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物联网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电子化、自动化和网络化。自世界上第一幢智能建筑1984年在美国出现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先后提出了各种智能家居的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文/韩海燕 杭州富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 

     智能家居的发展史

  智能家居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电子化、自动化和网络化。自世界上第一幢智能建筑1984年在美国出现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先后提出了各种智能家居的方案。

  在我国,自2000年提出智能家居的概念后,经过近15年的发展,我国智能化住宅的建筑面积目前已达到400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还将新增300亿平方米。全国智能化住宅小区的建设数量,未来十年将达到上万个。而且,智能化家居的概念也不仅仅局限于家电设备联网、具备安防措施等初级智能化,随着3G技术的推广、和三网融合的试点运行,国内电信三大巨头,国家电网和地方有线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方案。如: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城区部分范围内推出电力“智能家庭计划”的试点。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在电缆上铺设信息传送的光缆,再在试点家庭安装一个可双向互动的终端机,即可让这些家庭达到节电,最终节省电费支出的目的;中国移动的“宜居通”此前已经在重庆和广东部分城市进行了试点,近期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北京市朝阳区;中国电信的“5A数字家庭”在广东东莞、江苏等地规模试点之后,即将在北京开始试点;中国联通的智能家居方案进入了江苏南京、无锡等地的部分中高档楼盘,并且得到了当地建设部门的支持;江苏有线也和当地部分楼盘开发商达成了合作协议,将方案推广到了部分小区;国家电网目前也在北京的莲香园和广华轩两个小区进行了试点。

  与物联网智能家居相关的家电产品发展也较为迅猛。2010年1月,海尔发布了世界上首台“物联网冰箱”,让消费者亲眼感受到了物联网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应用;短短3个月后,海尔又研制出全球首台无氟变频物联网空调,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各种传播渠道不断强化海尔在家电物联网领域的“桥头堡”地位。而美的旗下品牌小天鹅生产的首台物联网洗衣机也于去年在美国上市。2014年12月,小米、美的联姻,共同推进智能家居生态平台发展,2015年1月海尔与魅族在青岛召开“海尔魅族智慧生态联合启动会”,魅族入驻海尔U+智能家居平台,双方宣布联手建设智能生态圈,在国内的智能家居领域,以小米和海尔分头领衔的两大阵营轮廓开始逐渐清晰。

  对照小米和美的的合作模式我们就会发现,魅族和海尔的合作模式更为松散,也更为自由。魅族和海尔合作后,仅仅是其U+平台上众多第三方厂商之一,而不是唯一;同样在魅族的规划中,除了海尔,其实还有和阿里巴巴的合作项目,例如所有的智能设备之间的数据分享、交换,都要通过阿里云的大数据实现;甚至还要和阿里推出专门的空气净化器,尽管海尔也有着丰富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线。

  而且相比于小米和美的“亿元入股”级的合作,海尔和魅族之间仅仅是战术层面的合作,战略层面并没有实质性动作。这种相对松散的合作关系能维系多久?尤其是在智能家居行业刚刚起步,格局还非常混乱的大背景下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目前看还是个未知数。美的+小米以及魅族+海尔两大阵营的形成,未来其他新势力想要插足的难度也变得越来越大。

  在大型家电企业方面,国内可以和美的、海尔抗衡的综合家电巨头其实寥寥无几,甚至可以说没有。不管是格力、海信、惠而浦、TCL...都难以和美的、海尔进行全领域的综合抗争。而小米和美的相对封闭的模式基本上对其他家电企业和手机企业基本关上了大门。出于竞争的关系,其他家电企业加入海尔U+平台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但智能家居的大潮又势不可挡,因此未来一定会有新的势力,以新的合作方式出现。

  无论是魅族还是海尔,通过这种战术层面的合作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魅族成功的抢占了家电巨头——海尔U+平台第一个手机合作伙伴的桂冠,既跟上了小米的步伐,也对华为实现了卡位。另一方面海尔也无需太多代价就能获得魅族这个重量级的合作方,使得U+平台进一步丰富、完善。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随着两大阵营的初步形成则会让发展速度更快,智能家居产品真正进入千家万户的时间也会指日可待。

  物联网平台的核心及架构

  物联网的核心,是以一种平台化、服务化以及大数据分析为理念,以前是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当主宰者,需要人力去做后期整理,而未来趋势是由物联网结算数据来代替之前人作为的辅助位置,例如:视频监控可以达到24小时不间断,这样的数据整理是人的几十倍。远远超出了人类的运算范畴。

  物联网产品的核心价值是服务。如果你的物联网产品还只是一个智能单品,那很快就将是“Outman”了——互联网都已经从技术和产品提升到服务层面的竞争,物联网更是如此。也许小公司不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平台,但一个物联网产品的服务后台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处理M2M,还要处理人机交互,提供完整的服务给用户,这是一个完整的小生态系统。物联网的差异性造成很难出现一家独大的平台型企业,但各个领域内一定会冒出很多有完整生态的物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将在未来与其它企业竞争时占有较多优势。

  那么物联网平台的系统架构是怎样的呢?图1是系统层次示意图。

  图1是物联网系统层次示意图

  系统的最底层是感知层,放置开源硬件和各类传感器设备。目前业界已经推出了多种Arduino系列的开发板,较为流行的有Arduino、树霉派、Microduino、pcDuino、WRTnode等。由于开源硬件天生的开放、简单、成本低等特性,又有国内外社区的强大支持,非常方便开发者做快速原型开发以验证创意想法,同时也为草根创业者打开了一片新的创业空间。通过众筹和迭代开发等新型运作方式,可使产品快速进入市场。

  操作系统层,是OpenWRT系统,它是一个微型的Linux系统,从前是作为路由器的专用固件来用。如今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它,却是成为物体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倘若在开源硬件之上建立OpenWRT系统,借助操作系统提供的抽象能力,产品可以提供更加复杂的功能如复杂计算、语音语义识别、人工智能等。

  对于AllJoyn,也许很多开发者还不熟悉,因为是Qualcomm公司推出不久,现已交付给AllSeen联盟管理。它是一个开源的跨平台物联网软件框架,基于WiFi和蓝牙的近距离通信技术,支持多种编程语言,易于集成到现有应用中,目前主要用于家用电器,用以实现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简化用户操作流程,提供更为舒适、安全、便利的生活方式。由于AllJoyn跨平台、编程语言无关等特性,也就可以运行在OpenWRT系统之上,为开源硬件和家居设备提供快速接入与通信,相互发现及服务等功能。

  Web of Things,简称为WoT,它是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的一个分支,它把物联网上的所有物体都抽象为一个个具有Restful风格的URL的资源,任何终端访问此URL即是在访问此物体设备。目前已经有很多业界厂商在集中打造WoT云平台,此平台负责为每个物体生成特定URL,分配特定ID,并且公开其API,向外界提供数据访问和资源控制等功能。国外平台有Evrythng、thingspeak、iobridge等,国内有Yeelink。借助AllJoyn框架,可向互联网输出各种数据资源并存储在WoT云平台上,这样就更加方便终端应用接入访问。

  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

  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家居是利用网络通讯、计算机、家电控制、综合布线等技术将家电智能控制、信息交流、消费服务、小区安防等家居生活有效地结合起来。

  在物联网智能家居环境中,不论你是否在家都能够通过远程设备对家中的电器、灯光、以及门、窗进行控制。如果是出门在外,能够通过电话、手机或者互联网连线家中的智能终端,了解家中家电的使用情况,并随时监控家中状况。家中的电器可以识别电压的波峰和波谷,自动避开用电高峰。各电器间也可以实现按预定模式协作运行。如果家中来了访客,则可以通过可视对讲系统留言留影,也可以通过远程控制门打开。如果家中出现煤气泄漏或者小偷潜入,安防设备会自动报警和抓拍小偷图像信息,同时通知你和小区物业保安。当你在回家的途中,也可以通过手机提前开启家中的空调和热水系统,让你一到家就能享受惬意、舒适的智能化生活。

  物联网智能家居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家庭安防中心。家庭安防设备,如室内监控摄像头、红外报警探测器、烟雾探测器等,接入物联网之后,主人就可以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了解家中的安全动态,也把设备托管给小区物业或者专业机构负责看管,大大挺高了家庭财产的安全性。

  2、家庭数据中心。家庭里各类数据资料,如电影、音乐、游戏等,可以通过物联网,海量存储到网络数据服务器上,随时进行“云查看”。家庭云中心或将成为数字家庭环境的必需品,能和所有的IT产品无线关联,成为一个家庭彼此交互的工具,形成更大存储,更强显示,更多整合,更强的社会互联,成为家庭成员分享信息的重要中心。

  3、家庭娱乐中心。常用的家庭信息,如天气预报、咨询信息等可以通过连接入网的家庭终端设备及时了解到。娱乐的内容也是涵盖影视、音乐、游戏、通讯等众多应用,并且内容的来源需包含来自专业机构制作的、来自亲朋好友分享的、以及自己采集录制的三大部分,有的需付费,有的可分享,甚至还有的可以去收钱。

  4、家庭控制中心。家庭控制主机通过总线与各种类型的模块相连接,根据其内部的软件程序,向各种类型的模块发出各种指令。通过网络、电话、手机,无论你在哪,随时控制家里的设备,比如在办公室指挥家庭电器的操作运行,在下班回家途中,家里的饭菜已经煮熟,洗澡的热水已经烧好,个性化电视节目将会准点播放,家庭设施能够自动保修,冰箱里的食物能够自动补货……只有在连接家庭设备的同时,通过物联网与外部的服务连接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服务与设备互动。

  物联网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

  传统的有线智能家居,凿壁布线,安装工期长,调试与维护的工程量较大,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既影响了客户的消费体验,也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安装简便、操作快捷、调试迅速是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目前市场上流行ZigBee无线智能家居,作为新一代的智能家居,无需布线,实现了干净清洁的无尘安装,工期短,工程量小。客户不要厂家专业人员,只需按照说明书,自行组合安装,安装时主要以ZigBee单火智能开关和插座,取代原先的老式开关、插座,搭配无线网关,就可以根据需要在适合的房间位置添加电器、电灯、窗帘、影院以及各种传感器。

  因此,无线智能家居从最初的安装就是一次愉快的使用体验,让普通的市民能够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DIY,组合安装除心中的理想效果,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神奇魅力,确是一场非同凡响的科技体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