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立体停车厂为何叫好不叫座?

近几年,各大城市纷纷兴起建立体停车场的热潮,其中长春市将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多个停车场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成都也建设了高度2层、用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国内大多城市一时间,把立体停车场的建立作为一个城市发展进度的参考,不顾成本的兴建起立体停车场,广州却因停车位仅约62 9万个,占北京停车位的1 50,遭遇媒体喊话“仍需努力”。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各大城市纷纷兴起建立体停车场的热潮,其中长春市将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多个停车场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成都也建设了高度2层、用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国内大多城市一时间,把立体停车场的建立作为一个城市发展进度的参考,不顾成本的兴建起立体停车场,广州却因停车位仅约62.9万个,占北京停车位的1/50,遭遇媒体喊话“仍需努力”。

  但兴建之后停车场即将拆除的消息,引起人们对城市立体停车场瞬间消失与如何长久发展的关注。

立体停车场建了又拆 为何叫好不叫座?

  现状:立体停车场面临被拆的窘境

  自2005年起,青岛市已建起数十处立体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立体停车场几乎都不尽如人意。

  烟台市财政部门投资上千万资金建成了拥有310个车位的烟台首座立体停车场,并于2008年8月份正式投入运营的烟台首座立体停车场——毓璜顶医院立体停车场将全面拆除,拆除后将在原有场地建科研教学大楼。

  烟台首座立体停车场即将拆除的消息再次引起人们对城市停车难的关注。在市区中心的医院、商场周围建立体停车场曾被许多城市看作解决停车难的一项有效举措。近日在济南、青岛、烟台等地调查时却发现,一边是停车难,一边却是立体停车场闲置。有的立体停车场建成后不久即被拆除,还有的面临拆除。立体停车场为何叫好不叫座呢?

推荐阅读:全视频智能停车场将成未来智能停车解决方案

  市民:费事又费钱立体停车场“挨饿”的原因?

  1.停车费时、费力,车辆容易刮擦

  负责立体停车场管理的毓璜顶医院总务处保安科班长孙志英称,他曾经尝试过从1号车位调换最远的25号车位,如果快的话需要3分40秒,但实际情况更慢。对于技术不好的驾驶员来说,没人指挥,根本停不进去,即使有人指挥,十几分钟也停不好。

  2.停放车型受限,太长太宽太重的车辆都不能停

  “不是所有车都能停进来,车重不得超2吨,车长不得超5.2米,车宽不得超过1.9米。”孙志英说,超长、超宽、超重的车辆很可能会造成安全使用事故,越野、部分加长车型等都停不进来。虽然超标车辆可以停在车位上,但因为车位在运行过程中会进行移位,在移位的过程中,车辆的后视镜、安全杠等部分就会受到损害。

  济南一家商场立体停车场的停车人员李先生说,立体车位比普通车位停车要求更高,不少停车人难以停到位。停车若超出了探头限制的位置,整个车位就无法使用。李先生说,停车位高出地面,没人引导很难停好。挪移、取车都需要人,没用过的人根本不会。

  3.停车设备维修、保养、运营成本高,立体停车场赔钱  毓璜顶医院一位曾经从事该工作的人员算了一笔账,2008年,每辆车每次进场收费1元,每天最高停600辆车计算,每天收入是600元,每月收入18000元,还不够10个工人的工钱。后来虽然提高了收费,但停放车辆少了很多,工人工资、设备维修费用居高不下。

  “立体车库是像电梯一样的器械,需要持续的维护保养。”山东天辰公司杨先生说,已经停用的省立医院和八一银座后院立体车库,主要因后续维保资金不足。一个立体车位的器械费用约1万—5万,后续每个车位每个月的维护费用则几十至几百元不等。  “向空间要车位”可以说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有效突破口,但各地亲自试水立体停车场后,立体停车场却一再遭受“排挤”.即使具备安全、防盗等种种优点,仍然持有停车费时、费力,车辆容易刮擦和停放车型受限,太长太宽太重的车辆都不能停,停车设备维修、保养、运营成本高,立体停车场赔钱等先天因素都制约着立体停车场的发展。

  立体停车场怎么能中看又中用?

  随着城市发展,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已势不可挡,那么如何帮助立体停车场提升“人气”?

  据悉,青岛立体停车场开办之初也遭冷遇。由于车辆进出不便等因素也是“叫好不叫座”,但商家实施购物停车免费政策,不但拉动了商家业绩,两年下来也使停车场聚集了不少人气,即使将来择机取消购物免费政策,也不会影响停车场。

  北方国贸有关负责人介绍,停车场开办之初,由于车辆进出不便等因素也是“叫好不叫座”,后来,该停车场调整收费价格,到商场消费还可免费停车,立体停车场利用率越来越高。

  总而言之,要使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发展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就必须加大整治乱停车的力度,把车辆“引入”停车场。据了解,在城市人口高度密集的日本,为推广立体停车,甚至规定白天地面停车位停车不能够超过1小时,而利用地下停车场以及立体停车场停车的车主,则可以享受免费停车或者根据停车时间的长短享受优惠停车费用的方式,引导车主使用立体停车场,从而减少地面停车的压力。

  结语

  针对立体停车场回收周期较长这一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停车问题应该是全民关注的公共事业,在鼓励社会资金积极进入的同时,也需要政府在资金或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比如,制定立体停车场的价格标准,加大对立体停车场补贴力度,以鼓励立体停车场的发展,降低立体停车场收费价格以吸引市民停车。加强周边路面乱停车的管理才是提高立体停车场利用率的有效之举。

推荐阅读:全视频智能停车场将成未来智能停车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