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1六大热门存储技术

在过去几年里,提高存储管理效率已经成为许多公司的口头禅,自动存储分层有望成为最有效的基础技术,因为它可以快速将数据放到合适的地方,同样,多协议存储阵列更具成本效益。统计,年度数据增长率通常为50%或更高,大多数公司都试图向外扩展他们的网络附加存储(NAS),有能力有意识的存储管理人员开始寻找减少占用存储的方法。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过去几年里,提高存储管理效率已经成为许多公司的口头禅,自动存储分层有望成为最有效的基础技术,因为它可以快速将数据放到合适的地方,同样,多协议存储阵列更具成本效益。统计,年度数据增长率通常为50%或更高,大多数公司都试图向外扩展他们的网络附加存储(NAS),有能力有意识的存储管理人员开始寻找减少占用存储的方法。

  虚拟服务器虽然有很多好处,但对存储管理人员来说,它绝对是一个祸根。虚拟化领头厂商VMware早已意识到问题的存在,VMwareHypervisor提供了一个新的钩子,为虚拟机配置存储,以及备份虚拟机变得更加容易和可靠了。一个新的观念已经悄悄进入人们的存储意识:能租用为什么非要买呢?出租是云存储服务的基本特色,如果可行,传统的数据存储基础设施将可能被完全替代。

  1、自动存储分层

  所有主要的存储厂商都提供了这个功能,固态存储进一步推动了它的需求,自动存储分层的条件已经成熟,2011年将是它起飞的一年。

  直到现在,在存储层之间移动数据,如光纤通道(FC)和SATA磁盘,一直是手动或半自动化的过程,去年早些时候《存储》杂志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4%的受访者是手动迁移数据,只有32%的受访者使用了自动化工具。

  但采用了固态硬盘(SSD)的IT组织对自动分层表示热烈欢迎,鉴于SSD硬盘的价格仍然过高,超高速SSD一般仅用于关键应用负载,确保满足最高要求的性能需求。

  位于马萨诸塞州的Taneja集团创始人和咨询分析师ArunTaneja说:“SSD的使用大大推动了自动分层技术的发展,从你用上SSD那一刻起,是否使用好SSD完全取决于自动分层功能”。

  ESG高级分析师MarkPerters指出:“如果你将SSD当静态存储设备使用,你是很难负担得起它的采购成本的,幸运的是,即使在SSD数量不多的情况下,现在也可以使用分层技术”。

  Compellent公司在2005年率先推出块级自动分层技术,根据用户的需要,可以按页面大小512KB,2MB或4MB大小移动数据,Compellent抛出的卖点还有自动精简配置,从SAN启动,基于指针的快照和远程复制。

  2009年,EMC推出全自动存储分层(FullyAutomatedStorageTiering,FAST)技术,应用于高端的SymmetrixV-Max,以及中端的Clariion和CelerraNAS产品,Symmetrix可以按数MB数据块移动数据,Clariion是以1GB数据块为单位的,Celerra是在文件级别执行移动的。据EMC高级产品经理ScottDelandy透露,EMC未来计划在阵列之间包括自动分层功能,而不仅限于在同一个阵列内。

  HDS于2006年开始提供基于卷的自动分层功能,最近为它的VSP(VirtualStoragePlatform)引入了页面大小42MB的自动分层功能,HDS计划在2011年初为外部第三方存储提供基于页面的自动分层功能。

  IDC存储系统和战略执行副总裁RichardVillars说:“我们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两年前,自动精简配置被认为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现在已经成为标准要求,特别是在虚拟环境中,我认为自动分层也是一样的,我们还是两年后见分晓吧”。

[nextpage]  2、缩减主存储中的数据

  在去年的热门技术清单中也存在这一条,去年是许多存储厂商做计划的一年,今年我们应该看到实实在在的产品面世。缩减主存储数据已经朝前迈进了一大步,从概念性质朝商品化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2010年,戴尔收购了主要的重复数据删除厂商OcarinaNetworks,IBM收购了主要的数据压缩厂商Storwize,EMC为它的Clariion中端存储系统推出了块级压缩概念,惠普表示将扩大其StoreOnce重复数据删除软件的应用范围,从备份延伸到主数据,我们将在它的X9000NAS产品中看到这个功能。

  Permabit公司的CEOTomCook说:“我们看到所有存储厂商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在2011年将数据优化产品推入市场”。

  在缩减主存储数据技术成为存储系统标配之前,我们将会看到各路厂商使出浑身解数,戴尔和IBM尚未在他们的存储系统中嵌入他们最新的数据缩减技术,惠普在2011年年中之前是交不出什么答卷的,NetApp自2007年就开始提供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解决了许多用户缩减主存储数据的需求,HDS,LSI和其它小公司还没有宣布他们的数据缩减计划。

  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是两个不同的技术,但都可以减少数据占用的存储空间,两者还可以结合使用。

  ESG实验室副总裁BrianGarrett说:“它们包含的技术有很大的不同,压缩是减少数据的大小,重复数据删除是清除冗余的数据块,效果也不一样,重复数据删除最适合于备份,它可以节省出大量的备份空间,压缩最适合数据库和电子邮件应用,但诸如视频和音频文件,本身已经是经过压缩的,因此压缩不会给你带来很大的惊喜”。

  明尼苏达州StorageIO集团创始人和高级分析师GregSchulz指出,没有一个万能的方法来缩减数据大小。他说:“EMC的Clariion和IBM收购的Storwize,使用了不同的数据缩减技术,实现了相同的目的–减少数据空间占用,不管是压缩还是重复数据删除,满足需求,达到目的就好”。

[nextpage]  3、VMware存储API

  VMware为数据保护提供了vStorageAPI,它是VCB(VMwareConsolidatedBackup)的继任者,从2009年发布以来,VCB一直备受诟病,ESG高级分析师LaurenWhitehouse说:“VCB简直一团糟,VMware设计Hypervisor时没有考虑I/O密集型应用的影响,如备份,VCB就像是Hypervisor上的一个肿瘤,这是事后才有的想法”。

  VMware服务器产品市场高级主管VenuAravamudan说:“VCB有很大的局限性,按照传统的做法,需要将代理部署在每个虚拟机上,但根本无法工作,VCB只是一个权宜之计”。

  vStorageAPI不是一个独立的产品,它允许第三方备份程序直接和Vmkernel对接,不需要脚本或代理,API提供了一个基础,每个备份软件厂商可以围绕它开发各种功能,使用这些API,VMware基本上可以退居二线,让备份软件厂商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开发更好的备份软件。

  ESG的Whitehouse说:“VMware从VCB汲取了教训,认真听取了合作伙伴厂商的意见,新推出的API也让VMware得到了彻底解放,并且团结了一大批忠诚的合作厂商”。

  VMware的Aravamudan透露,虽然他们公司在开发API期间和第三方软件厂商进行了紧密合作,但VMware不参与测试或认证第三方产品,因为API定义非常清晰,没有任何第三方产品进入Hypervisor内核。

  到目前为止,厂商集成情况各不相同,一点也不奇怪,专门为虚拟服务器设计的备份产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其它产品还没有充分集成API。ESG的Whitehouse说:“我们率先看到CA,Veeam和Quest支持,TSM还没有集成API的所有功能,我想如果用户看到API带来的效率,他们一定会催促厂商赶快迎头赶上”。

  除了用于数据保护的vStorageAPI外,vSphere还包括用于阵列集成,多路径和站点恢复管理器的vStorageAPI,用于阵列集成的vStorageAPI改进了vSphere的效率,允许存储阵列执行快照和复制等任务,用于多路径的vStorageAPI允许基于阵列的多路径,从而提高存储I/O吞吐量,用于站点恢复管理器的vStorageAPI为SAN和NAS集成SRM和基于阵列的复制,允许SRM访问和控制基于阵列的复制。

  vSphere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功能是变更块跟踪,它跟踪虚拟机虚拟磁盘发生变化的块,备份软件可以利用此功能快速识别自上次备份以来发生变化的块,在备份时就只拷贝这些发生变化的块,从而减少备份时间窗口和网络流量,ESG的Whitehouse说:“它让备份变得更高效”。

  对用户而言,效率和可靠性是关键,Whitehouse接着说:“如果数据保护不到位,是没有人愿意将生产应用迁移到Hypervisor上的,全面提高VMware数据存储和保护能力,vStorageAPIs和其它vSphere功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nextpage]  4、向外扩展NAS

  非结构化数据的疯狂增长将传统NAS系统的局限性暴露无遗,向外扩展NAS在容量和性能的扩展性上对企业很有吸引力,可以应付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存储的需要,特别是富媒体数字信息的增长,和监管法规的要求。

  Taneja集团资深分析师和验证服务主管JeffBoles表示,向外扩展NAS也叫做集群NAS,可以解决许多问题,Boles说:“向外扩展NAS部署案例在不断增多,但还有许多垂直市场等待开发,去年比前年的部署案例就多得多,包括媒体,娱乐,电讯,云服务提供商,生命科学,能源勘探,仿真等数据量非常大的环境,这些机构急需降低每GB的成本成本,向外扩展NAS有助于统一存储基础设施,它可以创建一个很大的存储基础设施,通过一个单一的视图或工具集进行管理”。

  StorageIO集团的Schulz表示,向外扩展NAS的出现,改变了近线存储行业趋势,不用再在30天后自动归档数据,向外扩展NAS允许企业使用低成本的替代方案,Schulz说:“它是一种新的近线存储模式,这种模式将数据移动到低成本大容量存储上,数据可以访问,但访问速度较慢,数据可能经过高级压缩处理,也可能是经过高度优化处理,或做重复数据删除处理”。

  惠普的StorageWorksX9000就属于向外扩展NAS产品,它使用了惠普2009年7月收购Ibrix获得的技术,IBM的向外扩展NAS产品叫做SONAS,它使用了IBM的通用并行文件系统(GPFS,GeneralParallelFileSystem),主要用于高性能计算领域,IsilonSystems提供了S系列和X系列向外扩展NAS产品,深受媒体和娱乐行业喜爱,NetApp推出了DataOntap8存储操作系统,包含了2003年收购SpinnakerNetworks获得的可扩展文件系统技术。Taneja集团的Boles和StorageIO集团的Schulz表示,现在最值得期待的是戴尔和它的EqualLogic产品线,以及2010年2月收购Exanet获得的向外扩展技术。

[nextpage]  5、多协议存储阵列

  多协议存储阵列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因其灵活性和成本效益,很多对技术敏感的前卫用户对这种存储阵列有浓厚的兴趣,多协议方式允许用户根据不断上升的存储容量需求整合存储系统。

  ESG的研究人员发现多协议存储阵列的使用量正在增长,在ESG做的一项调查中,有超过300名受访者,大约有50%的受访者计划部署多协议存储阵列,有25%的受访者已经部署了多协议存储,ESG2008年曾做过类似的调查,那时只有18%的受访者部署了多协议存储。

  EMC和NetApp在其产品线中也注入了多协议存储功能,ESG资深分析师TerriMcClure表示,多协议存储现在更像是一个“复选框”项目,McClure说:“NetApp一直在努力推动它的统一存储解决方案,极大地驱动了多协议存储技术的发展”。

  虽然多协议存储可以简化任何规模的数据存储环境,但对小企业更有吸引力,因为大企业的存储基础设施建设得都比较好,StorageIO集团的Schulz说:“中小企业可以购买一个存储系统就能满足一切需求,不用单独买块设备或NAS设备,随着这些系统价格的下降,功能的不断增加,对小环境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并能满足一定时间范围内需求的增长”。

  时装零售商Spiegel的IT副总裁ElvisCernjul说:“我们使用统一存储整合了8个不同的设备,由于没有时间管理这些系统,我们的数据至少存在三重冗余”。

  KevinFitzpatrick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ROEL建设公司的IT主管,在他的环境中没有使用多协议存储,但他对这个技术很感兴趣,他的云存储提供商决定改用NetApp的统一存储系统,基于这种变化,Fitzpatrick已经察觉到了一些功能改进,根据自己的感觉,性能也有很大的改观,Fitzpatrick表示在需要升级存储容量时他会考虑多协议存储系统。

  多协议存储是一个热门技术,但在真正采用它之前还是应该全面衡量一下它的意义,StorageIO集团的Schulz说:“如果它的意义重大,并且能让你的美元产生更大价值,那应该毫无疑问地采用,但首先要确保它能为你的企业做出实际贡献,换句话说就是让技术为你的工作服务,而不是你为技术而工作”。

[nextpage]  6、云存储服务

  如果你不相信云存储服务已经成为热门技术,那么请你去看看那些急于进入这个市场的厂商的产品和战略吧,Amazon,Google,IronMountain,Microsoft和许多托管服务商都纷纷踏入这个市场,用户纷纷将自己的数据备份到云中,这算是一次厂商和用户的试水。

  Asigra产品市场高级主管AsharBaig说:“用户担心安全,云存储的发展速度还是偏慢,它应该可以更快一点”。

  现在争论最多的就是什么类型的数据最适合放在云存储服务中,截至目前,云存储中存放的主要是非结构化数据,部分用户开始选择将备份数据放在云中,但鲜有用户愿意把云存储作为主存储。

  但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测试云存储服务,一些初创公司推出了云网关,作为非备份数据的云访问点,一些厂商提供了主存储云网关,包括CirtasSystems,Nasuni,Panzura,StorSimple和TwinStrata,去年他们都推出了相关的硬件或虚拟设备。

  此外《存储》杂志调查发现人们对云存储服务的兴趣与日俱增,许多用户都计划部署非备份云服务,虽然这个数量不大,但进步却很明显,有10%的受访者表示将会用云存储作为数据中心主存储,而6个月前的调查结果只有4%。

  业内专家指出,参考和归档数据最适合选择云存储。IronMountain在云存储数据保护、治理和归档方面做得相当出色,IronMountain营销总监T.MRavi说:“云存储让数据长期保存的成本变得更便宜,云存储的下一步演变是基础设施即服务”。

  福罗里达州Bradenton市CIOStaciCross表示云存储服务很适合她们的需要,她们的IT工作人员很少,缺乏专业知识,Bradenton市借助云存储解决了多个棘手的问题,使用云提供商Yotta280处理她们的备份已经快一年了,使用ElephantOutlook管理电子邮件的时间更是长达两年了,公共数据也从内部的文档管理系统转移到了云服务提供商SpringCM。

  Cross说:“我们没有遇到性能和安全问题,我们的预算和人员很有限,但我们享受到的服务却丝毫没有打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