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音频监控领域已成安防行业新亮点

在安防市场一片大好形势下,随着视频监控技术的提高和监控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家也许已经注意到很多场合下人们对音频监控已经开始重视起来。无论是公检法机构,还是机场、铁路、银行等重点单位,越来越多的优质安防工程急需清晰、逼真的影音同步监控系统,音频监控领域已经成为安防行业的新亮点。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机遇与挑战同在

  长期以来,视频监控是安防行业里绝对的主流。无论大小展会,摄像机、监视器、硬盘录像机等视频监控相关的设备层出不穷,网络视频服务器、嵌入式硬盘录像机、快球等各种各样的概念和升级换代产品不断冲击人们的眼球,海康威视、大华、中国安防一大批安防企业的成功上市更是让安防行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在安防市场一片大好形势下,随着视频监控技术的提高和监控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家也许已经注意到很多场合下人们对音频监控已经开始重视起来。无论是公检法机构,还是机场、铁路、银行等重点单位,越来越多的优质安防工程急需清晰、逼真的影音同步监控系统,音频监控领域已经成为安防行业的新亮点。

  音频监控的核心部件是拾音器。对于音视频一体化监控来说,摄像机是眼睛,拾音器是耳朵。眼睛看到的图像和耳朵听到的声音通过电缆、光纤、网络等神经系统传输到作为大脑的硬盘录像机保存就构成一个基本的影音记录系统。传统的监控系统大都没有声音,就像早年的无声电影,人们只能看到无声的图像。现在很多的监控系统已经要求集成音频,例如检察院审讯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公安局预审系统、看守所监狱监管系统等,也有天安门广场、最高法院、国家信访局等重要国家机关,还有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等公共交通枢纽。

  正如十年前的视频监控一样,目前音频监控尚是稚嫩时期。不但生产音频监控设备的专业厂家很少,而且大多数用户甚至工程商对音频监控设备和应用不够了解。因此提供优秀的音频监控解决方案,普及音频监控知识是当务之急。可以说,在面临着良好机遇的同时,音频监控也在迎接着挑战。

  过去——需求少、技术低

  有人提出疑问,有声电影电视都普及这么几十年了,监控系统为什么长期以来不全部提供声音呢?这里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作为监控系统,大家最希望的是眼见为实,能亲眼看到“小偷进进出出的作案过程”就满足了,认为加上声音没有必要。

  二是音频监控可能会涉及到个人的隐私问题,比如私下谈论的某些敏感东西如果“不小心”被记录下来,而监控资料保管不当就造成了隐私泄露。公共场合的视频监控,国家有相关的法律和安装规范,实施有法律保障。音频监控行为虽然与视频监控相比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但没有明文规定的东西,难免大家有些疑问。

  三是长期以来音频监控技术发展缓慢,噪声处理难度大。人声和噪声经过放大后很容易混淆在一起,就算是装上拾音器听到的也是噪声,音频监控没有达到其目的和意义。从声音在空气中传播的物理原理我们得知:一般人说话的声音强度大都在50分贝,传播的距离在30米左右。而繁忙公路上的噪声基本上在60分贝,说话的声音很容易被溺没,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在噪声环境中嗓门会越来越大,这样对方才能听清。数十年来,传统声学技术的音频监控都没有大的突破,这就是由于声音传播距离的限制。人的说话声传播到100米外的声音能量已经趋于0,无论如何放大也是无济于事,加上环境噪声混合在一起,语音的处理难上加难。激光拾音器可以解决听到远距离声音的问题,但成本极高、音质差、指向性强,无法在音频监控领域大面积推广,只能在刑侦领域使用。

[nextpage]  现状——执法与安全保障,需求日渐增强

  音频监控实现的困难相当多,但同时人们对影音同步监控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国内音频监控大面积使用始于检察院系统,200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施行侦查职务犯罪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促进了干警执法素质和能力的不断提升。既有利于尊重和保障被讯(询)问对象人权,也有利于规范侦查人员执法行为,并有效体现侦讯的公信力,完善了内外监督制约机制,犯罪嫌疑人无端指控办案人员刑讯逼供等情况明显减少。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的公安局预审系统、法院庭审工作也陆续实施了同步录音录像,实现了办案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推进了侦查活动法治化,促进了更加安全规范有效地惩治犯罪,音频监控的重要性得到充分的肯定。

  而今年7月初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上海杨佳袭警事件,是一起悲剧,值得深思。人民警察总是被推在社会改革错综复杂矛盾的风口浪尖的位置,极易使矛盾激化使自身陷入巨大风险中。如果加强执法过程的全面监控,提高文明执法的水平,这起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事实上,目前公安、城管、交通执法车辆都没有音频监控,遇到突发事件缺少声音方面的有力证据。在执法人员外出巡逻时常常会遇到各种纠纷甚至暴力事件的发生,如果执法车辆安装音视频记录系统或无线传输设备,既能事后回放,也便于指挥部及时掌控事态。

  音视频监控既强化了公安机关的执法监督、又有效维护了人民警察的合法权益。法制、警务督察等部门能充分利用监控资料,积极开展执法监督,从接警源头开始,对民警执法办案、接待群众、调解纠纷等工作进行在线督察,既实时查纠“冷硬横推”等问题,又详细了解强制措施详情,对于现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当场进行纠正,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促进了公正执法。同时通过更全面的监控资料,改变群众投诉民警无法甄别的被动状况,一些与事实不符甚至恶意投诉民警的事件得到及时处理,为事后调查取证提供依据,提高了投诉调查处理的效率,使民警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学校、歌厅、网吧、社区门口、集贸市场、停车场等是治安事件的频发区域,也是监控的重点区域,目前部分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声音监控尚是个空白。今年全国各地频发校园恶性事件,校园的安全保护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校园大门、操场等重点地段是安全监控的重点,音视频监控成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的最佳手段。

  2008年哈尔滨6名警察与大学生的恶性殴斗案件发生后,一方面有人质疑,警方公布的视频经过了剪辑,怀疑是故意篡改真相。 另一方面认为,警察确实非常克制,林松岭数次不依不饶,导致冲突逐步升级。我们看到的录像也仅仅只有无声的画面,冲突原因很大部分只能靠当事人的口供,无疑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障碍,也难以避免公众的质疑。安装更完整先进的监控系统,加装音频监控无疑将大大提升各种案件的侦破能力。

  珍爱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这是当前各级政府机关的工作之首重。无论是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还是贵州瓮安6.28群体事件中, 广场和街道的监控中只有视频监控,而没有实现音频监控。领导只能通过“无声电影”对城市的突发事件进行评估和处置,非常不利于全面掌控事态,贻误对突发事件处置的战机。如果各级领导干部能够通过音视频监控系统及时全面掌控事态,就非常有利于化解社会冲突和社会矛盾。

  音频监控为加强文明执法建设、收集执法过程证据提供更完善的保障,对文明执法、执法取证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未来——在发展应用中迎来春天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音频处理方面的技术进步,户外监控也已经开始应用和推广。国庆六十周年前夕,天安门广场成功部署了户外30米长距离音频监控系统,全方位保障庆典的顺利举行。而在轰动全国的重庆打黑行动中,重庆市使用的交巡警合一巡逻车辆就应用了先进的户外影音同步监控系统,其在打黑风暴行动中的表现非常优秀。

  音频监控经过最近五年的飞速发展,在越来越多的优质安防工程中已经独立成军,成为安防行业的新亮点。通过我们的技术不断进步,将会给安防界带来缕缕清新,音频监控也将迎来新的春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