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TrustIVS视频分析盒助力危化企业智慧安监

众所周知,各危险化学品单位在国家几十年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大背景下,已经投入不同程度的视频监控设备及监管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现代工业体系中,危化企业因具有设施集中、危险化学品储存量大、事故救援难度大等特点,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极易造成严重的人身财产安全损失。为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成为大势所趋。

  早在2022年3月,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推进会,全面部署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推动安全风险管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针对生产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以及典型事故暴露出重大风险隐患,国内危化企业陆续开始探索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提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响应处置能力!

  危化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中,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防护亟需实现业务全链条、生产全覆盖、监控无盲区的安防监管。不过,传统人工监控、定时巡查的方式暴露了很大的不足,比如难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监管人员责任心强弱、视疲劳导致监管效果差等沉疾。

  随着AI视频分析技术的逐渐成熟,AI技术与企业生产安全监管业务加速融合。在安监领域,引入AI视频监控分析系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危化企业所接受。相比与人工监管,AI视频监控分析系统所具备的优势非常明显:

  一是通过AI视频分析技术,利用全覆盖的视频监控体系,可实现全时段、全过程的安全监管;

  二是通过AI能力加持,可以对监控范围内的违规行为做到自动化即时发现、即时预警,全面提升监管单位对高危行为的监管和处置能力。

  作为场景化AI的坚定践行者,亚略特基于近20年的硬核技术沉淀和丰富的数智实践,不断探索危化品安全全周期智能监管新模式,近期推出面向危化企业安监场景的新一代AI边缘计算技术——Trust IVS系统。Trust IVS以边缘计算为核心,通过云边端的协同机制构建智能化AI监管系统。相比于云端AI方案,边缘计算方案具有如下独特优势:

  AI算力分散到边缘端,提供给监管场所不依赖中心端的分析预警能力,可就近实现对企业的管理赋能;

  AI算力分散到边缘端,采用预警事件上报机制,对云端算力需求极低,当前端需要分析的端的数量高速增长时,对云端的需求保持低水平。

  AI事件预警上报机制,无需上传视频录像,对网络带宽需求低。

  接下来,结合AI智慧安监在某市输气站应用场景的实际应用,简要介绍当前走在技术前沿的、依托Trust IVS系统实现AI智慧监管的解决之道。

  方案需考虑建设投资及安全生产管理的业务需求两个方面。

  众所周知,各危险化学品单位在国家几十年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大背景下,已经投入不同程度的视频监控设备及监管系统。因此,AI智慧安监不是简单地设备替换,而是需要考虑已建投资,新产品在设计支出即考虑利旧兼容的问题。

  此外,输气站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对工艺区、办公区、出入口、室外区、周界、站库等场所,实现全链条、全覆盖、无盲区的智慧安防监管。

  输气站AI智慧安防监管解决方案逻辑架构如图所示。

  TrustIVS视频分析盒采用工业级设计,融合先进的视频分析边缘计算系统,支持多种主流视频传输协议,兼容已建监控设备,将输气站各区域采集的视频流进行边缘计算,实现实时分析、实时预警的即时安全监管。

  TrustIVS视频分析盒外型小巧,但内涵大智慧,可根据不同场景需求,提供多种算法组合,并灵活部署于出入口、周界、工艺区等,如下图所示。

  针对大门、出入口、消防通道等,提供大门长时间开启、出入口、消防通道违规停车等算法组合,实现上述环境的实时监控。

  针对工艺区提供抽烟、打电话、未戴口罩、工服、安全帽、明火、烟雾、离岗、非工作人员闯入、人员倒地等多种算法组合,实现工艺区的实时监控及安全预警。

  针对办公区和周界等场景,提供抽烟、打电话、工服、安全帽、明火、烟雾人员倒地、非工作人员闯入等算法组合,实现上述环境的实时监控及预警。

  由此可见,小盒子的大智慧,为危化场所提供实时聚焦、本地智能化处理,减轻中心计算的压力,并实现轻量级的可靠部署。

  目前,基于TrustIVS视频分析盒的AI智慧安防监管解决方案,已在某市输气站全站场得以实际应用。这一创新型的“边缘计算+中心监控”危化企业安监模式,可广泛推广应用于人工煤气厂、燃气储存站、城市门站、燃气储配站、气化混气站、燃气供应站、燃气加气站、区域调压站等城市燃气供应场所的智慧安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