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米智能路由器们都没有未来

  最近小米发布了一款路由器产品,将智能路由的话题又推向了一个高峰。小米、果壳加上之前的极路由、百度、360、迅雷等,几大巨头将在短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小米发布了一款路由器产品,将智能路由的话题又推向了一个高峰。小米、果壳加上之前的极路由、百度、360、迅雷等,几大巨头将在短时间内加入路由大战,不禁大家都在发问:这难道是下一个颠覆商业模式的革命性产品。对此,我持谨慎的态度。

  单从功能上来说,智能路由没有任何新鲜技术科研,更多是一个概念上的包装。毫无疑问,智能路由从人机交互上更友好,更容易理解。不可否认,这是对传统路由的升级。但是如果想因此对传统路由进行“拓展”,甚至对互联网施加影响,那我看不到任何智能路由的未来。

  首先,路由是一个底层设备,是一个中立角色。

  如果对路由功能进行拓展,升级为所谓的智能路由,那么除了功能协议的兼容外,路由本身需要对路由的操作系统进行路由本身功能外的升级和拓展。那么问题了,路由应该往哪些方面进行拓展和升级?这是一个非常谨慎的问题。因为路由功能的升级方向代表了智能路由厂商的立场方向。暂且不说触犯政策性的功能,单就说站在企业角度讲,这东西会不会成为现有互联网巨头格斗的战场?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一旦路由开启智能模式,我只能说,路由必定成为战场无疑。作为一个中立设备或中立企业,一旦在其产品中加入立场,那将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比如说,如果电信运营商和电商公司A合作,当用户用通过该电信运营商访问电商B的网站时,电信运营商“帮”用户自动跳转到A的网站。如果真的这样,我想这个世界就乱套了。一个中立设备,开始利用自己的位置优势,干预甚至强奸用户行为,我想这在任何一个法律健全的国家都是不可能被允许的。这种行为就好比,微软利用自己的windows 平台优势,将自己的竞争对手都给“不兼容掉”,这不是一个中立平台或设备该做的事情,也是反垄断法不可能允许的。因此,路由作为一个底层中立设备,其产品本质是不适合“智能”的。

  其次,从功能上讲,智能路由目前宣传的几个亮点也是为了迎合用户的“畸形需求”,不适合作为一种健康模式或需求进行大范围推广。

  曾经作为宣传卖点的“翻墙”需求,这是一种只有中国朝鲜等国家存在的特殊需求,出了国门,这基本就不存在这个需求了,因为人家国度的互联网是无墙的,不需要翻墙。同时,这个卖点和现有政策冲突,是一条高压线,如果这个功能作为卖点大规模推向市场,那么政府可能就要过来“关心关心”你了。

  同时,智能路由还有一个引以为傲的功能卖点就是屏蔽视频广告了。也许从用户角度而言,这是一个用户非常喜欢的功能。但是这只是一个迎合了用户的需求,但是不是一个合理的需求。我们知道,目前网络上大部分的视频都是免费浏览的,依靠视频上的广告而生。如果智能路由大规模普及,屏蔽广告成为常态,那么毁掉的就不是某一个视频公司,而是整个视频行业。我们都说颠覆这件事上,往往伴随着新公司的崛起,老公司的倒下。但是智能路由在这件事,干的不是颠覆,而是破坏。

  通常情况下,一个良性发展的行业,依靠是对本行业的变革产生颠覆或崛起。当视频整体收费的时候,某一个视频公司靠免费视频,用户浏览广告的方式赚钱,颠覆了这个行业曾经的巨头,这是一种进步,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虽然曾经的视频老大倒下了,但是视频行业还在,因为有新的公司起来的。但是如果按照智能路由这种屏蔽广告的方式,那倒下的不是某一家视频公司,而是整个视频行业。是的,屏蔽广告是方便了用户,其结果可能是以后用户再也没有视频可看了。这是一种破坏,而非创新式的颠覆!并且,这可能还是一种侵权行为,侵犯了其他公司的合法权益。也许单个用户的侵权行为无法被具体追诉,但是当一个公司在公然干侵权事情的时候,被侵权公司怎么会如无其事尼。当年的番茄家园不就是个例子。

  除了以上几点智能路由存在硬伤外,这并不是一个高科技行业,出于企业安全外,智能路由智能进入消费者市场。而在消费者市场里,这并不是一个高科技行业,没有任何技术壁垒,其低成本肯定会带来其他巨头的涌入,从蓝海变为红海。更为重要也最为关键的是,智能路由除了人机交互改进的优点外,其他“更强大”的功能是不应该存在的,因为这是一个底层的,中立的设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