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酒店的电子门锁与一卡通介绍

 每一家酒店在选择客房门锁时都十分慎重。这是源于一种安全的理念。锁的历史之久远,是人所共知的,但多数人了解的是弹子机械锁。它的原理是利用几个高低不同的弹子配以相应的钥匙打开一把锁。几十年前,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是使用这种机械锁。这种使用弹子的锁,其结构天生存在着安全性的问题。因弹子的个数有限,高低位置有限,用一些其它工具容易打开。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每一家酒店在选择客房门锁时都十分慎重。这是源于一种安全的理念。锁的历史之久远,是人所共知的,但多数人了解的是弹子机械锁。它的原理是利用几个高低不同的弹子配以相应的钥匙打开一把锁。几十年前,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是使用这种机械锁。这种使用弹子的锁,其结构天生存在着安全性的问题。因弹子的个数有限,高低位置有限,用一些其它工具容易打开。同时,钥匙一E丢失或被利用,非常容易被复制,解决的办法只有更换门锁。这样对于一个讲究经济效益的酒店来说,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1967年Vir19Card公司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把卡片锁,正是这一有着几十个孔的卡片改变了锁的历史。首先,它有多达32个弹子,这就使得在没有钥匙的情况下打开门锁要经过天文数字般的排列组合,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事情。再有卡片锁的卡片,也就是钥匙一旦丢失或被复制,客人可歪lj前台制做一把新的钥匙卡片,将原有的钥匙卡片作废。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可以有相应级别的通用钥匙,解决服务和管理问题。这就从安全性和经济性及服务管理等方面解决了问题。卡片锁的发明为以后的磁卡锁、IC卡锁、感应卡锁、指纹触摸锁等各种含有高新技术的锁的应用打开了思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酒店的服务与设施要体现时代的风貌。根据国家标准GB/T14308-1997的要求可以看出,在高星级酒店中安装电子门锁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磁卡与IC卡

  在有多种电子卡门锁存在的条件下,酒店选择哪种介质的卡呢?磁卡是70年代初诞生的,当时仅局限于欧洲的工业领域。它的发展异常迅速,估计今年流通的磁卡数量可达到20多亿张。这种成本非常低的磁卡被应用于各种领域,在它的磁条上可以存放很多信息。但它的存贮量并不大,安全性能可通过加密手段来完成,同时也可不加密,对外开放。它对网络要求较高,因大部分磁卡是代表了一种认证,各种业务的办理要由相应的中央计算机来完成。

  IC卡又叫集成电路卡,是由法国人莫兰在70年代发明的。它是一张镶嵌集成电路芯片的信用卡大小的塑胶卡片。正是这张卡片,拥有ROM、RAM、CPU、EEPROM等,与微处理器相似。因此|C卡就有了磁卡所不具备的种种优良的信息处理性能。如存储量大、保密性好、拥有运算功能等等。它可以在不具备网络的情况下使用,有时它也可作一个电子钱包。它的发展前景广阔,今年能占有与磁卡相差无几的市场份额。但它的成本较高,约是磁卡的10倍。另外还有一些种类的电子卡,在此不详述。

  为何选择磁卡

  北京饭店选择了磁卡,这是因为首先客人住店是先消费后结帐,因此从酒店管理的角度要求将客人的全部应收款项记入酒店前台的管理系统中,而不将款项打入客人的卡中。第二,酒店内的网络建设是齐全的。各消费站点均有相配套的设备,是广义的楼宇网络建设。第三,酒店对顾客的服务不同于很多为节省人力资源采用的自助服务,因此,客人的身份识别是非常重要的。第四,住店客人一般均持有Master、V|SA、AMER|CAN EXPRESS、长城、牡丹、龙卡等消费卡,这些是由于外部环境和历史情况决定的,全部是磁卡。第五,磁卡的成本是相当低的,酒店为给客人留下一个有意义的纪念物,赠送一个印有酒店标志的磁卡,既是客人住店的纪念品,又可通过客人宣传酒店。第六,一次性的消费磁卡对客人来讲还有一种安全感,因磁卡是当时新做的,不会有被坏人拿到的感觉。第七,当客人丢卡或某级管理人员管理不善时,容易做相应处理。第八,其它设备均接受磁卡。因此,酒店选择了磁卡。

  一卡通的运作模式

  目前智能化酒店提出了酒店一卡通的需求。它是指在一个或几个建筑群内或在酒店集团内实行一卡消费、身份认证及客房电子门锁的并用。一卡消费的服务项目除住房外,还有餐厅、咖啡厅、酒吧、各种娱乐设施、商场、停车场等。由于酒店信息系统的集成度越来越高,“一卡通"的概念不是几个独立系统的单个功能的组合,而是一种集成。也就是说,在集成系统中,要有一个统一的发卡体系,在整个集成系统中所有客人的信息均是共享的,它们是在同一个协议下工作的。各个系统各司其职,共同完成酒店对客人的各种服务功能。由于酒店的经营是以追求效益为原动力,因此,电子卡的选择是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降低成本、有利于管理的前提下进行的。北京饭店在电子门锁选型中,与世界上主要门锁供应商基本都洽谈过,饭店从集成的角度对他们提出了将客人来店日期、预住时间、房间号码、标志位用不加密的方式一次,|主写入第二轨的要求,这是全世界厂商均未做过的。同时,要求门锁磁卡信息由前台电脑自动写入,并可由P0S机上读出,保证在酒店夜审时的多点制卡。这样来保证整个系统的完整性、可靠性、安全性和一致性。

  当磁卡不是一卡通时,报失后只须做一张新卡。新卡在门锁上一划,旧卡就自动作废了。若是一卡通,旧卡虽然不能进门,但有可能在餐厅的收款机上使用。因此,门锁厂商、前台系统厂商、收款机厂商要有统一的协议。当客人到餐厅用餐后出示磁卡,前台信息要与客人的签字完全吻合,这时收款员才可签单。

[nextpage]  磁卡门锁运用体会

  在北京饭店的运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磁卡的管理涉及到酒店的很多部门,在管理上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在对客人的管理中,对于散客要当面制卡。对于团队客人要提前制做统一交给客人。前台要做好客人的报失补卡和损坏补卡及行李员卡的制做。客房部要合理分配段卡、楼层卡、组卡、区域卡、大区域卡的使用人员,对于清洁工、酒水清点员、夜班开床人员及领班主管合理分配相应的磁卡。保卫部制作各种授权卡、封门卡并对全部磁卡进行总控制。在意外事故后立即提取门锁保留的全部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工程部门的管理主要是针对门锁的日常维护,在规定时间内更换电池,清洗磁卡,保证门锁长期稳定地运行。系统方面的维护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在集成的系统中,任何一个子系统的问题最终要反映到母系统中,并可能造成整个系统的故障。因此,从系统的角度要有相应的检测报告程序。这一系统是一个事物处理系统,基本上是在低端工作,所以日常的保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电子门锁的发展,依赖于整个社会技术的进步。当有新的需求出现后,就要适应它的发展。所以,如果其它种类的高科技卡(如非接触式IC卡)成本下降到用户可接受的范围内,并且相应设备也得到同步发展时,酒店门锁的应用可能会有新的飞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