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v6时代安防行业的趋势与前景

IPv4地址的告罄,加速了IPv6时代的来临。在安防产业网络化及物联网迈入实质化应用之形势下,拥有海量IP地址的IPv6将给安防带来一场革命性的洗礼...
资讯频道文章B

  IPv4地址的告罄,加速了IPv6时代的来临。在安防产业网络化及物联网迈入实质化应用之形势下,拥有海量IP地址的IPv6将给安防带来一场革命性的洗礼。

  中国安防行业总是处在不断的变革当中,从1959年的晶体管监听器第一次登上防盗报警系统的舞台,到1979年正式起步,从1986年国家标准陆续出台、国际知名厂商纷纷登陆,再到1996年全国首届“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举办,直至2006年IT企业全面涉足安防,中国安防业年总产值已超过1000亿,变革贯穿始终。

  阅尽这五十年间沧海桑田,尽管行业的技术、产品、市场变化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但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两条明晰的主线:第一条线是技术驱动,与集成电路的布尔定律有关;第二条线是需求驱动,是由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特定的社会转型阶段确定的。到今天,中国安防行业已实现年总产值超过2000亿,其应用也从早期以国家重要机关、要害部门内部保卫为主,到如今渗透到各行各业,直至实现民用安防普及,并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并正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一方不可忽视的博弈力量。

  同时,网络化、智能化、平民化和开放标准、高度集成的发展趋势已被广泛认同,安防技术将与IT技术、通讯技术不断交叉融合已成为业内共识。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IT时代的根本性变革,IPv4向IPv6的升级将极大程度地改变互联网的基础,从而影响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势。

  Native IPv6—山雨欲来

  2011年2月4日,互联网域名管理机构(ICANN)在美国迈阿密宣布,IPv4地址库已经告罄(如图1所示)。

图1  进入21世纪,各年IPv4使用数目和剩余数目

  2011年4月,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宣布,亚太地区互联网协议第四版(IPv4)地址资源仅剩下最后一组。这意味着亚太地区将率先成为全球第一个IPv4地址资源全部分配完的区域,并意味着IPv6将成为建立全新的互联网网络和服务的必要因素。

  实际上,IPv6地址升级只是表面问题,它的本质是TCP/IP协议和域名管理系统向更高一级的组织变迁,IPv6地址升级是历史的必然。也因此,IPv6在全球均受到高度重视,我国也正在积极摆脱IPv4时代的落后局面,抢占IPv6技术、标准及产业部署方面的话语权。

  同时国家对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指定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智能终端、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扶持并促进发展。

  “山雨欲来风满楼”,对安防行业来说,IPv6将至。[nextpage]

  安防的变革

  IPv6最重要的变化是编址方案,因为采用了128位编址,地址空间已远大于32位编址的IPv4。如以地球人口70亿人计算,则每人平均可分得4.86×1028个IPv6地址,可以满足现在及可预见的未来网络通信系统对IP地址的要求,并足以支撑防盗报警、摄像机、音频服务器和各类安防传感器的接入(图2为IPv6的IP包头示意图)。

图2  IPv6的IP表头(按RFC 2460)

  除此之外,IPv6的优势还表现在:

  · 增强的组播特性和QoS支持,便于依据链路质量、权限和优先级来合理调度内部资源,保证了包括宽带无线网络中的通信服务质量;

  · 网络层的认证与加密,支持端到端安全。IPSec是IPv6协议的一部分,任何部署的节点必须能够支持,保证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和验证性;

  · IPv6支持自动配置和身份认证,可自动感知设备接入,使得网络和设备管理更加方便和快捷;

  · 移动IPv6作为IPv6协议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增强了移动终端的移动特性、安全特性、路由特性,降低了网络部署的难度和投资,为用户提供了永久在线的服务;

  · 资源的灵活调用,由于IPv6庞大的地址库,使得在全球范围内的点到点寻址得以实现,安防产品的使用将变得和手机通话一样方便。

  这些特点将对安防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1、传统安防业

  众所周知,安防行业涉及入侵报警、电子巡更、电视监控、出入口控制、楼宇可视对讲及证件防伪等诸多领域,其中电视监控系统是安全防范技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入侵报警系统和出入口控制系统共同构成现代综合安全防范技术系统的三大要素,并且,随着安防市场的发展,电视监控系统在安防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并逐渐形成以视频监控、智能视频分析为基础,整合其它相关系统的高度集成应用。IPv6将促进这些领域的扁平化、智能化、联网化和集成化。

  直接的端到端寻址,使网络实现了逻辑上的扁平化,任何网络设备均可以直接互访,家庭应用、平民化应用得到传输层的支持,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互联网看护、门禁、报警等应用将不再有繁琐的设置和安装过程,用户自行即可配置,从而最终实现安防行业市场的平民化。

  IPv6增强的组播(Multicast)支持以及对流的支持(Flow Control),为网络上的多媒体应用提供技术支撑,按需控制和提升关键服务的质量。

  随着更快捷、更安全、更方便的IPv6的网络的建设,互联网门禁、视音频、报警的网络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促进跨地域大型企业或政府对安防的需求超越本地的联网监控,实现全球跨区域的大联网,涵括安防系统的多业务系统集成将成为必然趋势,同时面向安防的数据中心、内容服务等业务也将逐步开展。

  2、物联网

  “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等正在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IPv6是最重要的基石,物联网是重要应用领域和新兴产业。

  物联网与安防行业关系密切。例如:智能交通系统应用过程中包括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提供实时影像,CMS道路电子信息广告牌提供路况信息,TTS旅行时间电子广告牌提供预估行车时间,公交车动态信息广告牌提供实时公交到站时间,停车场停车状态信息广告牌等就是安防系统的缩影;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上的视频联网监控、环境动态监测、农业中的温度、湿度、光照和土壤监测、食品安全追溯中的蔬菜、水果、水产品、蛋等初级农产品包装袋上佩戴的射频识别标签。所有这些物联网的概念和应用,都与“安防”两字有着密切的关联。物联网在安防行业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必将为安防行业开创更大的市场。

  物联网是物体间的互联网,因为“物体”是无限的,如果我们所认为的重要物体都能联网,那么除了需要各种传感器外,具有近乎无限的IPv6是物联网底层技术条件的必要基础。只有IPv6才能承载并实现物联网的长期健康发展。[nextpage]

  这一次,安防行业将随着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出现深度变革,这一变革虽因IT行业技术发展而牵发,但也有自身内在的诱因。

  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

  这是一个瞩目的时代,我们已经走在IPv6迁移之路上,这将是互联网的未来,标志着旧互联网的没落和新一代互联网的序幕拉开。

  这将是一段漫长的历程,如果去考虑交换、路由、终端、安全设施和庞大的投资等等因素。也正因为这些因素,决定了IPv4和IPv6会长期共存。共存期会采用IPv4/IPv6双栈技术支持两种IP协议或IPv6智能网关技术以支持IPv4应用。

  共存时间的长短将取决于IPv6技术成熟度、全球主要国家的进展,同时由于我国的特殊情况,随着IPv6实验网的成功和IPv4地址的短缺,这一时间还将由应用的驱动力来决定,这些应用包括:物联网和安防、移动宽带、智能电网。当数以万计的传感器、大量的移动手机、平板电脑、PC等智能设备连接到网上,这些将成为实实在在的内生驱动力。

  从安防行业角度来看,由于物联网概念的提出,将安防纳入到了一个更大的范畴中,因此这对安防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从美国独立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物联网所带来的产业价值要比互联网大30倍,物联网将形成下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按国内权威机构预测,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至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人民币,五年内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

  或许IPv6将是安防行业的春风,让整个安防行业和IT行业都能感受得真切,两者间的交叉融合将促使安防产品朝着覆盖范围更广、具有智能感知能力、定位更精准、集成度和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方向迅速发展,并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将反作用推动IPv6的落地开花。

  变革的力量——万花丛中

  随着IPv6发展方向的明晰和市场利益的凸显,国际知名的网络厂商纷纷加大了推动力度,不用说IT界的大鳄,如微软、思科、英特尔等IPv6积极推动者,仅国内如移动运营商、网络设备供应商均纷纷在其产品上提供支持IPv4向IPv6 迁移的功能,安防行业中主流网络视频产品供应商均已支持IPv4/IPv6双栈(如图3所示),中、小厂商和软件开发商也在积极响应。这是一幅春之画卷,其中寓示着行业盎然生机。

图3  视频监控IPv6试点网络拓扑图

  在安防行业中,在重大的历史机遇面前,无数家安防公司将会为之而努力,迎合民众对安全的需求,推动行业的进步。这是安防的力量,也是民众的力量,这些将成为真正推动这一场深刻变革的力量源泉。这也是在五十年间的安防行业变革历程中多次述说过的。而深圳作为特区,在积极推进IPv6网络商用过程中,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全国第一个“基于IPv6的无线视频监控系统”作为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已于2011年在深圳市南山区完成建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