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交安防市场现状与技术应用

无论是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角度还是从改善城市环境的角度来说,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公共交通,公共交通作为城市的主动脉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在多种公共交通工具中,公交是最为普及的一种。如何提高公交安全性以及提升公交运营效率是近年来极为热门的一个话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08年7月21日,发生在昆明的两起公交车爆炸事件,暴露了人流密集的公交车还是一个公众安防的盲点。2009年6月5日的成都公交车纵火案再次给公交车安全运营问题敲响了警钟。在此类事件影响下,公众普遍感受到安全感的降低,公交安防迫在眉睫。

  随后,相关部门迅速作出了反应,各地着力加强公交安防系统和保障制度的建设。成都公交系统在公交车内增设安全锤,改造公交车门窗,车内开始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检查乘客是否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上海则下发了《关于加强本市公交车辆安全运营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为在岗司售人员随身增配应急救生工具,并且要求6月后更新车辆必须配置车载视频监控设施。广州市全市376条公交线8000多辆公交车将陆续安装2.6万个监控摄像头,市交委预计在修订《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车辆营运技术管理规定》时,将公交视频监控系统纳入车辆技术管理,并规定2009年2月1日前未完成公交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的,有关部门将对公交车所属企业进行处理,公交车也将被暂停营运。武汉等城市也纷纷出台相关安全措施,加强公交车安全管理。

  发展契机与推动因素

  近期国内公交安防的迅速发展表面上看是通过昆明、成都事件的偶然因素而催生,但从深层次来看它也是公交信息化发展的必然阶段。

  首先,迫切的公交管理和监管需求早已有之,政府监管部门对公交行业的运营监管、应急联动、安全防范等方面需加以把控。社会治安和反恐斗争的需求日益迫切,国内外发生针对交通工具的恐怖事件影响恶劣。近年来常有针对公交运输车辆的恐怖袭击或焚烧案例发生,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和民众情绪,有些国家和地方甚至把公交车辆定义为移动危险源之一,昆明、成都、深圳、上海乃至近期俄罗斯频发的交通工具自燃、爆炸事件,使公交安全成为2009年以来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之一。奥运、世博会等国际性会议交流期间对安保要求加强,公交车上是扒窃案件的易发场所,发展公交安防不但可以案发后取证,更重要的是有事前的威慑作用。

  其次是公交营运企业对车辆实时监控、运营调度、安全监管的需要。公交安防可以促进司乘人员规范操作与服务,对驾驶员违规行为进行日常监督可降低交通事故,提高乘客公众满意度。掌握车辆行驶和客流实际情况可帮助作出科学合理的调度排班,降低运营成本和保证公交线路正常营运,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目前交通拥堵是经济发达城市的普遍问题,智能调度是有效利用公共交通的方法之一。

  另一方面技术的发展也使公交安防应用的提供成为可能。例如,随着2009年各大通信运营商3G业务的推出,3G业务的高速率无线传输使公交安防应用中最核心的车载视频上传成为可能。

[nextpage]  各子系统的特点与功能

  综合目前已实施的应用案例,公交安防系统普遍具有强大的监控功能,公交车上一般安装一台车载终端和4~6个摄像头,可提供高达D1的视频分辨率,基本可实现全车的无缝覆盖,实时监控车内情况。系统具备远程视频浏览、远程控制、多画面监视、多画面轮询、手动录像、录像回放等功能。对于车内视频信息可进行海量存储,这种存储涵盖了在前端也就是车载终端的存储以及监控平台处的集中存储。对于车内的异常情况可以及时地触发报警联动,车内装有车载报警按钮,驾驶员、乘客在行驶过程中遇紧急情况可按下按钮向监控中心发出报警,车载终端可实现与监控中心的双向语音通话,方便指挥中心调度命令下达。

  系统可提供的监控手段多种多样,例如监管部门可以通过PC客户端观看车内情况、调取录像;调度人员可以通过大屏幕电视墙观看、指挥和调度车辆;特定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来查看车内情况、获取车辆报警信息,满足客户远程视频查看、远程应急指挥的需求,向客户提供随时随地的视频监控服务。

  在众多技术中,3G技术的应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公交安防的大发展。3G无线网络的强大带宽和网络性能可保证车辆视频及相关信息的传输,借物联网推广之势,车辆的行驶信息如时速、油量、油耗、开关门、车辆倾覆等状态数据采集和上传问题逐步解决,可以结合实时视频提供给管理者更加综合全面的实时信息,车载终端基本实现了视频采集编码设备、GPS设备与车辆状态采集设备的融合。电信运营商针对公交应用也作了重点保障,例如,对重要线路沿线进行网络优化,保证系统的有效使用。而短信和振铃激活技术的应用则有效解决了大量车载应用占用无线信道造成拥堵的问题,在没有视频、数据和报警需要传送时,车载终端将主动离线,停止发送心跳。平台也随即认为该终端处于休眠状态而非故障,当用户需要点播该终端时,平台首先通过指定短信或振铃将该终端激活使其上线,并为用户提供服务。

  车载终端可将GPS定位数据叠加在图像中录制下来,同时通过网络上传至监控中心,从而做到有效跟踪车辆的运动轨迹,实现车辆实时定位、车辆历史轨迹回放等功能。可选配自动语音报站和TTS语音提示模块,自动语音报站结合GPS应用,可实现包括预报发车、预报进站、出站、拐弯提醒等消息。

  公交安防的报警处理子系统功能强大,支持的报警输入可分为四类:手动报警,如发生事故手动按下报警按钮;设备出错报警,如摄像机被剪断进行设备出错报警;车辆信息报警,如高温报警、火灾报警;GPS报警,如超速报警、线路偏移报警等。监控中心在收到报警信息时,报警设备立即发出声光电报警提示值班人员,屏幕上同时显示报警发生车辆的视频图像,电子地图也即时显示该车所处位置及车辆相关信息。同时,相关管理者可收到报警短信,平台也同时自动启动图像录存功能,便于随时查看事件发生时的现场情况和事件的过程。

  公交安防系统与公交原有信息系统可实现有效结合,实现视频、GPS、行车记录、车辆状态信息与中心的交互。由于安防系统和业务管理需求差异很大,业务系统(如公交调度指挥系统)关注车辆运营管理,安防系统关注保存和上传视频图像,两个系统相对独立。视频可被业务系统调用并在业务系统的界面显示,例如点击业务系统中电子地图上的车辆可弹出视频图像。

  运营商建设的公交安防系统中一般具有完善的前端设备网管功能,能准确的上报故障信息,让维护人员快捷的定位系统故障点,并提供快捷的维护服务,保证系统的有效运行。

[nextpage]  近期典型案例

  为加强奥运安保和公交安防领域的防范措施,北京在25个奥运公交场站(包括鸟巢周边7个奥运专线场站)等安装了无线视频监控设备,对重点的公交站台实现视频监控覆盖,同时在70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4路摄像头(部分较长车辆安装2台车载终端8路摄像头),能够车载存储CIF/D1分辨率的视频录像。监控中心可根据需要实时调用公交车站和行驶中公交车的视频画面,视频监控系统结合GPS全球定位技术,为管理人员提供较完整的公交监控调度系统。

  另外,上海世博公交安防至2010年4月15 已实施6000余辆,每辆车安装4路摄像头,存储要求不小于2周。2009年济南全运会召开前,济南市政府给济南公交公司提出了所有公交车实现视频监控的要求,需在全市4000余辆公交车辆安装车载视频监控及无线传输设备。车载设备包括4个480线摄像头、车载硬盘、车载视频服务器,实现车内录像保存7天,可通过3G网络实时上传视频。视频监控平台要求可同时调看100路视频。2009年10月10日之前的20天工期内1000台车的安装即告完成,目前共建有GPS系统、调度系统、监控系统、巡更系统、短信查询系统、无线视频监控六大系统。

  深圳公交车数量为13000台,公交安防系统共分三期建设。其中第一期共安装2500辆,二期4500辆,三期6000辆。目前第一、二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第三期已经开始安装。其他如宁波市的343条公交线路3600余辆公交车,东莞市2500余台公交车、常州市的125条公交线路、2200辆公交车也纷纷进入了系统论证或建设阶段。

  已建成的项目中,主要存在两种建设模式:一是由地方财政拨款,投资给公交集团,公交集团组织招投标,中标集成商进行建设;二是由运营商投资建设,租赁给公交公司使用,向公交集团公司收取月租,根据公交公司一次性资金状况,通过半租用(前端设备公交公司一次性投入、中心平台系统运营商租用方式提供)、一次性买断或资源置换等方式投资建设。

  结语

  在监管部门、公交运营企业及设备系统厂商的共同努力下,公交安防系统在短时间内有了迅猛的发展,装车量节节攀升,大大加强了乘客的安全感和公交的整体管理水平。在系统的实施中,也暴露了很多问题。例如,目前的公交安防应用大多还是以时候取证为主、设备与安装工艺的标准化不够、车载设备稳定性有待提升等。

  目前全国公交车保有量在50万至60万辆之间,北京、上海公交车保有量在2万辆左右,深圳、广州等地公交车辆数量也超过1万台,各大城市如杭州、宁波、成都、济南等公交车辆在3000~6000台;其他中小城市一般也在1000台左右。基于提高公交车的安全性、预防突发状况、打击违法犯罪、加强公交行业管理手段、提高公交行业的服务质量、改善城市交通以及提供便民服务等的需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都已作出了有益的尝试,获得了较大的成效,相信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我国今后公交安防系统建设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本文作者现任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系统架构高级工程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