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整合校园安防系统应提升IP应用整体价值

对工程商调查,了解到目前有整合案例的安防系统或教学系统主要是:监控、报警、门禁、一卡通、停车场系统、电子考场、多媒体教学等。其中,监控报警整合常见,其次是整合门禁,再是整合一卡通、电子考场、停车场系统,当然,整合多媒体教学系统、教务管理整合的需求也有提出...
资讯频道文章B

  对工程商调查,了解到目前有整合案例的安防系统或教学系统主要是:监控、报警、门禁、一卡通、停车场系统、电子考场、多媒体教学等。其中,监控报警整合常见,其次是整合门禁,再是整合一卡通、电子考场、停车场系统,当然,整合多媒体教学系统、教务管理整合的需求也有提出。

  华科鸿泰刘莘表示,“整合也是IP监控系统受重视的原因,IP便于跟其它系统集成、联动,还可以引入增值应用,进行智能视频分析,升级到综合化管理平台。”例如,华科鸿泰去年参与的北京某高校项目,就需要将监控中心升级为应急指挥中心,集成指挥调度系统等。

  由于部分省市中单纯的校园安防项目有所减少,一些专注于做校园市场的工程商/供应商开始跟随市场变化挖掘新的商机。以广风隆为例,今年该公司的重点是继续致力于教育行业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结合用户需求在教育行业推广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及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秦岩介绍,“我们现在提出的高校音视频监控技术应用理念,已经不是仅仅满足安防监控的单一需求,而是整合安防监控、多媒体教学录播、考试巡查、教学观摩以及远程开放式教学等方面的应用,综合规划项目和集成设计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音视频及网络传输设备的资源共享,不同业务部门管理平台的信息共享。”科达彭涛也表示,“很多系统资源是可以复用的,我们后期的思路是,只要是基于视频应用的系统,都可以尝试整合,以减少或避免用户重复性投资。”像高校设有的考场不需要与考试中心对接,可以不按照国家考试巡查系统标准建设,采用整合的方式便于内部管理。

  对于普校来说,IP和整合还不是当前的建设重点,因而需求也没有那么迫切,高校用户则更容易接受纯IP的音视频传输技术,由于二级单位众多、不同功能的楼群众多,基于IP建设便于管理的整合系统呼声更高。

  整合多个部门需求,为IP应用添加亮点

  整合方案主要涉及到三个部门:网络信息中心、教务处、保卫科或保卫部门,还有其它管理部门,例如复用摄像机或其它网络设备,一台摄像机满足考试巡查、多媒体教学、监控、远程教学的需求。

  “以广州大学为例,该校较早建立了多媒体教室,早期由于没有安装安防监控设备,丢失过投影机、电脑主板等设备。在二期建设时,每个多媒体教室增加安装了摄像机、红外报警探测器,并且将监控功能和教学录播功能整合到一起。保安人员只能在平时放假或下课时间监看多媒体教室内的图像,上课时间和考试期间看不到室内图像,只能看室外的监控图像。主管教学的校长则可以看到任何一间教室的情况,在办公室就可以对老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考评;教室可以在会议室进行集中教学观摩,而不需要到现场去听课,”广风隆秦岩表示。

  另外,高校宿舍管理也是整合方案应用的热点。像拓能参与的山东大学智能化公寓项目,目前正研发整合安防、消防、供电、应急照明等的平台;还有的宿舍管理将通道闸、图像抓拍、校园卡整合在一起,学生刷卡进入宿舍楼之后,宿舍管理处的终端可以显示该学生的部分信息,分布在图书馆等地的终端也可以查看学生的相关信息。

  现状是,大部分项目中教学和安防是独立的。

  一方面,校方不懂得系统之间可以关联,另一方面,安防厂家对教学录播系统的应用不了解,而教学录播系统供应商对安防监控应用也不熟,这就需要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整合多方需求,工程商/集成商扮演的引导角色就相当重要了。

  整合面临五花八门的难题

  整合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工程商/集成商遇到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

  最典型的是,学校组织架构和管理不便于系统整合。一般,校园安防属于保卫部门负责,多媒体/电教管理、一卡通归口到网络信息中心,教务管理则主要负责教学和教室安排的问题,三者之中或之外如果缺乏一个牵头部门或人,很难做到共用资源,而且学校也缺少复合型的人才。再以消防和安保的整合来看,保卫处有分管安保的副处长,另有分管消防的副处长,每个人管自己责任范围的事情,所接触的供应商都不同。

  理论上系统整合听起来不错,但真正应用起来是否实用呢?天川科技李新伟表示,“刷卡时视频要弹出,一万个学生刷卡,图像变化很快,真有可能全部看到吗?一天天下来,估计少人去看这些弹出的视频图像。而且,太复杂操作的没有必要,毕竟操作的都是值班人员,并非领导。”整合停车场系统也是有客观障碍的。有的停车场系统需要计费,涉及到金额结算,如果与其它子系统整合,数据的安全性有潜在风险。曾出现的学生图书馆死亡事件,也让学校希望观察学生是否在规定时间之内在特定区域活动,例如通过打卡确认是否在上课,但是现实中打了卡却不一定会在教室。

  广风隆秦岩表示,“我们一开始希望做成完整的系统,但在运作过程中发现完整系统也有不足,如果公共部分出问题,所有子系统都会受影响,这是一个矛盾体。”

  整合能够带来多大的市场,目前还不可知。华科鸿泰刘莘表示,“我们做过一个项目,利用监控系统做教室管理,两者共用一台IP摄像机。但实际上,多媒体教学是一个独立行业,它可以跟安防交叉的只是前端采集设备和网络,后端有自己独特的设备如录播设备、课件制作软件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