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毫米波雷达,引领智慧养老新风尚

——宇视智慧康养毫米波雷达系列

作为首个在康养行业使用的毫米波雷达,宇视毫米波雷达为远程检测老人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健康养护环境。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医疗条件的大幅改善,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人口共14.12亿人,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2.64亿,占总人口的18.7%;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2亿人,占总人口的14.1%。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速度已经超过人口出生率,如何养老已成为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随着养老需求的快速爆发,市场上也衍生出各种新业态,其中智慧养老的概念迅速“蹿红”。然而,据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我国老龄人只有3%入住养老机构,90%以上的老龄人都是居家养老,其中还有部分还是独居。

  基于数字技术,为了实现对老龄人健康状况的实时监测,传统的实现方式通常是以下两种:

  ●佩戴各类智能手环或手表,出现意外时由手表自动发出报警信息;

  ●通过视频管理系统实现实时查看,确保老龄人居家安全。

  在这些传统方案实际应用过程中,一些系统性缺陷逐步显现出来——可穿戴设备的穿戴方式,会给老龄人带来不适的体验,同时穿戴式设备要求老龄人长期坚持不懈的重复充电的动作,增加老龄人精力消耗,很容易中断穿戴;而视频类解决方案在卧室卫生间等场所的建设,涉及到老龄人的个人隐私,对老龄人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为了打破这种窘迫的局面,宇视顺势推出智慧康养毫米波雷达系列,通过简单的安装,即可有效解决老龄人看护问题,不仅可以实现7×24小时全方位不间断看护,同时还可避免侵犯老龄人个人隐私,从而为机构和老龄人提供一个有尊严、无感又安全的看护方案。

  四大产品,共筑安全家

  针对老人的居住环境,宇视推出了体征雷达、跌倒检测雷达、人存雷达和人数统计雷达四大毫米波雷达产品。这四款创新性康养产品,可直连至宇视康养专用云数据中台,通过四者功能组合,实现对老龄人居家安全的全面监测。

  这四款产品通过对老龄人心跳呼吸等体征数据、日常居家的行为习惯、意外跌倒、如厕次数等多个方面,全面的照护老龄人的居家安全及健康状况,从而确保老龄人在区域内的安全。在一个典型的家庭环境中,宇视康养系列毫米波雷达可以构成一个以跌倒检测为托底,以日常观测为基础,以体征健康趋势为预防的一整套完整居家养老解决方案。

  1、细数呼吸,感知心跳——RDN381体征雷达

  据相关报告显示,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对于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睡眠质量的优劣,能左右一个人的健康,衡量一个人睡眠质量优劣的指标有很多,其中包括到睡眠深浅、睡眠动作、呼吸频率、心跳频率等多种体征值。

  宇视通过对老龄人睡眠情况的调查研究,针对老龄人睡眠浅、多体动、心跳弱的特征,专门设计了RDN381体征雷达产品,其采用了60GHz的毫米波,在2.7M的距离上,依然实现0.05mm的感知精度——即使老龄人心跳微弱,依然可以准确感知。正因为如此,该雷达可有效对用户在睡眠过程中的呼吸及心率进行准确的测量,并通过平台记录在个人数据之中;同时,雷达具备对半失能老龄人独自坐起下床的危险动作进行预警的功能,减少老龄人独自行动引发的事故。此外,雷达还可对身体移动、离床等行为进行检测。

  通过对用户的睡眠情况检测,RDN381体征雷达可建立用户个人的数据中心,并与医疗或当地医疗大数据平台实现互动,即可了解用户的身体现状,从而在特殊情况下实现预警。

  2、跌倒感知,报警呼救——RDN361跌倒检测雷达

  跌倒作为老龄人的常见事故,一直是困扰养老行业的一个难题,因为跌倒的偶发性强,形式多样,姿态各异,行业内很多产品试图解决该问题均未获得理想效果,对“跌倒”这一行为的检测都停留在可用的边缘。

  针对这一问题,RDN361跌倒检测雷达实现了精准的识别,其采用60GHz的高分辨率毫米波,能够对物体运动趋势进行研判;配备3发4收的阵列天线,实际场景测试的准确率达到了95%。通过这种性能的组合,可以说把硬件成本和性能做到了最佳平衡。此外,业内开发跌倒检测设备失败的一个原因也是超高的误报情况,通过对宇视RDN361雷达的测试发现,其低误报做的比较好,在日常生活的动作中,几乎没有触发误报警的情况,比如日常下蹲,坐下,躺在床上等一些常见动作均不会使雷达误报警。

  RDN361内部集成无线通讯模块,支持各大运营商流量卡(4G/5G),适应全国各地不同的网络状态,可以说是一个比较贴心的设计了。这个设计可以排除家庭网络由于续费问题中断导致的意外,确保设备24小时持续在线,对于一个报警设备来说,稳定性是最重要的。同时该款产品拥有超大覆盖范围,从测试效果看,可以覆盖5*5㎡的空间,这么大的覆盖范围,适用于养老院、居家、医院、医养结合、日照中心等常见的养老场所。

  3、存在即感知——RDN311人体存在检测雷达

  部分老龄人因为身体原因,会选择最近位置休息。老龄人长时间滞留某处,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可能会引发意外

  为此,宇视RDN311人体存在检测雷达成为最佳的探知设备。

  其60GHz毫米波可有效探测细微的运动,即使看起来静止的人体,也能感知到其呼吸带来的细微动作。由于是采用毫米波雷达探测,其能有效避免光照、温度的影响,而基于宇视自研算法的优化,可排除小型宠物带来的干扰与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宇视所推出的所有毫米波雷达产品,其均为非接触式产品,能有效解决频繁穿戴、充电等行为,避免遗忘、断电所导致的数据不足的问题;而雷达波数据作为非视频数据,能有效避免侵犯个人隐私,确保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并应用在洗手间、更衣室、卧室等隐私环境。

  4、人数感知——RDN322人数统计雷达

  人数统计雷达这款产品是雷达技术应用的创新型产品,宇视是首家将雷达技术应用于客流统计的雷达厂家,在养老行业中,这款产品主要用在日照中心、老龄活动室等相关部门补贴型场所,能够帮助相关部门更精准的补贴老人出入频繁的场所,在实际测试的多个场景中它的综合准确率可达95%以上。这款雷达采用调频连续波技术,能追踪动态目标,过滤静止目标,测量目标的距离、速度、位置信息,提供多维度的目标信息。

  性能方面,采用80GHz短波检测,测量更加精准;位置精度可以达到±0.2m;速度精度可以达到±0.15m;产品的覆盖面积最大可以达到横向覆盖6m,纵深覆盖8m,检测范围是目前顶装客流检测相机的2~3倍,同时设备可以设置5条绊线或6个检测框,对覆盖范围进行分区统计,应用上可以替代多个客流相机,从而降低系统的整体应用成本;除此之外,雷达能够跟踪24个目标,适用于大多数需要客流统计的场所,除了养老行业之外,商业场所、博物馆、展会、广告屏、教室等也都适用。

  康养云数据中台:搭建康养系统的数字底座

  为了方便客户搭建私有的养老系统,宇视在2022年10月份推出雷达的数据中台,该数据中台作为毫米波雷达数据的处理中枢——所有雷达波数据通过4G、WiFi等无线通信方式连接到宇视康养云数据中台,从而实现对毫米波雷达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类管理,统一对接用户平台。用户通过宇视康养专用云数据中台可对接宇视的所有雷达产品,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用户平台的开发工作量。

来源:宇视科技

  当然,如果用户侧有比较强的开发能力,也可以通过和宇视雷达直接连接的方式进行连接。通过这两种组网方式,用户可以很方便的构建出完善的解决方案,为老人构建一个安心,安全,和受尊重的系统方案。

  方案优势:

  1、高私密性:雷达所收集的数据即使被盗,也无法形成可视数据,能够有效保护老人隐私,维护老人尊严;

  2、超高精度:全面采用高分辨率毫米波,阵列天线技术,实现0.05mm位移侦测;

  3、抗干扰性强:采用毫米波技术,不受光照、温度等日常物理量变化影响,误报少;

  4、电源供电:采用220V家用交流电供电模式,有效避免穿戴式设备充电问题,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监测;

  5、智能化前端:雷达搭载了宇视自研算法,能有效过滤物体干扰,减少误报率;

  6、适用面广:不同雷达的特点不同,可应用在不同的环境及领域。

  a&s点评:

  宇视基于多年来在IP领域的深耕与发展,并始终坚持务实创新,使该雷达符合相应的通信标准,能有效与其他智能家居平台或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也因为如此,宇视毫米波雷达也成为第一个引入IP的室内雷达,有效降低用户的建设成本与费用,而电子水平仪、易旋支架、防滑脱卡口设计、PoE等工程化的多种创新设计,更是方便用户部署,提升工程效率,实现场景快速部署。

  基于毫米波雷达的特性,宇视毫米波雷达并不会采集到监测区域人员具体的数据,有效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问题,即使是把毫米波雷达安装在洗手间、浴室、更衣室等私人环境中,也不会产生任何视频、声音等个人数据;而60GHz的雷达波频率,能有效定位到人员位置,即使是轻微浮动,也能及时有效的进行探测,确保室内人员安全。

  作为首个在康养行业使用的毫米波雷达,其搭载了宇视自研算法,有效增强了感知能力,避免外界干扰,全面提升了准确度,为远程检测老人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

  同时,通过宇视康养专用云数据中台,信息化建设企业可以快速使用宇视提供的终端产品,构建自己的集成化方案。宇视康养专用云数据中台采用了全开放技术架构,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打造个性化服务平台,有效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全面提升管理单位的工作效率,加强管理者对老龄人的照顾及管理,减少事故的发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