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人员与资产安全管理应用篇

本文从传统门禁应用的发展,引出RFID技术迎合市场对高安全要求的出入口控制管理所需实现的人员和资产双重管理,阐述了系统解决方案,并通过案例对RFID人员与资产安全管理的应用进行了展望。\r\n
资讯频道文章B

     门禁系统是安全防范系统中一个应用非常普遍的设备。传统门禁技术内容包括自动控制、探测、电视、声音、特征识别以及各类锁具、安全门、锁定装置等联动机构,几乎涵盖了安防系统的所有要素。它可以是一个大型综合安防系统不可缺少的部分,也可以独立地构成各种实用的系统。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门禁安防的概念进入中国,传统门禁产品主要集中在低频(125KHz&134KHz)。产品类型主要是磁条、条形码和125KHz感应系统,读取速度慢,无法存储数据,也不适合同时读取多条信息,没有读写功能。射频卡技术的第二次浪潮已经发展到13.56MHz,它独特的安全特性使得非接触式智能卡难以被复制,同时又可以存储多种不同应用的数据,而且,符合ISO15693协议标准的系统更是兼顾检测距离和穿透性识别的优势,能够识别多条标签信息,提高信息处理效率。

    随着出入控制系统管理在现代社会具有日益重要的意义,对所出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进行智能化管理和控制的需求增强。而传统的安全门禁控制系统的作用,主要是对出入控制门的“人员”进行管制,仅能做到被动报警与事后分析,无法满足众多应用场所,如重要的机要档案部门、实验室、展览馆、政府机关、企业的重要部门等,满足不了对出入的人员和其随身携带的重要文件、仪器、贵重物品等同时进行实时“门禁”管制的要求,也无法兼顾一些需要远距离自动识别的门禁控制场所应用,如会议签到系统、大人流量考勤、学生的出入管理,因为这些应用场所的人员通常具有相当的身份或特殊性,传统门禁近距离刷卡进出模式在礼节和可实施性上都是不可取的。随着各种高新技术不断地应用,传统门禁系统的局限性日益显露。

高安全出入控制管理系统新概念
    门禁的概念非常广泛,从专业的应用角度来看,它往往是一种对出入控制和管理的概念。传统的门禁应用从单一的人员管制日渐发展为出入控制系统对流动目标个体的综合管理,随着各种高新技术的应用,安全防范的概念已经升级为数字化信息的处理。市场对高安全的出入控制管理系统的需求,需要从加强日常事务管理入手,对人员流动、物品流动、信息流动和资金流动等进行自动监控、管理,并迅速判断。同时,它还能以数字方式全方位地记录、存储各种流动与报警信息。它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安全与管理的传统观念。

RFID技术实现“人与物双重识别”
    RFID技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受到普遍关注,智能卡技术的日益推广和应用更是倍受青睐。与传统门禁应用的ID技术(125KHz系统)相比,13.56MHz技术具备更高的安全性,与传统的感应卡不同,它在有信息请求时会自动响应,且缺少安全检查的问题。而安全是现代社会日益看重的管理要求,这使得非接触式智能卡技术(13.56MHz)的门禁市场应用前景十分被看好。

    目前,门禁市场上流行应用一种远距离防冲撞识别的开放式门禁系统,该系统采用的是13.56MHz ISO15693国际电子标签的标准,具有电子标签的防冲突读写功能,每秒钟可以同时读写多达50张的电子标签,同时,该标准的电子标签最大感应距离可达120厘米(双感应天线),可以实现中远距离识别。该标准的电子标签具有数据读写、分块操作及锁定等功能,因此,我们在利用电子标签出厂时唯一的UID进行识别管理外,还可以采用加密方式来进行电子标签的二次发卡和数据加密读写操作,具有比普通ID卡更高的安全保密机制。该系统解决了传统门禁应用安全级别低、近距离刷卡感应、无法多人同时识别、人员与所携带资产物品同时管理等方面的弊端问题。这样,当佩带用电子标签制作的身份卡的人员,或携带的附有电子标签的物品经过RFID感应器时,系统就能准确无误地实时读取并保留记录。[nextpage]

RFID技术简介
    射频识别技术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Technology)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工作,读写标签的距离更远,一般应用于门禁、考勤、仓储、物流、服装等领域。目前,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以及解放军总后等国家政府机构也已经采用该项技术,应用于人员、物品管理领域。

    最基本的RFID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即:电子标签(Tag)、阅读器(Reader)、天线(Antenna)。

RFID人员资产安全管理解决方案系统概述
    系统将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即RFID技术)、红外传感技术应用到企事业单位、会议、工厂、医疗、矿井等特定场所的开放式门禁管理中,成功的解决了所在单位人员与资产安全的统一管理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管理的智能化、人性化、安全化、信息化程度。

特点分析
•远距离智能识别--系统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和红外传感技术,内部员工和外来人员无需刷卡动作,一旦经过检测门型天线,系统自动完成对人员身份安全检测验证并保留检测记录;
•防冲撞检测――系统独有的防冲撞检测机制,多人同时经过天线通道,无需阻挡和停留,同时采集并识别人员卡片信息,提高效率;
•实现物品跟踪管理:系统自动对经过的人员(持卡)及所携带贵重资产物品(附电子标签)同时进行识别检测,在实现对人员管理的同时实现物品跟踪管理的双重功能;
•人性化管理——内部人员只需佩戴工作卡片自由通过检测通道,系统即可迅速识别,无需保安人员通过自己的印象进行判断,从根本上杜绝了强制内部人员进行进门登记的尴尬现象;
•信息化监督管理——单位的管理人员可通过客户端软件,远程实时查看大门的进出情况,监督保安人员的工作状态;同时也防止出现保安人员和外来人员内外勾结的现象,提高了整个管理系统的安全级别;
•采用无源射频识别卡――(即电子标签)采用13.56MHz高频IC卡射频识别技术(是一种符合ISO15693标准,基于全球领先的TI-RFID射频卡)具有10万次的重复擦写功能,可进行多次重复利用;
•符合技术发展趋势――此系统使用的国际新标准的射频卡技术,适应国内乃至世界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发展趋势(广东省已开始使用RFID-IC做暂住证,上海市开始在银行广泛使用RFID-IC卡);
•扩展与兼容――广阔的扩展及升级空间,兼容重要地区的近距离门禁管理系统,统一的数据库管理、灵活方便的多样检索查询条件,满足了客户个性化方案的需要。

系统组成
    人员与资产发卡模块:在管理中心,通过发卡器将电子标签与人员的姓名、照片等信息一一对应起来,并将该对应关系实时写入系统数据库;此时,电子标签成为真正的人员卡片。同样的,通过发卡终端将电子标签与所需管理的资产物品名称、图片、所属权等信息对应,并附着于资产物品进行统一管理,这样,电子标签成为真正的资产铭牌标签,代表物品的信息。[nextpage]

    监控管理模块:门禁监控点的管理通过电脑系统、配合摄像头的监控,自动采集电子标签人员及物品信息,正确处理:合法授权人员通过,或者准许出入的物品及其携带者有权携带该物品通过时,系统正常检测;佩戴非授权人员卡,保安处管理电脑监控抓拍画面,提示“该卡无授权”,系统协助保安及时阻止非法人员的进入;佩戴他人授权卡进入,系统监控界面提示保安抓拍图像与卡片预存图像不一致,保安可及时核查;整个识别过程通过红外传感检测和射频卡识别双重检测条件进行智能化识别,无需过多的进行人工干预,降低保安人员的工作难度,提高了机关单位人员管理的信息化和人性化程度。

    信息确认模块:单位人员与所需管理的资产物品在各个门禁出入管制点流动时,系统提供实时的确认功能,具体可以通过外置显示屏等来体现,主要是为了达到管理过程中当事人对自己的出入信息(如考勤记录的需求)进行确认,或对所管辖的资产物品等的流动进行必要的提示(如禁止携带进入等),配合系统预警模块达到完善的管理效果。

    声光预警模块:按照设定的需要进行预警提示,如无卡人员进入通道式检测天线门,红外预警模块通过声光报警提示保安人员进行排查检查等情况下,或非经授权携带禁止流动的资产物品出入的情况下,系统进行声光预警提示,并且配合门禁监控点的保安,结合监控管理系统进行及时处理和采取纠正措施。

    此外,整个机关单位的管理人员可在任一电脑上安装客户端软件,只要保证与门禁管理室网络相通,即可在任一位置、任何时间查看实时的现场情况,也可达到监督保安人员工作情况的目的;所有的通道进出时间、人员姓名、照片;物品出入情况、图片等信息会实时存入系统数据库,为管理人员提供事后查询功能。

•适用领域•机关单位综合门禁考勤管理;
•省市各级政府等重要会议管理;
•展览场馆门票及VIP通道管理;
•大型工厂企业人员管理;•单位人员资产安全管理;
•智能小区门禁管理。案例分享与应用展望。

    2005年湖南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使用了通道式会议签到系统。当代表佩戴着出席证经过系统,签到语音系统发出:"欢迎参加本次会议",代表的照片、姓名、座次等多项信息同时自动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并完成自动签到,该系统也适用于会议配套贵重物品的防盗管理,一旦有物品被有意或无意带出时,经过开放式通道时,系统产即产生报警,保安处实时监控电脑立即显示被带出物品的图片。

    日内瓦珠宝商De Grisogono公司专业制造钟表和珠宝,采用国际标准13.56MHz。RFID电子标签和阅读器系统来实现贵重珠宝的在店内的流动跟踪以及库存盘点,同时也通过该套系统来规范操作工作的人员,用来增加货物清算的准确度,减少货品丢失和防止偷盗等事件,达到贵重资产高效管理的目的,使得资产安全管理实现实时、智能、准确、高效。[nextpage]

    根据国内门禁系统需求发展状态,可以发现国内门禁系统的未来需求:RFID卡的主要发展趋势为可读写的大容量IC卡,而指纹等特殊的门禁系统只适用于一些特定的场合。国内门禁系统在新的领域(物流)应用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一些开放式通道实现门禁验证安全管理(会议签到、公园/地铁出人口验证)、大流量人流的快速通过,快速计数、快速考勤、快速验证、基于全国/全世界连锁企业,基于LAN/WAN网络的异地化管理、数据共享的门禁管理系统,将成为人们日益垂青的应用系统。可以说,未来国内门禁系统发展方向为基于开放式通道、基于人与物的识别追踪管理、兼容传统门禁系统、基于LAN/WAN网络,安全性能高的一卡、一线、一库的一卡通系统。

    由门禁系统引发的各类型的出入口管理的应用已广泛深入各行业,在更有效的为企事业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时,结合最新的高新技术,降低企业风险、提高工作效率。RFID人员与资产安全管理应用系统,基于对人员、物品、信息、资金的流动的管理,将管理与信息相结合,提出了“人与物”双重识别管理的新思想,符合RFID技术在物流应用统一国际标准SO/IEC15693-2),其开放性(远距离感应)和传统出入口控制系统(近距离感应)相结合,也必将引发国内门禁应用领域的不断创新和变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