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综合型金融机构安防、智能化与管理三位一体

作者结合曾担任过的中国银行集团客服中心智能化系统项目、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东三塔弱电项目、徽商银行总部基地弱电项目和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项目的智能化设计。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金融产业继续快速发展,对经济支持作用进一步加强。因此,将现代化的金融机构与安全防范系统有机结合会大大提升该产业的“含金量”,也向着智慧化城市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文/沙里青 上海宝孚自动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磊

  金融综合服务一体化大楼概要

  金融大楼的建设通常以大体量、国际化、现代化、高品质的城市综合体公共建筑群为主,集金融办公、业务咨询、贸易流通、信息交互等综合型服务业为一体。由于涉及企业的核心机密和大量资金往来,所以严格执行行业相关规范,必须确保不受到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入侵和破坏。

  项目整体结合了安防集成管理平台、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一卡通系统,形成了一张全数字化的安全保障大网,利用技术手段更有效的管理整栋大楼,同时也提升了建筑的价值。

  多技术手段高效整合、完备安保体系

  安防综合管理平台是个综合性管理平台,其客户端软件根据用户身份和级别,在授权范围内实现远程登录访问,提供门禁管理、视频图像管理、电子地图直观显示的客户端,便于用户直观判断、信息综合,实现视频列表显示、实时多画面监控、前端摄像机控制、历史图像查询、设备信息管理、报警/事件与视频系统复核、 Web配置管理中心、领导远程指挥等操作功能。

  全数字化视频监控、入侵报警、电子巡更、一卡通(门禁管理、电梯管理、停车管理、消费管理、考勤管理)形成立体化的银行安保体系。

  强调整体安全防范解决方案,采用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视频安防监控位置和入侵报警区域无死角,建设完善的综合安保管理系统有利于加强银行的安全保卫工作,为提高其安全级别而提供保障及工作便利。

  系统以视频监控系统为核心,其余安防子系统(如入侵报警系统、电子巡更和一卡通管理系统)采用指令文件或硬件接口的形式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控制或信息沟通,以达到对各种报警信号进行视频跟随和视频复核的目的,可构建一个完整的全方位安全技术防范体系,实现防区内各应用子系统的联动。此时,各个子系统既可集成在统一的界面协同工作,又可以作为独立系统单独运行。

  基于银行系统的特殊要求,以上诸多安防子系统通过本大楼内智能化专用管理网络联网,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对其进行统一集成,达到各个子系统之间必要的自动联动及统一(即SA“安保自动化” )。

  公共安全防范系统组成

  1、安防集成管理系统

  为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等级,保证银行安全运行。拟建立一套全数字化的安全防范管理系统,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和相关电子、电脑设备,实现银行设施、设备及流动人员的全方位监控。预防、制止、延缓违法犯罪行为和各类不安全因素的发生或发展,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活动。

  银行安防系统,包括安防集成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一卡通系统等。各子系统必须通过安防网络系统互联,在安防集成管理系统的统一集成管理下,有效地整合所有技术资源与手段,形成一套功能完整的安防系统,满足各部门的要求。

  能以电子地图和菜单方式管理所有的摄像机、出入口控制、停车场设备等。可以预设所有安防设备的动作序列;对每个安防设备的动作进行设置,接收其它系统的报警信息并进行相应的联动,从窗口中观察实时动态信息,如监控图像等。

  系统采用开放式架构和先进的系统集成技术。对所集成的各个子系统进行数据采集、联动处理和综合监视管理,是整个安防系统的核心和集成平台。系统也支持所有安防子系统的通讯协议,通过网络层进行软件集成,而非简单的硬件联动。

  2、视频监控系统

  全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网络方式来获取视频、图像存储、查询便捷,并显示于电视墙或大屏幕;借助图像压缩算法的不断优化,提高视频图像质量和网络吞吐性能;充分发挥网络视频管理的优势——网络分级存储、虚拟监控中心;提供智能视频分析功能(IVA),有利于智能化管理及判断。

  系统采用三层架构,即现场接入层,视频传输层及中心控制层。

  现场接入层为现场的摄像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布置不同的快球、半球或者枪机,保证无盲点。室内清晰度720P,室外清晰度1080P,并根据监控环境选择彩转黑摄像机、宽动态摄像机等。

  视频传输层是根据弱电间与弱电机房的设置,设置不同数量、不同端口数量、不同性能的网络交换机,包括接入交换机、汇聚交换机与核心交换机。电梯轿厢采用模拟摄像机叠加楼层信号后通过同轴电缆直接传输至管理中心,采用硬盘录像机进行存储。

  中心控制层分别位于弱电中心控制机房,包括视频管理服务器、NVR网络录像系统或IPSAN存储、视频管理客户端、视频解码器、大屏显示器、三维摇杆控制键盘等。通过高性能的存储服务器和磁盘阵列来实现大容量视频资料的存储。

  根据金融大楼的特点和规范,在业务区域、办公区域、与外界相通的出入口、电梯轿厢、电梯厅、楼层主要通道、安防监控中心等设置监控点位。位置包括:

  (1)重要公共区:指各建筑的入口门厅、对外入口、通道及重要设备间(如屋顶水箱);

  银行业务区:营业大厅、服务区、贵宾室;柜台区及理财中心,其中每个柜台和每台终端机或取款机均需要独立配置一台摄像机进行一对一监控,而每个洽谈区域均需要配置拾音器进行画面及声音的同步录像。

  (2)银行现金区:金库,以及银行内现金办公区、出纳中心、财务室,以及运钞车的行进路线等。

  3、入侵报警系统

  本系统前端各报警设备的布设应遵照银行相关规范报警布点原则,同时满足相关地方法规要求,重要区域进行防范。当控制中心接收到报警信号后,需将信号传送至110接警中心或业主指定的保安服务公司的报警信号接入中心。

  防盗报警系统由报警主机(包括操作键盘、蓄电池、电源)、紧急按钮,震动式探测器、双鉴探测器、声光警号等组成。蓄电池、电源都安装在主机箱内,按钮及探测器、键盘通过多芯信号线接入主机,然后主机通过独立的电话线接入公安分局的报警中心内,使整个系统达到联网目的。

  语音提示器先通过多芯信号线接入键盘,然后再由键盘通过信号线接入主机。这样一旦用户在键盘上输入密码进行开关机时,语音提示器马上会相应做出提示,减少不必要的误报。

  紧急按钮主要设置在银行营业场所、办公区等需要紧急报警及实时检测的场所,并配置相应的声光报警器以提示现场人员急时救助。

  双鉴探测器主要设置营业场所等重要区域。

  报警前端设备通过正确的布设位置可以很好地起到辅助安防作用。

  4、电子巡更系统

  项目采用在线式巡更方式,该系统主要用于规范保安的日常安全巡逻工作,是督促安保工作人员有效工作的一种可靠措施。

  系统由数据采集器、数据变送器、信息钮扣及运行于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中文管理软件组成。系统软件是在Windows下运行的的交互式中文应用程序。具有界面美观、操作方便、性能稳定等优点。

  大楼通过在车库区域、视频监控系统的死角、重要设备房、主要通道处设置巡更点,根据安全防范需求的不同进行合理的巡更路线设置,保安人员根据规定的时间、路线进行日常巡查工作,管理人员通过系统软件实现对保安人员工作的查看及有序管理。

  5、一卡通管理系统

  一卡通系统,主要功能为在同一张智能卡上实现多种不同应用功能的综合管理,即是一张卡上通行很多的应用需求,一卡通系统基于先进而成熟的非接触式智能卡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相结合的领先产品,将客户、卡片、读卡设备以及管理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组成一整套完善的一卡通用系统。一卡通系统根据银行业务功能需求,需包含以下几个模块:

  一卡通中心管理系统;

  门禁管理系统;

  电梯管理系统;

  停车场管理系统;

  消费管理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1)门禁管理

  本项目门禁系统与安全管理系统主要由门禁控制器、感应读卡器、电磁锁、出门按钮、门禁系统软件及功能选件、门禁管理工作站、门禁系统服务器及证照制卡设备组成。

  在金融大楼的出入口、各疏散楼梯前室门、设备机房、直接通向室外的门、会议室、重点机房、领导办公室、财务室等处设置门禁。根据管理的需要,可自由设置出入的区域,以限制人员出入的范围;自由设置出入时间,以限制人员出入时间;自由设置门状态报警,以加强安防。

  (2)电梯管理

  电梯智能控制系统是指持有效卡的人员在按电梯上行或下行按钮,进入电梯后在轿厢中刷卡,电梯控制系统会激活电梯轿厢控制键盘的相应按钮,持卡者按亮相应得楼层后,其他楼层背景灯灭,将持卡者运送到所需到达的楼层。

  其他外来人员可在前台登记经过管理中心授权(发临时卡—同时可作为临时访客证,配挂于胸前),进入电梯后,对着电梯的感应器进行读卡,读卡器自动判别权限和数据采集,电梯相应按键有效,确保访客顺利到达归定楼层;但外来人员在未经过管理中心授权发临时卡的情况下,即使进入电梯也无法启动电梯。以此保障住宅楼的安全,杜绝闲杂人员来访。

  (3)停车场管理

  停车场管理系统是利用高度自动化的机电设备对停车场进行安全、有效管理。尽量减少人工的参与,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费用和人为失误造成的损失,大大提高整个停车场的安全性与使用效率。

  在金融大楼的车辆出入口,设置道闸、发卡机、收费机、车位显示屏、摄像机等全套车辆进出管理设备。

  (4)消费管理

  消费管理系统是一卡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计算机管理为核心、以非接触式IC卡为信息载体、以消费机为消费终端的全新智能收费管理系统。

  在大楼的餐厅区域设置消费终端机,供内部人员消费,所有消费机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结算中心。同时餐厅设置补贴机一台,方便员工随时领取补贴,在财务管理中心设置充值机,方便员工及时充值。

  (5)考勤管理

  考勤系统采用门禁系统已有的读卡器作为考勤点,任意读卡器都可被指定为考勤点,读卡器连接至门禁控制器,员工在被指定的考勤读卡器上刷卡后,所有考勤记录实时上传到考勤管理软件,可按用户要求制定各种日、月、年报表。

  安防\智能化与管理三位一体

  随着城市建筑物不断地向着高科技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安全防范技术在建筑工程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也是智能化整体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公共安全防范技术对于金融机构建筑物的功能发挥、建筑安全保障性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未来的城市发展方向是:和谐、安全、高效、科技。作为智能建筑设计工程师要紧密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将安全防范系统融入到智能化整体系统中,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为人员和信息撑起安全保障的大伞,同时也向着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迈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