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网络视频监控综合业务平台架构与IT定位

资讯频道文章B

数字视频监控已经成为视频监控行业发展的主流,也是智能化网络视频监控发展的主要基础之一。本文采用业务分层法,对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不同层次的产品形态、核心价值和实现机制以及关联关系进行分析,阐述智能网络视频监控综合业务平台的系统架构及其在行业信息化中的定位。


网络视频监控行业产业链分析
视频监控系统在经历模拟监控、数模结合、数字网络监控几个阶段之后,已经发展到智能化网络视频监控综合业务平台IPSS(Integrating Platform for Surveiliance Services)阶段,系统除了要完成基础的视音频采集、传输和显示之外,还需要整合、打通行业应用的相关信息化系统的接口通道,满足在统一的业务流程引擎下,为视频使用单位提供更丰富有效的业务应用。从数字视音频监控核心组成、媒体信息管控角度来看,IPSS系统的主要组成产品可以划分为五个层次,包括视频编解码芯片产品、数字硬盘录像机DVR和数字视频服务器DVS及其相关软硬件产品、智能网络视频监控综合业务平台几个方面。图1从产品形态、核心价值和实现机制以及产品关联关系几个方面对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业务分层。


从图1可以看到,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产业的第一层为芯片生产厂商,包括TI、恩智浦NXP(飞利浦)、ADI和台湾升迈科技等,为中游厂商提供完整的数字信号处理开发工具DMDK(Digital Media Development Kit),包括软硬件开发包、仿真器以及CCS(Code Composer Studio)开发工具等,其产品形态是数字信号处理芯片,技术附加值比较高;第二层是监控设备生产厂商,包括海康、大华、金三立、美电贝尔、天地伟业等,其主要的数字视频监控设备产品为视音频编解码卡、DVR、DVS和网络摄像机等。设备生产商往往与第三层的系统软件,如WinXPE、Linux等进行捆绑,并实现第四层的设备管理和控制、驱动软件、视音频传输、集成智能识别和跟踪,图像处理等功能;当前主要由设备厂商自行开发,一般作为设备的附属件免费提供给下游厂商,产品形态主要是板卡、嵌入式设备和管理软件包,包括设备管控SDK、API开发说明的演示程序,以及视频监控客户端软件等;第五层是网络视频监控业务平台供应商,包括天讯瑞达、互信互通、H3C、中兴力维、杭州天视、成都朗视等。

[nextpage]
系统架构
由产业链分析可见,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通过接入视音频设备,实现基于网络的媒体信息传输、分发、存储和显示,为安防和相关行业信息化提供基于图像的管理和分析工具。其核心系统分为SAS、MES、OSS、BSS四个层次,监控接入层SAS(Surveiliance Access System)实现DVR、DVS、IP Camera等设备的接入,监控客户端、电视墙等接入以及其它节点媒体的接入。媒体交换层MES(Media Exchange System)是IPSS软件平台的关键层,按照所提供的服务来管理、组织、调度设备与信息资源。控制管理层OSS (Operation Support System)实现平台集成管理,主要包括网络设备管理、服务资源管理等功能,使用户无需关心所使用的设备和信息资源的具体位置与形态,便于设备信息资源的组织和调度,更好地为业务服务。业务支撑层BSS (Business Support System)采用高性能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各种智能引擎和系统管理工具,为各类行业应用提供基础服务、管理策略和方法工具。通过对安全管理具体业务的归纳、抽象而生成的各种应用模块,通过这些模块的组织,支持不同的业务应用,实现业务智能。智能网络视频监控综合业务平台的系统架构如图2。


IPSS平台采用通用协议接口与环境监控、动力监控、门禁等数字化监控系统整合,形成行业信息系统的安防子系统,通过接口与OA、交通管理、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等企业信息化系统进行信息交互,实现对行业信息化的统一监控集成平台。如某银行发生抢劫报警事件,就需要将报警信息分发到业务主管部门(如公安110指挥中心)和相关责任人(如安保部门工作人员或领导);业务部门要核实警情和现场情况,就需要联动到现场的监控视频;要使整个处置过程科学高效,就需要预案;远程指导现场工作人员要喝止作案,就需要语音对讲;领导要进行远程指挥,就需要实时监控;银行保卫主管、公安特警、交警等要实行多部门协同指挥,就需要一路视频的多路分发;事件的整个发生和处置过程要记录下来便于破案,就需要视音频媒体存储;要对逃跑歹徒进行追捕,就需要电子地图导航;事后要进行案情回顾、总结分析和查找破案线索,就需要录像的检索和回放。这样,通过一组的应用服务模块,就可以为一个极其重大的刑事治安案件提供了完整的业务处置流程和高效的工具。智能网络视频监控综合业务平台通过接口子系统与用户的业务系统、弱电系统进行整合,就可以为用户提供强大的综合业务支撑能力。

[nextpage]
在行业信息化中的定位
安防系统虽然已经实现了从模拟监控向数字化、网络化监控这一重大转变,但所关注的核心,还限于监控设备、视频和报警信息的产生和传输。所以当我们谈论一套安防系统时,无论是应用于“平安城市”还是银行安全管理,我们总是关心用什么样的摄像机、采用什么样的编码技术和传输方式、实现了几级联网等,而不是关心这些系统怎样满足公安机关和银行保卫部门对城市治安、营业网点的安全保卫等业务需求,对这些机关部门的工作流程做了哪些调整和优化,提高了多少工作效率,减少了多少损失、节省了哪些成本和资源,而这些都需要专业的ISV软件厂商才能实现。当前,大量中游的设备制造厂商向下游的综合业务监控延伸,在原免费提供的客户端监控软件的基础上,扩充设备管理、网络管理和远程监控等功能,或者通过OEM的方式,提供平台监控的部分功能,由于免费将这些新功能的价值附加到设备上面,弱化了网络视频监控软件在市场上的价值,而在实际应用中提出来的复杂需求又是设备监控客户端所无法满足的。由于平台软件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下游的视频监控平台厂商在生存压力下,转向系统集成,通过集成项目获取软件价值,不能够集中精力开发系统,造成各层次厂商不能将各自的优势资源集中在核心产品上。


安防系统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具备相当大的规模,监控设备网络的维护管理、业务潜力的充分发挥已经成为系统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明确IPSS在企业IT系统中的定位,那些作为IPSS的核心功能,需要作强作稳定;那些作为行业应用中的业务功能与业务系统进行流程整合等等。视频监控综合业务平台无法替代相应行业已经建设多年的业务系统,如OA、ERP、HRM等,不能通过建设视频监控系统而推行企业的EAI平台,这样视频监控平台就变成了大杂烩,难以界定系统范围。因此,智能网络视频监控综合业务平台应该围绕视音频的采集、传输、显示、对讲等基本功能,扩展报警联动、视频分析、监控设备管理、监控网络管理等,在此基础上提供开放、可管理的对外接口。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系统的接口功能,包括内部接口和外部接口两部分,对外能够方便、安全的提供尽可能多的数据,对内也能在必要时接入外系统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驱动视频相关业务。与网络视频监控关联比较密切的系统,如GIS/GPS,业务流程调度等系统可以在接口子系统中进行清晰的定义,也可以放入扩展功能中实现其关键功能。


通过以上产业链和平台业务的分析可见,ISV平台厂商只有将业务集中在智能网络视频监控平台上,通过一个核心产品平台,集成多家上游设备厂商,才能向各个目标行业下游系统集成厂商和最终用户提供稳定、灵活的软件产品和支撑服务。图3描述了IPSS产品平台的“M+1+N定位模式”。


结语
健康的产业链要求内部的企业形成合理的分工链条,分工“链”上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专注的领域,最后通过合作发挥整体产业链的优势。传统安防行业流行的是“硬件为王”的理念,大家比拼的是设备的质量和功能;现在众多的安防厂家都在推销自己的解决方案,倡导的是解决方案功能如何强大、兼容性如何好等等,逐渐形成“软件为王”的理念,然而这里面的软件要么与硬件紧密捆绑,国外的大部分厂商都是这种模式;要么混合在系统集成商的MIS系统中,这种方式难以开发出全面支持业务智能需求的软件产品,因此只有独立软件平台开发商、网络运营商等专注于软件平台产品的研发和运营,才能提供智能化的网络视频监控综合业务平台,如“全球眼”、e安讯等。通过提高产业链各层次的专业化程度,ISV与上游设备厂商、下游系统集成厂商的协同,提高产业链各层次的标准化程度,共同推动安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