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高潮迭起 平台化差异化将共存

智能家居产品市场中,在用户需求方面,安全和健康是最优先考虑的。在商品将积极走向个人、平价以及互联等发展趋势的综合考虑下,将有几类商品特别受到瞩目,包括替代传统家居用品的智能插座、智能灯光、家庭监控、智能门锁等,以及强调互联网为主的智能路由器、便捷式医疗设备与穿戴式装置。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健康设备有潜力 智能路由器是核心

  便携式健康设备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而智能路由器将来会是家庭的信息和内容中心。

  近期互联网厂商加速布局智能家电产品与服务,众多智能家居产品玲琅满目,涵盖了控制主机、智能照明、电器控制、家庭背景音乐、家庭影院、对讲系统、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电锁门禁、智能遮阳、冷暖空调系统、智能家居软件、家居布线、家庭网络、厨卫电视、运动与健康监测、花草自动浇灌、宠物照看等。这些智能产品结合了智能终端、物联网等相关技术,是科技创新的集大成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智能家居产品市场中,在用户需求方面,安全和健康是最优先考虑的。在商品将积极走向个人、平价以及互联等发展趋势的综合考虑下,拓墣产业研究所认为,将有几类商品特别受到瞩目,包括替代传统家居用品的智能插座、智能灯光、家庭监控、智能门锁等,以及强调互联网为主的智能路由器、便捷式医疗设备与穿戴式装置。

  在各产品项目中,以便携式健康设备市场份额最大;健康设备是刚性需求,便携式健康设备利用网络技术把医院的功能在家庭中实现。拓墣预估2015年中国便携式健康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17.2亿元,而前三大应用市场分别为血糖计、体温计及血压计。除设备硬件需求外,后续衍生出的服务商机庞大,特别是随着社会高龄化现象日益严重,远程照护的需求也日趋成长。

  在替代传统家居用品方面,目前智能插座强调使用方便及性价比,入手门坎低,但场景应用功能有限。未来WiFi插座可结合传感器来强调场景应用,除了具备"开"与"关"以外的程度调节差异,还具有云端创新服务的可扩充性,其市场接受度将日渐提升。

  可穿戴设备作为智能终端产业的下一个热点已经被市场广泛认同,其中智能手环与手表机会较大,且以诉求运动健身与医疗监护的智能手环较受市场青睐。智能手环功能实用不复杂,而且与智能手机有区隔不重叠、配合手机增值功能,瞄准运动与健身需求群体,此乃利基市场;厂商将品牌价值体现在商品上增加竞争力,设计美观时尚且具多样颜色,提高可选择性。拓墣预估2015年中国可穿戴式设备市场需求可达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互联网厂商的推波助澜下,智能路由器性价比逐渐具有优势,将取代传统路由器,从智能化管理走向具有智能化特性之衍生发展,有独立操作系统,可自行安装各种应用。更重要的是,智能路由器是家庭网关(HomeGateway),将来会是家庭信息、内容中心;另外我们可通过智能路由器搜集家庭智能设备的使用情况,除了创造云端服务商机外,客户数据后续或可用于商品开发。

  二、简单易用是重点 手机扮演主控端

  简单易用、强调服务将是智能家电产品的重点,而智能手机与智能家电的连接将愈来愈紧密。

  智能家电产品是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的产品,要想让家庭用户去接受,简单易用、强调服务将是重点。以三星和全球顶尖料理大师的合作为例,通过深入了解名厨在料理时的使用习惯,三星开发了全新ChefCollection系列家电。新款ChefCollection冰箱舍弃过去利用触控面板来显示与控制冰箱的设计,针对冰箱在不同使用模式以更简洁的方式控制与显现,强化冰室温度显示、控制模式状态显示、控制面板三大功能。

  另一方面,很多业者企图以电视、计算机或是平板电脑来控制智能家电并进行互动。根据调查,北美地区已有高达70%的人口拥有智能手机、55%的人口拥有平板电脑,而智能手机、平板机与智能家电的连接,预计将会愈来愈紧密。随着4GLTE无线通信技术日趋普及,消费者将有望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式装置与智能家庭中的各项装置做连接。

  三、互联网企业入局 颠覆版图利润再分配

  互联网厂商进入家庭主要是想扩大生态圈,提升用户黏着度,进而提高产品与服务销售收入。

  为增加用户的便利与黏着度,互联网企业未来将提供更全面的软硬件设备与更完善的服务来打开智能家居市场。不过,家庭用户的接受度与硬件利润将会是主要挑战;互联网厂商进入家庭主要是想扩大生态圈与用户黏着度,进而提高产品与服务销售收入。

  可以想见的是,未来互联网厂商很难投身于智能家电制造,他们的重点是要解决各种智能家电之间的连接问题,建立IT通用平台。而未来云储存和路由器是互联网厂商进入家庭的主要利器,单独应用只会是其中一个模块。目前主流的智能家居应用主要是以封闭的独立系统为主流,但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大举加入,局面已经逐渐起了变化。未来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与水平分工、平台化与差异化,将因为不同的市场与产业环境而同时存在。

  互联网厂商进入智能家电领域,最大冲击在于超高的性价比,近乎成本价格的销售势必将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首先在销售渠道上,企业基本放弃了传统的线下渠道,改采电商模式,节省了渠道的费用;另外在销售模式上也采用预售模式,利用时间差来降低成本;在宣传方式方面,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将不再是主流,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社会化媒体的传播方式;在收入模式上,将有多元化的收入方式,除了硬件收入外,还有内容收入、服务收入和软件收入等,但目前来看,真正能实现的还是硬件的销售收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