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载DVR在深圳公交车监控系统中的设计思路

在科技发达、物质丰富的21世纪,当遇上伦敦的地铁爆炸、东京地铁的恐怖,中国福建的公交爆炸……人们不禁凝思,在这样发达的社会中,我们需要的安全呢?高科技能否给我们带来安全呢?\r\n
资讯频道文章B

    当每天数以亿计的人,在数以百万计的交通工具的运输下到达各地,而这其中,如果您是坐在一个不安定因素围绕下的载体中,特别是在人们乘坐频率最高的公交车中,试问您有何感受?或许您的答案是——需要保护!可以说,车载DVR正是应这种需求而生。

公交系统需求分析
    所谓车载DVR,一般都是采用1U的标准架构,安装于公交车辆的收音机或者CD播放机的位置,接入1-4路图像,来对车辆中的情况进行监控并录像。录像一般采用MPEG-4或者JPEG的压缩方式。当今市场上的车载DVR产品数以千计,但是如何才能从这么多的车载产品去判断,哪款产品能真正的解决公交车辆行驶中的监控问题,还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

    首先,车载DVR一直工作在公交车辆行驶的环境中,车载本身就必须要防震、防尘、防潮。同时,设备对输入电压适应范围大,因为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会有刹车、爬坡、车辆本身的老化、点火等动作,这种行为都会使车辆的输出电压产生不同幅度的波动,因此车载设备本身必须具有宽电压输入能力来适应电压变化,进行抗电磁兼容设计,同时在工艺上需要进行防震和防尘处理。

    第二,车载DVR的核心功能就是对视频进行压缩编码和存储。在车载移动应用环境中,对视频压缩编码的效率和存储介质的可靠性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一般会采用MPEG4等压缩比率较高的编码方式。存储介质除了要有足够大的容量外,还需要很好的抗震动性能以适应车载环境,目前主要的存储介质有硬盘和闪存卡,这两种存储介质的优缺点对比。

    由于硬盘和闪存卡都有非常鲜明的优缺点,因此,比较完美的存储方案是如何将两者进行有机的结合。

    第三,高集成度。现在的车载DVR都不可能是单纯的对图像进行录像,必须有丰富的功能来满足现代公交车辆监控以要求,视音频上,单路视音频的接入只能车辆的局部进行监控,因此如果要对车辆对外进行无死角,全方位的监视,就需要多路的视音频的接入,再者,车载需要丰富的报警功能,能对各种情况做出应对。[nextpage]

    第四,车载系统不在是独立的单机设备,而是多个移动终端组成的无线系统,那么车载DVR就要求有无线的通讯模块来同中心进行信息交互,一般是通过CDMA或者EDGE来进行通讯,同时中心可以通过GPS的方式对车辆进行定位,易于控制。

公交车监控系统方案设计
    基于以上需求分析,下面以深圳公交项目为例,剖析如何为公交运营和监控系统提供完善的方案。

    在该方案的设计中,在车辆的四个点上对整车进行无死角全方位的监控,同时接入两路音频,最大程度上对车厢内的情况进行良好的监视。其中,四路视频分别的角色为:
·第一路:针对车辆行驶前方,目的是有效记录车辆行驶过程中的超速、闯红灯、紧急刹车、逆向行驶、违章超车会车,以及车辆事故发生时的有效记录,可以对司机的文明驾驶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对违章行为进行处罚与教育;
·第二路:针对车厢内人员,目的是对车厢内的人员具体活动与行为进行适当监控,另外在万一发生事故时,对车厢内的人员活动状态进行分析;
·第三、第四路:针对前、后门上车人员:目的是反恐与治安监控,对在车内发生的偷窃、抢劫、性骚乱、诈骗、打架、伤害、恐怖与威胁等各种犯罪案件发生后的上车人员,进行分析以及与警方数据库进行比对。设备提供一路的视频输出给监视器来方便驾驶司机更好的了解车辆行驶状况和车厢内的情况,视频输出能叠加丰富的字符,包括时间,车辆当前状况,图像是否录制等等。

    为了应对车辆发生的种种不可预测情况,及时进行响应和处理,在此方案中,车载DVR提供了多种报警模式,使行驶的车辆的安全性和抗危险能力大大地提高,同时也增加了威慑能力。设备主要提供了司机预报警、司机报警、售票员报警和群众报警四种报警开关,一旦发生报警事件时、可自动开始录制四路摄像机视频,并可以把当前的车内图像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控制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司机预报警功能,在车辆行驶中,司机可根据车辆当前的状况进行判断,是否存在不安定的因素,如果有便触发预报警,然后设备进行录像,同时发送录制的图像到控制中心,中心可做出相应的对策;如果当报警取消,司机停止报警信息的发送后,再遇产生报警状况,只需一键控制,司机就能对报警进行确定。

    在营运方面,车载设备集成了几乎所有公交车辆营运需要的功能,包括全语音自动报站,智能IC卡管理,非正常开关门记录,票箱开关记录,油耗测量,客流量数据统计等等。为整个公交车辆的营运提供了完整的方案。

    在中心,将车辆通过CDMA网络或者EDGE网络传输至中心的信息通过车辆的IP地址进行备份,同时通过控制主机对车辆的报警信息进行实时的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决策;车载模块中嵌入了域名解析的功能,在专网或者服务器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能够非常方便对所有的设备进行恢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