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业设计对可视对讲行业的影响

因为可视对讲是目前行业的主流产品,在工业设计方面具有丰富的发挥性与延展性,本文就工业设计对可视对讲行业的影响作一讨论。
资讯频道文章B

十多年前,楼宇对讲产品第一次出现在国人生活中时,大家关注的焦点还只是它新奇的功能,工业设计仅仅是个可有可无的概念。但当楼宇对讲产品变得随处可见,已经经历了从非可视到可视的变化。既而从黑白可视升级到彩色可视时,人们对它的要求就不会再只是一台简陋的安防产品了。随着市场不断发展与完善,具有自主选择权的消费者开始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享受新颖的造型、人性化的设计为之带来的乐趣。此时,工业设计作为一个必不可少的竞争手段,成为企业的一项资源与战略手段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工业设计≠外观设计

目前以深圳视得安、慧锐通、广州安居宝等为代表的楼宇对讲企业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地区,这一区域的楼宇对讲市场最为成熟,工业设计也相对活跃。但绝大多数企业仍然对工业设计存在误区,将工业设计等同于外观设计,认为只要把产品的外观改一改,弄个很漂亮的造型出来就行了。于是在实际工作中,就出现了有漂亮的外观却无法实现可视对讲功能的“对讲产品”。因此,只有先矫正人们对“工业设计就是美工,就是外型设计”的简单认识,企业才能把握楼宇对讲设计的精髓,不至于剑走偏锋。

要正确理解可视对讲产品工业设计,先要了解工业设计是什么?工业设计是一个系统的工作,它涉及技术和美学两个领域,利用技术、结合美学设计出符合人们文化背景、审美趋势、人体工程学的产品。具体说来,在一个可视对讲产品中,一个成功的工业设计首先要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进而针对市场需求进行外观设计,但此时的外观通常不会是最后的成品模样,因为多小多薄的外观都能设计出来,但是能否在对讲产品有限的空间内成功设计相关的电子结构,实现人们对产品多功能的要求成了考验企业的一道门槛。结构设计是可视对讲产品的重要环节,PCB(印制电路板)设计后与电路板的调试往往是反复验证不断修正的过程,其中电子元器件的选择也至关重要。在外观与结构设计完成后,工业设计仍没有停止,要充分考虑产品的应用范围,如室外主机还是室内分机,材质和色彩,防水、防震、防静电,以及生产、装配、安装结构等都需要工业设计师对产品做一步步的调整。

总而言之,外观、电子结构设计是一个相互制约的共同体,任何一方的改变都会影响另一方的设计,仅仅把工业设计当成外观设计显然是行不通的。

从功能性产品到时尚产品

早年工程商购买可视对讲产品,主要看中其呼叫、开锁的功能,今天终端用户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而房地产商也要求产品的品质外观要与所开发楼盘的档次能匹配,直接消费者更关注室内可视分机的外在美,因为它们俨然成为了家居装饰的一部分。现在国内可视对讲产品发展为集合防盗报警、信息发布、留言提示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具有优美造型的时尚产品。

在对2005中国楼宇对讲市场调查中显示,外观、工艺是可视对讲产品除兼容性与升级拓展性、稳定可靠、抗干扰之后的第四大诉求。如今,可视对讲机的工业设计注重对消费者的心理探求,如外观简洁时尚、超大屏幕、超薄显示、智能化、细节化、易安装等特点,在材质选择上也趋于多样化,品质也较以前有了大幅度提升。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意到这一需求,外观的设计与工艺也逐渐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来对对讲产品的工艺设计做出改进。

工业设计掀起可视对讲一次新的革命

在国内楼宇对讲市场虽然看似繁花似锦,但实际“同质化”严重,通过工业设计与那些在技术、质量和价格上相差无几的产品拉开了档次和差距,突出自己的特点,这将为产品创造出“高附加值”,突出自身的品牌特点。同时,工业设计是降低制造成本的有效途径。设计环节通过设计师巧妙的构思和精心的计算,从材料消耗、零部件使用、模具费用的投入等各环节的严格控制,降低了成本。可以说在技术无法拉开明显差距的今天,工艺设计成为楼宇产品销售突出重围的重要方法。

在此背景下,各大厂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推陈出新。而视得安在今年即将推出的一款新品堪称国内可视对讲工业设计的一次革命。该品的最大特点,也是它引以为豪的物质是薄:仅18.5mm的厚度,采用国际流行的环绕式布局方式,令它不仅仅是一款功能全面的可视对讲产品,更可谓是一件家庭珍宝,令家庭生活情趣横生。但是超薄的精巧外型并没有以牺牲功能为代价,这款全球最薄的可视对讲分机,拥有监视、对讲、开锁、呼叫管理中心、报警等常用功能;并具有防电磁干扰功能,增加了独特的ESD(静电防护)保护功能,极大地保证系统产品的应用场合,确保产品不会因静电而导致被损坏;增加“浪涌”保护功能,避免产品因雷击等产生的强烈电流对它的破坏。严格采用SMT工艺,大大提高了该产品的集成度;电路板采用4层板,增加产品可靠性,并提高系统运行的稳定性;采用BURST防护技术,使产品的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了更好的节约能源,该产品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数字化视频驱动,大大降低了产品的功耗。可以预见的是,视得安这款产品的推出,将会受到业内的瞩目,而与此同时,这款新品在工业设计方面的突出表现又会掀起可视对讲的一次新的革命。

国内可视对讲行业的工业设计,仍是一颗青苹果

相较于西方对工业设计长达一个半世纪的探索,国内楼宇对讲工业设计显然还处于启蒙阶段。尽管国产品牌在国内安防市场占据绝对的优势,然而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众多国际品牌正在渗透中国市场,其“本土化”战略给整个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他们不仅在质量上更胜一筹,在工业设计上更与国产品拉开不小的差距。

而早期国内楼宇对讲行企业一开始基本采取的是“拿来主义”,因为技术与人才的短缺,或者在资金上捉襟见肘,又或者本就无意做大做强,所以,早期的楼宇对讲无论是内部电路结构还是外观走的都是引进——仿制——批量生产——再引进——再仿制——再批量生产的简单循环,缺乏自己的再创造。其后视得安等少部分企业开始走自主研发的路子,从此脱颖而出,但是抄袭、仿冒的情况仍如野草一样在行业内泛滥。不过很多企业也只能学得其表,难究其里。因为欧美等楼宇对讲企业对品质要求高,工业设计上往往在技术、材质及细节化处理方面下足工夫,仿冒技术短期内难以企及。所以,我们常常看到不少的对讲企业冒出,不久又归于平静,消失得无影无踪。

小结\

从目前看来,中国可视对讲的工业设计任重而道远,不过我们也能看到近期出现的可视对讲新品突破了过去,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如何利用工业设计作为企业的竞争利器,创造高附加值,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梦想,不仅是中国工业设计人员的挑战,也是中国企业管理面临的新一轮的挑战!\r\n\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