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IoT)真正形成后,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Elgar Fleisch教授,44岁,圣加伦大学技术管理学院院长、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信息与技术管理系主任。他的研究领域侧重于普适计算的经济影响和基础架构。Fleisch带领他的团队与全球的院校网络合作,共同研究“ 物联网 ”的可行基础架构。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目前还在测试降低电力和水资源需求的解决方案,并研发面向保险业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Fleisch还是多家大学衍生企业的共同创始人,以及多个管理委员会和学术指导委员会的成员。
资讯频道文章B

  Elgar Fleisch教授,44岁,圣加伦大学技术管理学院院长、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信息与技术管理系主任。他的研究领域侧重于普适计算的经济影响和基础架构。Fleisch带领他的团队与全球的院校网络合作,共同研究“ 物联网 ”的可行基础架构。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目前还在测试降低电力和水资源需求的解决方案,并研发面向保险业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Fleisch还是多家大学衍生企业的共同创始人,以及多个管理委员会和学术指导委员会的成员。

  “物联网”(IoT)真正形成后,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通信方式会有什么变化?货物的生产方式会有什么变化?
  Fleisch:物联网标志着第三次创新浪潮,前两次分别是以太网和互联网。但是,真的很难预料物联网会催生什么样的应用。我们可以预测技术发展,但却无法预测应用的成功与否。互联网当初也是如此。在互联网衍生出来的事物中,比如社交网络,几乎没有一样是人们预料到的。不过,我相信物联网会让世界变得更加自然。计算机将退出历史舞台,但计算机智能将渗透到各种各样的物体中。智能手机将成为未来的计算机。由于物联网将在实物世界与互联网之间建立联系的纽带,所以会有大量的设备拥有自己的网站和应用。从根本上讲,实物世界将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

  您能举个例子吗?
  Fleisch: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人们在身临险境的时候能用手表求救。幼儿房间的玩具可以测量环境空气;墙壁还可以充当显示屏;窗户可以生产能源;药物带有防伪功能;产品知道自身的组装流程;机器可以自动呼叫维修工程师……潜在的可能不胜枚举,但是我们的想象力决定着我们最终实现的创新。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在007系列电影中看到的精彩场面,现在已经成为现实。由于每种物体都将具备报告自身位置和状况的能力,所以物联网会让世界变得更加可感可测。

  这一切会带来什么样的益处?
  Fleisch:我们将能准确测量一切事物,因为我们始终可以掌握产品和组件在特定时间所处的位置和状况。这使我们能更精确地管理事物。患者永远能拿到正确的药物;农民养了5000头牛,他能了解每一头牛的需求;楼宇能在特定的时间根据环境条件适时打开通风装置。所有人都将享受到这些益处,更简单、便捷、准确、舒适和安全。但是也会有不利因素。首先,我们会更依赖于技术。然后我们还必须更谨慎地对待隐私问题,我们需要确保个人始终对其数据拥有所有权,他们可以自行决定如何利用这些数据。

  所以说我们的数据透明会带来更大的风险,对吗?
  Fleisch:可以肯定的是私人生活与职业活动之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但是我们的世界始终存在相互制约性。趋势永远不会只朝一个方向发展。如果一个趋势开始占据主导,那么会立即出现一个逆趋势。换言之,人们会寻找自我保护的方法,但是我们仍然需要确保人们有选择的自由。至于这种自由是否容易实现,那是另一个问题。

  您认为物联网技术的中心在欧洲。为什么?
  Fleisch:因为物联网实际上发源于欧洲。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美国在这个领域有过一些富有前瞻性的思想家,比如兰克施乐研究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但真正推动物联网发展的是欧洲人。中国目前在物联网领域的投入也很可观,因为中国经济当前仍然是以实物产品生产为主。要知道,物联网涉及到实物世界与计算机世界的融合。要想实现这种融合,我们需要实物产品、电气工程师、 自动化 专家和软件开发人员,所有这些方面的专业资源都集中在欧洲。这是一个绝佳的经济机遇期,哪些国家能在研发中占据先机,就能保障长期就业。

  物联网会促使学习和研究发生什么样的改变?物联网大学会是什么样子?
  Fleisch:我确信教育系统会发生极大变化。简单的知识交流将实现自动化,让所有人从中受益。还有一个与此类似的发展是设计合理的视频课程。不过学生仍需要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因为可能还会有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讨论。我想在物联网大学中,学生应该可以在对自己最便利的位置学习知识。在物联网环境下有很多可以期待的东西。比如,人们可以用智能手机指向绘画作品、建筑物或机器等,然后对象设备就会从Web中搜索有关该物体的信息,不过搜索信息的详尽程度会根据用户的年龄和教育程度得到相应调整。

  Internet 2.0是否会拉大贫富差距?
  Fleisch:纵观社会发展,技术始终会被当做一种实施权利的工具。毫无疑问,专制国家会希望建立能够扩充专制权力的新趋势,但是民主国家同样可以从有利于促进公民参与社会发展的技术中大大获益。我相信未来 移动通信 技术将使更多人能够用上互联网。我也相信物联网整体上会促进民主进步,会越来越多地惠及社会中的经济弱势群体。

  您认为物联网与社交媒体会有何联系?
  Fleisch:物联网与社交媒体的联系会很紧密。比如,用户将可以选择希望发布到Facebook上的信息类型,还可以发布餐厅、书籍、汽车或医务室的照片,晒出自己的周边环境。这一切只需要用智能手机指一指,然后点按“喜欢”,甚至不用点按任何东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