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识别:从指纹识别到人脸技术

为了更一步适应高安全度的要求,门禁系统也经历了RFID卡门禁、指纹门禁、虹膜识别门禁、面部识别门禁系统的变革。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为了更一步适应高安全度的要求,门禁系统也经历了RFID卡门禁、指纹门禁、虹膜识别门禁、面部识别门禁系统的变革。

  指纹与人脸识别简介

  一、指纹识别门禁

  指纹门禁系统,是利用人体生物特征指纹来进行身份安全识别,具有不可替代,不可复制和唯一性的特点,其采用高科技的数字图像处理、生物识别及DSP算法等 技术,用于门禁安全、进出人员识别控制,是符合现代安防要求的新一代门禁系统。本系统以手指取代传统的钥匙及现有的IC、ID卡功能,它利用人体指纹的各 异性和不变性,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加密手段,使用时只需将手指平放在指纹采集仪的采集窗口上,即可完成开锁任务,操作十分简便。而且避免了传统机械锁、 识别卡、密码锁等由于钥匙的丢失与盗用、识别卡的伪造或密码锁的破译所造成的损失,同时系统还具有屏幕汉字显示功能,从而增强门禁的防护措施,实现了安全 管理的功能。

  二、面部识别门禁

  面部识别又称人脸识别、面像识别、面容识别等等,以下都称之为人脸识别。受安全保护的地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辨识试图进入者的身份。人脸识别系统可用于企业、住宅安全和管理。

  面部识别是根据人的面部特征来进行身份识别的技术,包括标准视频识别和热成像技术两种。

  标准视频识别是透过普通摄像头记录下被拍摄者眼睛、鼻子、嘴的形状及相对位置等面部特征,然后将其转换成数字信号,再利用计算机进行身份识别。视频面部识 别是一种常见的身份识别方式,现已被广泛用于公共安全领域。

  热成像技术主要透过分析面部血液产生的热辐射来产生面部图像。与视频识别不同的是,热成像技术 不需要良好的光源,即使在黑暗情况下也能正常使用。

  门禁系统的智能化、生物化标志着安防产业的又一次里程碑的确立。在新技术的支持下,门禁系统必然会走向新的辉煌。

  指纹识别技术的优点与应用

  指纹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技术领域较早被开发的,作为研发历史最为长久的生物识别技术,它具备了以下众多优点:

  1、指纹是人体独一无二的特征,并且它们的复杂度足以提供用于鉴别的足够特征;

  2、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相当固定的,很难发生变化;

  3、易于获取指纹样本、易于开发识别系统、实用性强;

  4、一个人的十指指纹都不相同,可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5、识别指纹的模板(样本)不是指纹图,而是从指纹图中提取的关键特征。这样,使得存储指纹模板的存储量要远小于存储指纹图;

  6、读取指纹时,用户必须将手指与指纹采集头相互接触,与指纹采集头直接接触是读取人体生物特征最可靠的方法。这也是指纹识别技术能够占领大部份市场的一个主要原因;

  7、指纹采集头可以更加小型化,并且价格会更加的低廉。

  由此可见,指纹识别技术是目前最方便、可靠、非侵害和价格便宜的生物识别技术解决方案,在大规模应用方面有着很大的潜力。 [nextpage]

  从广泛的意义上来说,凡是需要进行身份认证的系统和产品都可以应用指纹识别装置,其主要的应用领域如下:

  1、刑侦:最早应用指纹识别技术和产品的领域。由于专业的需求特点,更多的是应用1:N模式的指纹数据库检索。

  2、门禁:应用指纹特征识别技术和产品较多的领域。由于门禁应用的环境特点,是指纹产品较容易满足需求指标的领域,它们大多与计算机系统集成为门禁控制与管理系统。

  3、金融:鉴于金融业务涉及资金和客户的经济机密,在金融电子化的进程中,为保证资金安全,保护银行客户和银行自身的利益,在业务管理和经营管理中,利用指纹验证身份的必要性和安全性越来越受到关注。指纹身份鉴别产品在金融业的应用已经呈现出不断增长的势头。

  4、社保:社保系统尤其是养老金的发放存在着个人身份严格鉴别的需求。指纹身份鉴别能可靠地保障社保卡与持有人之间的唯一约束对应关系,是非常适合采用指纹身份认证的领域。

  5、户籍:随着新一代公民身份证的发行,在户籍和人口管理方面,指纹身份鉴别技术和产品是加强政府行政准确度和力度的最佳方法。

  人脸识别的优势与应用

  人脸识别市场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其发展空间非常广阔,近几年受到非常大的关注。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与虹膜识别、指纹扫描、掌形扫描等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技术在应用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

  使用方便:人脸识别技术使用通用的摄像机作为识别信息获取装置,是一种完全非接触的方式,在识别对象未察觉的情况下完成识别过程,识别对象不会存在心理排斥情绪;

  直观性突出:人脸无疑是肉眼能够判别的最直观的信息源,而人脸识别技术所使用的依据正是人的面部图像,方便人工确认、审计,“以貌取人”符合人的认知规律;

  不易仿冒:人脸识别技术要求识别对象必须亲临识别现场,他人难以仿冒,人脸识别技术所独具的活性判别能力保证了他人无法以非活性的照片、木偶、蜡像来欺骗识别系统,这是指纹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所很难做到的;

  识别精确度高,速度快: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技术的识别精度处于较高的水平,误识率、拒认率较低;

  使用通用性设备:人脸识别技术所使用的设备一般为PC、摄像机等通用设备,由于目前计算机、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对于多数用户而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无需添置大量专用设备,既保护了用户的原有投资又大大扩展了系统功能,同时还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能,满足了用户的安全性需求;

  概括地说,人脸识别技术是一种高精度、易于使用、稳定性高、难仿冒、性价比高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1)监控布控

  实时实现多路摄像机对数十万布控对象的现场识别和报警提示,广泛用于机场、火车站、银行等场所,实现对特定人群的布控,

  2)公安照片搜索系统

  公安系统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是无法充分利用手头上现成的(身份证、暂住证等)数以百万计的照片资源,在查案过程中拿到一张照片却无法有效的定位其身份,人工的逐张进行照片对比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只能花费大量的警力和时间进行排查。采用人脸识别实现快速人脸检索查找,充分体现科技强警的威力。

  3)门禁出入

  人脸识别的另一主流应用方向,其优势在于非接触操作而且直观方便便于事后查验。

  4)身份识别

  应用有考场考生身份识别系统,公安局罪犯积分系统等 [nextpage]

  人脸识别与指纹识别展望

  一、2010年人脸识别销售额有望过百亿

  新兴的信息安全应用领域,人脸识别技术提供了一种更为安全可靠易用的身份鉴别手段,从而提升了整个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能,有效地遏止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人脸识别技术在传统的安防领域可以便捷地与原有技术实现紧密的结合,大大提升原有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安全性及易用性,拓展了原有系统的应用领域,从而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

  经过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人脸识别行业的市场竞争中,也加快了这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经济危机使得本来研发成本相对较高的厂商,都或多或少的感觉到了绩效的压力,但是,只要能够有效利用资源,积极开发用户潜在需求,加深服务,人脸识别的快速发展依然是大势所趋。据统计,仅在中国大陆,人脸识别在2010年有望达到年销售额过百亿的市场规模。

  二、指纹识别在安防领域的发展趋势

  指纹识别技术的应用创新仍将是指纹技术在安防领域应用中新的增长点,未来几年,如下的一些应用领域将得到高速的发展:

  (1)指纹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互联网的普及,网上购物、网上交易、网上支付、网上娱乐的流行,电子商务中的安全问题已经受到广泛地关注,也为指纹识别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比较好的发展空间。使用指纹识别技术解决电子商务应用中的访问控制问题和身份确认问题,将是下一步指纹识别技术在电子商务系统中应用重点。

  (2)指纹技术在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的应用

  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一直是安防产品的重点应用行业。

  在金融领域,随着银行柜员身份指纹认证系统的全面推广使用,尤其是中国建设银行在全行推广柜员指纹身份认证系统,将推进指纹识别技术在金融行业其他领域的应用。

  在银行内控和内部管理方面,除目前已经使用的银行柜员身份认证系统外,指纹押运系统、指纹二道门控制系统、指纹金库门控制系统将会逐步被认同并获得应用;在面向银行客户的应用方面,指纹识别技术将被逐步应用到储蓄、ATM柜员机取款等环节的用户身份认证;指纹POS机将逐步取代传统的刷卡POS,指纹支付将逐步取代刷卡支付,指纹USBKey数字证书将逐步取代传统的USBKey数字证书。在企业网上银行中,也将会引入指纹识别技术进行操作人员的身份认证。

  (3)指纹技术交通领域的应用

  指纹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将由目前还比较单一的驾驶员培训指纹管理系统,逐步扩展到基于指纹的汽车行驶记录仪、基于指纹技术的从业资格证管理、基于指纹的特殊车辆的管理、交通物流系统中的驾驶员身份指纹认证等多个应用领域。

  (4)指纹技术在电子政务系统、企业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

  电子政务系统和企业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也将是指纹识别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在系统访问控制方面,进出网络系统、进出计算机系统、进出电子政务系统或办公自动化系统均会采用指纹身份认证方式;在身份确认方面,将会使用指纹电子印章进行身份确认。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