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怎么创造价值?

从2011年开始,“大数据”这个词就已经成为一个热炒的概念,但是,收集到数据怎么办?怎么用它来创造价值?恐怕很多言必称大数据的CEO,都没有想清楚。
资讯频道文章B
  从2011年开始,“大数据”这个词就已经成为一个热炒的概念,但是,收集到数据怎么办?怎么用它来创造价值?恐怕很多言必称大数据的CEO,都没有想清楚。

  在这方面,哪怕是在科技公司环绕的硅谷,最有经验的也应属LinkedIn的商业分析团队了。作为一个以数据来创造商业价值的公司,LinkedIn一些比较出名的产品,比如说“你可能认识的人”以及“谁看了你的页面”等,都是数据分析的结果,可以说,这个70多人的商业分析团队已经几乎支撑了LinkedIn的所有核心产品。

 近日于硅谷举行的大数据沙龙上,LinkedIn商业分析部门资深总监李玥(Michael Li),就分享了他是如何带领团队帮助LinkedIn把数据转为商业价值、促进业务增长的。

  李玥同时还是Coursera和GAGO佳格的顾问,在10年前,他就开始在美国Capital One银行从事数据分析工作。在他看来,无论哪个公司,数据分析的重要性,都体现在它对公司核心业务的驱动上。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业务平台,所以,企业应该首先找出自己核心的客户以及业务增长方向,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和收集数据,做出分析,从而找到更多符合需求的增值产品及服务,形成良性循环。”李玥说。

  在他看来,商业分析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他把“商业分析”分成了五个阶段:

  数据(发生了什么?)

  信息和知识(为什么发生?)

  预测 (什么将会发生?)

  洞察(怎样达到最好的商业决策?)

  商业价值实现(如何推动数据思维和数据运营?)

  只有到第五个阶段的时候,数据才会发挥最大的效力。以LinkedIn为例,它下个10年的愿景就是打造一个经济图谱(Economic Graph ),就是用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各种经济元素,比如公司的人、工作、职业技能、学校等;而李玥带领的商业分析团队,就在其中负责利用大数据,提前发现趋势和洞见、提供可规模化解决方案。

  要做到这个,并不是收集一点数据、放到系统里跑一遍那么简单。李玥说,他们部门要负责把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连接起来,帮助商业部门在需要的时候拿到需要的数据,并帮助技术部门用数据思维推动持续创新。所以,分析师们不仅需要统计及数学知识背景,还要掌握简单编程和数据产品开发技术,并且拥有业务专项知识及商业心态。

  尽管数据分析在企业发展中如此重要,但很多CEO们仍然误读了它的重要性。在李玥看来,“数据即金钱”的说法,并不对。

  在公司建立初期,应以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为中心,数据需要积累到一定规模才会对公司运营提供直接帮助;但是公司业务中积累和拥有的独特数据会是商业竞争的长期资本,以及长期战略的决定性因素。

  而每一轮创新大潮,归根结底都是新型数据的产生和积累过程,最终胜出的公司会成为某类数据的唯一拥有者并且以这种数据为基础,建立起独裁者一样的商业模式,比如Facebook和Uber,前者掌握社交关系链,后者掌握的出行数据,都可以让他们为自己的业务建立起强大的护城河。

  而从长远的角度讲,数据的拥有权和使用权将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并且决定企 业长期发展的高度。所以,在李玥看来,“数据不是金钱,而是资本。”它很难直接变现,但是在公司的长期发展中,它发挥的作用会呈指数级增长。

  但是,这也不意味着大数据就是大公司的专属工具,创业公司同样可以有效发挥数据分析的作用。

  在李玥看来,在创业初期,公司应该以商业目标和模式的探索为主,数据为辅,但是也要尽早引进从数据底层到数据商业应用都有经验的高管到企业核心管理层里,帮助设计数据策略,根据公司发展阶段招募专项人才;

  另外,公司管理层应该非常清楚地了解3-5个衡量公司发展的核心指标,并且将公司的资源和力量系统分配到这些核心指标的项目中;

  当商业模式初步成型时,产品用户开始加速增长,数据的重要性会迅速增加,中长期的数据战略和短期的数据商业应用应该有平衡性地同时进行;

  当数据积累到在某个细分领域成为“独裁者”的时候,开始考虑以数据为核心的竞争策略,不断拓展商业布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