将一个22倍摄像机的焦距由之前的4mm-8mm设计为4mm-50mm,达到对交通的全程监控效果。”

在产品细分上,Honeywell公司的产品从光学选型、外型安装、适合特殊场合上则都有着比较齐全的型号系列。据其视频部产品经理闫毅介绍,Honeywell公司推出了防暴力、防爆炸、充惰性气体的压力球。防暴快球主要用广场、监狱等人员复杂或者容易受到暴力破坏的场所,这种快球能够受到很大的压力冲击,不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损坏;而充惰性氮气体的压力球,主要适合在室外灰尘较多、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场所,里面的氮气气压比较高,所以能将灰尘阻挡在外部,另外,因为惰性气体不易与空气中的一些元素发生化学反应,元器件不会发生氧化,从而延长了快球的使用寿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